搭乘驢車來到古城腳下

 巷道是隨著山丘不斷增建的房屋向高處延伸。然而,剛走進去不久就懵了。我發覺已誤入迷宮。街道基本上都是一樣的2米多寬的小巷,分不清東西南北,分不清大街小巷,更分不清活路死路。一位會說漢話的維吾爾美女,古城的專業嚮導走到我面前:你們在城裏轉來轉去,是不是迷路了嘛?我尷尬地點點頭。到古城迷路的也不是你們,多著呢。如果不知道秘密,你們就走不出城。進出城還有秘密?她指著地下的鋪路磚說:凡是地下鋪有六角磚的巷子就是出路活路,凡是地下鋪方磚的巷子就是死胡同。熱心的阿古拉麗見我們對古城很感興趣,也為了避免我們再迷路,帶我們在古城內一個售票口買了三十元一位的門票後(很值得的價錢),一邊介紹老城的歷史轉悠參觀,一邊領我們去開放的家庭和民間手工作坊串門子了。 




做銅壺的工匠



老城小巷


在屋頂陽台吹著吐曼河的河風



老城的過街樓

老城的民居是以群體的人文思想築建的房屋,在房屋建構時是互相為鄰的,一道牆壁兩家共用,一座過街樓閣成為几家互相往來的空中過街橋。這裡見不到豪華的宅院,也沒有現代化的設施,更沒有都市人消遣的娛樂場所,但他們不缺少自己擁有的空間,和睦相處的鄰居和遍佈老城大大小小密集的清真寺。



清真寺

巷道曲徑幽深,卻很潔淨,讓人覺得老城不是用冰冷的磚石砌成,踩在上面能感觸到陽光留下的餘溫。完全沒有讓人感到窘仄,相反當光束投在巷道居民上形成的黑白對比影像,鏡頭中定格的畫面有一種深邃的空靈感。






在我的眼裡,老城的空間裡永遠都容納著精神的財富爾不張揚,
時光座鐘裡面永遠都能聽見歷史的回音,
人群中永遠不乏純樸熱情的民風。




阿古拉麗帶我們去了一家比較富裕的維族家庭,熱情的主人招待我們豐盛的下午茶(玫瑰花茶,酸奶渣,當地的水果干果等,每人只收5元)

2009.9
喀什

誠懇建議︰很多背包客在網站收集到一些老城逃票密笈,其實在老城逃票是得不償失的。30元一張的門票很是值得。導遊會帶你穿梭於迷宮並詳細講解,還會去近十家民間手工藝作坊,有銅器,樂器,毛皮,小帽等,還會領你去維族家喝下午茶,更貼切的了解當地的風俗文化。並且很多開放家庭的門口上掛著政府貼的牌子〞低收入家庭〞,其實老城管理會也是通過觀光來幫助改善他們的生活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