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糖葫蘆〞是北方的一種零食傳統小吃,冰糖葫蘆或糖葫蘆是北京的叫法,在天津稱之為〞糖礅〞,而在東北地區,冰糖葫蘆用干果脯製做失去了艷麗的色彩,呈現忠實的暗紅。


相傳南宋宋光皇帝愛妃得了怪病,面黃飢瘦不思飲食。藥施無效,御醫束手無策。後一遊醫揭榜進宮,用冰糖和山楂煎熬早晚各五粒食用,竟飲食大進,恢復昔日嬌艷,冰糖山楂被宮中封為御點。及後傳至民間,用竹籤穿串,狀像葫蘆,故稱為〞冰糖葫蘆〞。


 

 

在北京市容管理的整治下,街頭巷行已經看不到那舊時的糖葫蘆小販兜售糖葫蘆的景象︰把一串串豔紅的冰糖葫蘆插在草把上,扛著一棵像結滿紅果子的大草把樹,沿街吆喝〞冰糖葫蘆,蜜勒冰糖葫蘆〞……招引著一群饞嘴的小孩子尾隨追逐。


 

 

在北京朋友的介紹下,我光顧了一家口碑不錯的〞冰糖葫蘆〞小店,晶瑩剔透的薄冰糖,紅彤酸軟的山楂,鮮嫩欲滴的草莓,酥脆甜香的核桃... ...散發著一股股誘人的氣息,讓我在小店外流連駐守了一個小時,才把每樣品種都一一嚐透。



我最愛的冰糖草莓串


最後離開北京飛機起飛前,還特別繞到這家小店,打包一袋我最喜歡的冰糖草莓,才欣然離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