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藏傳佛教色彩尤其濃郁的阿壩州和甘孜州,家長依然遵照傳統習慣,把小孩送進寺廟從小做僧人。在寺廟做僧人有幾大優勢︰學習到底的藏文;家庭不再負擔孩子成長的所有費用,全部生活所需由寺廟提供;可以外出化緣,所得俸祿按寺院規定抽成後上繳;然後在當地擁有好名聲。而政府的學校現今能提供的是︰認識漢文;學費全免;提供住宿和飲食。但比較經濟利益來說,當地藏民還是多選擇前者,而在政府規定的一些強制措施面前,學校和寺廟每年開學的時候就要進行搶生源的爭奪。

 

 

上納咪小學有兩個孩子〞容中達介〞和〞澤仁措麼〞同時扮演著兩個角色,〞喇嘛〞和〞學生〞。一天這兩個學生曠課沒來學校,等到下午放學的時候,看到兩人披著僧袍進到教室,原來是雪寶頂寺廟的老喇嘛去死,今天舉行下葬儀式,這兩個小喇嘛去念經超度了。  

 

容中達介是很會用他可愛迷人的笑臉唬弄老師,逃避寫作業。但我每次都會和他拗到底,那怕他總是拖到最後一個完成,直到有一天,我在班上實在被他拗到快要喪失耐心,假裝嚴厲的對他說,再拖拖拉拉作業,老師罰你站在黑板角落念一百遍唵嘛呢叭咪吽〞。沒想到這招還蠻管用,至少後面的日子他不是最後一個繳作業的學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