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場高燒,住在高山村莊的蘭蘭沒得到及時醫治,讓這個大眼睛的女孩永遠隔絕在無聲無語的世界裡。上學期,還勉強在一年級的教室看到她坐在課桌前認真學習寫字的模樣,可這學期再去探訪熱十多小學的時候,蘭蘭也再次被學校隔絕,原因是她聽不到老師講課,常會做出一些突發的〞不遵守課堂紀律〞的違紀行為影響其他孩子的學習,就這樣一個〞理由〞。蘭蘭成了常在學校教室外面晃盪玩耍的孩子,當同學都進到教室上課的時候,她會悄悄的在窗戶旁張望。


看到她衣服已經很髒好似長時間沒換洗過,我問起她〞爸爸媽媽在家嗎?〞蘭蘭費力的讀起我的唇語,指著脖子上挂著的鑰匙,那鑰匙示意著父母都去山上挖草藥可能要一周半月才返家。


蘭蘭飼養的黃狗成為了她唯一相伴的朋友,很多時候,我看到她撫摸著小黃,用眼神和狗狗交流著心事,其實,她很渴望讀書…..


 

 

 看到蘭蘭楚楚的眼神,我想起啞女〞愛蓮〞的命運,是否,當時她的三個英國傳教士媽媽路過羅布泊的戈壁沙漠,會和我有同樣的心境,其實我很想收養她,然後送她去成都的聾啞特殊學校讀書,但因為工作常出差的緣故又擔心不能照顧好她。目前正在給她聯繫學校中,希望有更多的朋友一起支助她,讓她下學期可以進到特殊學校學習…… 

延伸閱讀〞戈壁沙漠〞The Gobi Desert 
內容簡介任何西方女性旅行家或任何現代作家對沙漠的了解,都比不上本書作者密德蕾‧卡柏和佛蘭西斯卡‧法蘭西這兩位勇往直前、毫不畏懼的西方女性,偕同法蘭西的姊姊伊芳娃,合組了一個三人傳教團,在中國胡州(Hwochow)開設了一間女子學校。一九二三年,這三位傳教士得到前往戈壁沙漠中的野蠻部落傳教的允許\\,於是在一九二六至一九四一的十五年間,三人進出戈壁達五次之多,旅行在這個可怕的蠻荒地帶,成為自六世紀後第一批進入這個區域的基督徒。雖然她們的宗旨始終都是傳教,但是她們的作品跳脫了同時代的通俗劇框限,也沒有濃濃的宗教色彩,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沉靜有力的沙漠氛圍,充分表現出所到之處的中心精神。 一九三六年,中日開戰前,她們三人被驅出,隨後即返回英國。離開中國後,這組三人行又前往紐西蘭、澳洲和印度傳教。甚至到了一九五○年,密德蕾已七十二歲、佛蘭西斯卡七十九歲、愛凡格琳八十一歲時,三人還進行了一次南美洲冒險之旅,不過,這也是最後一次。 
愛蓮後來被她的三個英國媽媽帶回英國特殊學校接受教育,晚年的時候她寫了一本回憶錄,記載有關她和三個媽媽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