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朋友都好奇問我為甚麼大冬天的要跑去中國最北的北方,去零下30-40度的地方受罪。 去這段路線有三個緣由。
一是︰看了部記錄片形式的電影︰


最後的獵人Le Dernier Trappeur
http://tw.movie.yahoo.com/mstory.html?t=movie&id=1502

極地生活的原主民在周遭世界已經被人類環境日益破壞的堪景之下,依然堅守著與大自然完美結合的生活方式。這樣的主題深深吸引著我,當然要去冰寒極地就是一大考驗,更何況還要兼顧拍照。用一星期做好出發前的功課,對我這個南方人來說,其實去北方,甚至到達零下40度的漠河,很多預備的功課只能從網站上提供的訊息來參考。感謝主,在我一些戶外探險的朋友介紹下,我找到當地的接應人,有伐木工,穿越嚮導和司機,居住的東北人家。然後我設定了一個拍攝主題,暫定〞大興安林最後的伐木工〞,帶著器材背起行囊,也帶著〞信心〞與〞禱告〞上路了。真的很感恩,我到了當地,和伐木工人一起穿越森林伐木,一起和漁民在冰河上破冰捕魚,雖然在嚴寒風雪下拍攝照片是件殘酷的考驗,但還是用相機記錄下這段過程。

二是︰在中國東北部,也是清朝時期一些傳教士伴隨著〞鴉片戰爭等外國列強的侵略〞來到中國傳福音的主要地區,當然他們也經歷了〞義和團運動〞的浩劫,在東北三省,至今保留了當時遺留下來的一些教堂建築(雖然很多是被義和團燒毀後重建),有東正教,天主教,猶太教等各式各樣的教堂,在出發前,我閱讀了Adriano Madaro的兩本書〞義和團〞和〞1900年的北京〞。

從一個外國〞中國專家〞(記者作家)眼中來客觀看中國這段歷史。尋著那些殘骸照片中遺留的痕跡,我到了哈爾冰,長春,瀋陽等一些教堂遺跡,而在哈爾冰的時候我甚至住在了一個猶太教堂,今部分已經改建成了旅社。
三是︰最凡人的原因〞療傷〞。
這一路的經歷(1/25-2/18)還待我整理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