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為雲南第一峰


在藏文經典的傳說中稱其為“絨贊卡瓦格博”,漢語意為“河谷地帶險峻雄偉的白雪山峰”。英雄史詩《格薩爾王傳》中這樣描述梅裡雪山主峰─卡瓦格博︰“卡瓦格博峰頂有個極樂的世界,那裡是天神們聚會的地方。那裡有一座絢麗的宮殿,屋頂是用金燦燦的黃金蓋成,中間是綠油油的松耳石牆,底座由五光十色的花瑪瑙築就,梁柱上鑲嵌著藍寶石,四壁裝飾著純金和瑪瑙。雪山之神卡瓦格博,就在那裡居住。”藏族人心目中主司安全的“雪山太子”,奔騰咆哮的瀾滄江邊,這位血氣方剛的太子傲視其他十二群峰。
1991年,一支由6名中國人和11名日本人組成的中日聯合登山隊在攀登卡瓦格博峰時不幸全部遇難,他們的遺物散落在明永冰川的裂縫裡……這就是著名的"梅裡山難",是人類登山史上第二大山難。人類登上地球上海撥8000米高度的歷史已經有50多年了,在這半個多世紀中,儘管登山家們一座接一座地"征服"了世界上10多座海撥8000米以上的山峰,然而,海撥6740米的卡瓦格博峰至今也沒有成為他們的戰利品。"梅裡山難"成為梅裡雪山最後的一次登山活動。據說當時他們登山時,當地的藏族人紛紛跪地磕頭,登山隊員們還以為是為他們祝福,其實藏族人是祈求神山給這些竟敢沾污他們心目中神山的外來闖入者以懲罰﹗這次山難無疑又讓梅裡雪山更加神祕莫測……
我三次行經梅裡雪山,每次給同伴介紹這山峰的時候,我都尊崇的給他們稱揚〞最俊美的雪山太子〞,當地人都說這位太子爺難得一露尊容,可能這一次終於被我的仰慕感動,開懷讓我一睹他的容顏。峰腰上一抹旗雲如聖潔的哈達,心底裡頓時涌出了一股被格外眷顧的幸福感......
2006/8/8雲南德欽

ps:也是在此地我的相機ccd嚴重進塵一直堅持完1萬多公里的流浪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