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前往黑水縣助學探訪,恰巧遇上當地政府一個重大政策頒佈實施的過程。德石窩村因發現眾多〞大骨節病患者〞而被確定為病情高發區。〞大骨節病〞這個名詞對我來說相當陌生,聽老師介紹,這不是傳染病也不存在遺傳,可能是因為當地的水源和飲食的問題,造成骨骼變形的一種疾病,特別威脅到小孩子在成長期間骨骼的發育。因此當地的教育局做出決定,讓整個村小學的學生全部搬遷往縣城附件的寄宿中心學校就讀。因中心寄宿學校突然要接收兩個〞大骨節病村子〞德石窩村和三打古村的學生寄宿就讀,臨時把老師宿舍也改成了學生宿舍,但還是沒辦法完全容納下所以搬遷的學生,因此德石窩村小學暫時就只搬遷了四年級,留下預備班和二年級等待寄宿學校下學期修建好宿舍後搬遷。德石窩村的穆老師和沙老師面對這突然的搬遷命令,心情也波折起伏。畢竟這所學校剛重新修建才一年多,校舍的設施和寬大的操場算整個黑水縣鄉村學校裡面條件最好的學校,並且老師們也很心痛年齡還很小的孩子們,特別是預備班有些只有4歲多比起課桌也高不了多少的小孩,就要獨力適應離開家庭和父母的照顧,開始每月只能回家一次的寄宿學校生活。對於城市裡面同齡的孩子,有的可能還不會自己穿衣服甚至三餐也還倚賴爺爺奶奶喂飯,很難想像4歲多就開始讀寄宿學校的鄉村孩子他們如何的生活,如何自己穿衣服梳頭髮整理被子,然後週末的時候在生活老師的帶領下去學校附近的溪流旁邊洗衣服和被套,當然太小的孩子也是在高年級的哥哥姐姐幫助下完成。都市長大的我心裡面的落差衝擊并不壓於穆老師和沙老師,也深刻理解老師們的疼惜之心,畢竟在德石窩的孩子也只是鼻子上常挂著鼻涕的鄉村孩子,而在下學期,他們都要獨力面對生活上完全沒有父母依附的日子了。

 

帶著老師和孩子們的不舍之情,我們還是在德石窩小學的操場上一起愉快的合照,一起大喊〞茄--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