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對北京胡同有畫面印象的是《城南舊事》電影,巷角巷尾…….冰糖葫蘆串的小販,賣雜貨的挑夫,算命盲人吹的短笛聲,夾雜著〞磨剪子鏘菜刀〞的吆喝,一群小孩在院門外嬉戲玩樂……奶媽在喊〞英子該回家吃飯嚕….〞然後聞到左鄰右舍的飯菜齊聚飄香…… 

彷彿時光倒流,隨英子閒逛在〞惠安館〞的一拐角處…. 



胡同裡有些人家的大門上釘著門鈸,門前有拴馬樁、上馬石,記述著這家人曾經的繁華。但是隨著歲月風雨的剝蝕,門鈸已經不成對,拴馬樁、上馬石都已成為渾圓的、棱角線條都模糊。

大門短短的兩句聯語,或是做人準則的治世箴言,或是人們對美好吉祥的祈福。都透著胡同人家處世的平易與安詳。



偏于保守的他們經歷了朝代更迭,“城頭變幻大王旗”,誰掌權,他們都順著,像《茶館》裡的王掌柜的所說︰“當了一輩子的順民”。他們安分守己,服服貼貼。 “窮忍著,富耐著,睡不著瞇著”。“睡不著瞇著”,真是京城人的非常精粹的人生哲學。永遠不煩躁,不起急,甚麼事都“忍著”。 



“山靜似太古,日長如小年”,屋頂的枯草和牆腳的老槐樹沐浴著冬日的暖陽,時間在這裡又似乎流爾不動….今昔卻臨近了2006的農曆歲末,胡同已經隨朝代更迭和鋼筋混泥土的建築日減消失…



但遊蕩在城西胡同,心隨冬日的溫暖一起漾起,因為已經很少看見像這樣樸實的歷史存留,不刻意表達什麼…… 



沒有受導遊書中關於胡同起源,胡同之最的擺布,只一幅場景一幅場景地從容的回憶起英子眼中的老北京,那樣的不疾不徐,溫濃淳和,那樣的純淨淡泊,彌久恆馨,那樣的滿是人間煙火味,卻無半點追名逐利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