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這一次,我選擇一個人背包游走在極寒地帶的森林……
 〞我離開森林和我去森林都是為了同一個理由。對我來說。或許我有更多種類的生活要過,不把更多的時間用在一種生活上……從我的實驗中,我至少學習到︰如果人懷著信心向著他夢想的方向前進,努力過他想像的生活,他便能在一般的日子裡獲得始料不及的成功。他會放棄某些東西,會超越一種肉眼所不及的界限,在周圍與內心,新的,普遍的,更通達的法則,會開始建立起來;或者舊的法則擴展開來,以一種更通達的方式向他做有利的解釋,而他也就能在更高層次的境界中生活。他的生活愈形簡單,宇宙的法則也愈形簡單,因而寂寞不再是寂寞,貧窮不再是貧窮,軟弱不再是軟弱。而他對孤獨,也就下了這樣的解釋,不是我們愛孤獨,而是我們愛翱翔。當我們翱翔的時候,我們的朋友越來越少,到最後一個不剩。〞梭羅講出了因孤獨而自由的原因。



康德所說的,另一種對自由的解釋〞自由不是完全無拘無束,隨心所欲,而是根據自己選擇的規則來行事,是一種自律……如果你把自己當成是無拘無束隨心所欲,你就誤解了自由的真義……真正的自由就是除了自己的抉擇以外,不受任何事物的約束,而你的抉擇又是從你對自己生命之所是與當是的了解而來的。〞人生最可怕的,莫過於一個人的意志在別人的支配之下,不論這種支配是出於經濟的理由,政治的理由,愛的理由,還是理想的理由,為了細微的覺醒到我們的意志是否在別人的支配之下,為了告別那些樂於以各種名目,形態被外人外物所支配的人,我們只能走上孤獨的一條路。



孤獨產生自由,而自由也會產生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