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他保是一個寡婦的第三哥兒子。




寡婦的男人在四年前因為修房造屋所砍伐的木材被村長沒收後,村長又廉價賣給了寡婦的鄰居,男人在一氣之下,喝完悶酒跪著吊死在床頭。關於他的死亡方式村民也講得撲朔迷離,而在男人去死的第二年,寡婦的第四個兒子,也是最小的一個,5歲就夭折了。這更讓村民對這個外村嫁來的婦人另眼相看。寡婦背地裡被村民視為〞魔鬼附身〞的女人。其實當地還是允許改嫁的習俗,不過因為這些遭遇,無一個男人敢再取寡婦。這也讓寡婦家受盡一些村民的凌辱和騷擾,而她家飼養的馬匹也常被列為偷盜的對象。

 

寡婦的大兒子今年19 歲,父親去世的那年,在中心小學就讀四年級成績優秀的他卻選擇了退學,他對媽媽說,他是家裡最大的〞男人〞,需要為這個家負擔起責任。他退學的時候,老師多次到他家勸阻但還是不能改變他的決定,老師只能遺憾的說〞上納咪村從來沒有這麼好的一根苗子,就這樣廢了……〞。從此,他回到家幫助母親農活,挖虫草,外出務工,供養其他弟弟上學,並私下自學起藏文。因為爺爺過世,在〞草地〞(若爾蓋草原)挖虫草的他回家了三天,他也給媽媽和另外兩個弟弟帶回新衣服,還有兒童節送給弟弟們的禮物〞鋼筆〞。她的媽媽說,大兒子沒能完成學業,她已經很痛心。無能如何,她要供養另外兩個兒子好好讀書,不要像她這樣做個〞不認識字的傻子〞。她清楚的知道上納咪的教學狀況,因此把二兒子轉學去了比較遠但師資相對充足的另一所村小學,就在她娘家人居住的村子。 


 

 

給他保在這樣的背景下長大,懂事的程度也超過同齡的孩子,其實看起來他比實際的年齡〞老成〞,哈哥玩笑說他居然發現給他保有明顯的魚尾紋。也不知道給他保在哪兒弄來了一個車輪子,但在他精心改裝之下,變成了一個獨輪跑車。不過是需要人跑才能跑動的車。他就這樣推著跑車從他家跑2公里來上學,然後放學再跑著回去。當然,身邊也少不了一起追逐的孩子。




去她家的時候,給他保喜歡拿著我的手機看〞蜘蛛人〞的mp4



拍片閒暇,大家喝起了小酒(發生了一段桃色花邊插曲,看到的那位** 應該不會忘記這幕^^)



為母子兩人拍的照片,準備下次給他們帶去。
拍照時,給他保特別換上了哥哥給他買的新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