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藏歷七月初一到初五,新歷8月23是道統的雪頓節。節日活動的中心,在拉薩西郊的羅布林卡。
正是在這些忙碌的節日,我們遊蕩在拉薩,幸運花了和西藏人同樣票價3元的門票(遊客價60元RMB),也去羅布林卡湊熱鬧去。
盛節來臨,羅布林卡以及周遭的樹林裡,湧現出一座座色彩鮮豔的帳篷,人們齊聚在歌聲舞蹈中過著野外生活。  “雪”,意為“酸奶”;“頓”,意為“奉獻”。雪頓節是奉獻酸奶的節日。
  佛教的戒律有三百多條,最忌諱的是殺生害命。夏天草木滋長,虫鳥孵生,田野、園林、大路小路邊都有活生生的昆蟲在蠕動,稍不留心便造成一條生命的死亡,那罪孽是萬劫不複的。因此,每年藏歷六月十五到七月三十日,喇嘛們只能在寺院待著,關門靜靜地修煉,稱為“雅勒”,意即“夏日安居”。成天待在寺院,吃的喝的都不那么充裕,他們的施主和信徒很是過意不去,正好這時牧草青綠,奶牛長膘,牛奶豐富了,製成酸奶,既潔淨,又營養,孝敬喇嘛活佛,最好不過。11世紀中期、藏傳佛教后宏期沮師阿底峽,從印度到西藏傳播佛教,晚年定居拉薩西南二十公里的聶當平野。他很愛吃酸奶,夏日安居期間,百姓們給他送來酸奶,他非常高興,並且作了這樣的加持︰凡獻酸奶的人家,牲畜將不得傳染病,不走失,野獸也不吃。阿底峽的話在群眾中傳開,獻酸奶的人更力”踴躍,因為這樣的活動不但有宗教價值,還有經濟價值。
 
 諾桑法王準備登場
 
在爸爸肩上看藏戲
  雪頓節,除了吃酸奶,還要演藏戲。參加匯演的十二個劇團,今日的劇團來自山南,劇目是《諾桑法王》,演員們在後臺忙著整理登場。他們邊演戲邊做點小生意,都是百分之百的農牧民,演戲也是他們的烏拉差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