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稻城徒步穿越在海拔5000公尺的平台紮營


自從有了人類,就有了探險。有了探險,也就有了與探險相關的各種故事。不過探險就必然意味著風險,因此探險就需要許多東西,和滿足各方面的要求,比如說︰生理、毅力的準備,對于征服對象的了解,與同伴的通力合作……不過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探險線路,則是最為重要的問題。

八大探險勝地排行

第一名雅魯藏布大峽谷
雅魯藏布大峽谷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峽谷,也是世界上最深和最長的峽谷。堪稱世界上峽谷之最,被譽為“人類最後的密境”。
到這樣的地方去探險,將面對多重困難的考驗。需要的不僅僅是毅力。它需要體能、毅力、智慧和團結協作,需要充分的準備和科學的計畫。而這些,都是人類不斷探索、進取所需要的。

第二名樓蘭--羅布泊
同樣是在新疆,對于探險者來說,羅布泊--樓蘭一線,也許因為發生了太多故事,所以就更具吸引力了。如果把羅布泊的故事來個年歷排序,將會有一長串。遠的的有樓蘭古國和樓蘭美女,近的有余純順。那些探險成功喜不自勝的人們,我們先不提及,尋址那些探險不歸的人們,需要我們哀思和紀念。

第三名塔克拉瑪干沙漠
塔克拉瑪干是中國最大的沙漠,一望無垠的沙漠和充滿艱險的環境,吸引了許多探險旅遊者。不過聽說隨著沙化的加劇,這個本來世界面積第二的沙漠已經逐步“逼近”世界第一了。這可不是什麼好消息。
其實塔克拉瑪干中最讓人心驚肉跳的莫過于死海。如果穿越了死海,無疑將是一次成功的探險。

第四名高黎貢山--怒江
在中國的西南角,地形複雜,民族眾多,自然環境獨特。造就了眾多適合探險旅遊的地方。高黎貢山--怒江探險一線便是其中之一。尤其是這裡有許多地方長時間與世隔絕,更顯得神祕莫測。探險者的腳步,攝影家的鏡頭,都一並伸了過來,人們都期望在這裡能發現新的東西。 

第五名大海道
從敦煌往西,到吐魯番,共500多公里的路程,構成了絲綢之路上最富傳奇色彩的一段--大海道。這裡匯集了古城堡、烽燧、驛站、史前人類居住遺址、化石山、海市蜃樓、沙漠野駱駝群、以及眾多罕見的地理地貌。如果從吐魯番出發、穿越大海道到敦煌,你會深刻地體會到民族風情之間的差異和美麗。穿越大海道,最大的障礙莫過于經過這裡的無人區。但是走完大海道,你也會深刻地體會到絲綢之路留下的無盡美麗。

第六名秦嶺
古代,秦嶺割斷了關中與蜀和的往來,在秦嶺的崇山峻嶺中人們修建了眾多的棧道。這裡山高林密,生態環境保留完整。從關中出發,穿越秦嶺,橫跨中國氣候南北分界線。走過中國最大的自然保護區,踏著羚牛、孤野狼的足跡步入無人的荒原……這些都是秦嶺探險的意義。

第七名茶馬故道
茶馬故道是古代聯繫雲南與西藏的一條通道,在歷史的演化中曾經擁有輝煌的一頁。然而時遷境遷,今日的茶馬故道只剩下眾多的遺址和古跡。茶馬故道到底指的是哪條道路,到底留下了什麼?這都需要我們去挖掘。滇藏複雜的地形,曲折的歷史,將為茶馬故道的探索事業為不小的困難。但是像麗江這樣的明珠,將是你探險路上最大的動力。

第八名女兒國
如果當你知道有一個地方現下還繼續著母系社會的生活狀態,生命的延續是透過一種叫做“走婚”的模式,你會是什麼回應?我的第一回應是;世界之大,無奇不有﹗然后就是想到那裡去看看。這個地方叫瀘沽湖,她還有另一個美麗的名字--女兒國。因為這裡道路不平,具有獨特的民俗風情,到這裡來旅遊,往往還是會冠以探險的名義。

探險旅遊形式
大部分活動都可以成為探險旅遊的載體。
這些活動包括︰登山、野營、野餐、攀岩、攀冰、速降、漂流、探洞、定向越野、劃艇、徒步旅行、單車騎行、滑翔、滑雪、熱氣球、潛水、滑水、滑水、極限運動(累滑、小輪車、滑板、蹦極、空中滑水)、匹特博等。

探險游設備單
參加各種探險旅遊活動的主要設備應有︰帳蓬、背包、睡袋、防潮墊或氣墊、登山繩、岩石釘、安全帶、上升器、下降器、大小鐵鎖、繩套、岩石錘、小冰鎬、冰爪、雪杖、頭盔、踏雪板、高山眼鏡、羽絨衣褲、防風衣褲、毛衣褲、手套、高山靴、襪子、防寒帽、冰錐、雪錐、炊具、爐具、多功能水壺、吸管或淨水杯、指北針、望遠鏡、等高線地圖或其他資料、防水燈具,各種刀具等。

探險游怎樣準備
如果你想成為一名探險旅遊的倖存者,那么,請你務必按專家的建議在臨行前做好以下準備工作︰
一、進行一次徹底的體驗,確認你擁有所有必須攜帶的針劑,以保證計畫順利實施。按部就班地接種可預防以下疾病︰霍亂、傷寒、肝炎、天花、白喉、肺結核、脊髓灰質炎等傳染病。值得一提的是,傷寒疫苗需在6個月內連續注射3次,抗瘧疾藥片需在旅行開始的前兩周服用。
二、拜訪一次牙科醫生。嚴賽會導致牙齒發痛,因此必須確保牙齒健康。
三、帶上醫療包,隨時滿足需要。
四、隨身攜帶一份可靠的地圖及相關資料。掌握必要的生存知識和技能。認真調查旅遊地的地理等情況,方便野炊,取水等。
五、熟悉自己的裝備和任務。帶足電池、燃料、燈泡等務備用品。
六、確定行動路線和進程表,製定應對車輛拋錨等意外事件的方案。

探險出發六自問
拋開都市煩惱,背上行囊做一次探險旅遊,用驚險的刺激取代長期郁積的壓抑和麻木,過一段與世隔絕的另類生活,真讓人垂涎三尺。但專家特地提醒說,旅遊者出發前一定要自問以下問題,並能得出確切答案,以備不時之需。
一、我將離開多久?
二、這段時間我需要多少水和食物?
三、我帶的衣服是否能適應相應的氣候條件?
四、一雙靴子夠用嗎?考慮到路途狀況,我是否應該帶雙備用靴?
五、我需要為相應的地形條件攜帶何種特殊裝備?
六、帶何種藥品最合適?
自從有了人類,就有了探險。有了探險,也就有了與探險相關的各種故事。不過探險就必然意味著風險,因此探險就需要許多東西,和滿足各方面的要求,比如說︰生理、毅力的準備,對于征服對象的了解,與同伴的通力合作……不過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探險線路,則是最為重要的問題。

--------------------------
狐狸&菁累積多年戶外經驗
希望可以幫到背包出行的朋友們^^
有任何戶外裝備和出行的疑問
歡迎留言
我們會盡力幫助你們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