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為菁的背包(Kelty 72.7升) 黑色為狐狸的背包(Big Pack 65+10升)

野外少不了背囊,你知道嗎?背囊也是蠻有學問的呢。為了能騰出雙手,背囊一定要是雙肩背帶,如果步行距離較長,則最好選用帶有腰帶的背囊,這樣能有效地分散負重。背囊的背帶長短要調節好,以感覺重心落在腰背部為佳。背囊大小因用途而異,一般說來,需要帶露營用具的話,背囊至少在65升以上,因為要盛裝賬篷、睡袋及其它露營用具。背囊最好多一些口袋,以便把物品分類裝好,利于取用。通常背囊裡必備的物品有︰雨具、水壺、多用小刀,打火機,手電,備用電池和燈泡,垃圾袋,衛生紙、針線包,藥盒,照相機,干毛巾,備份衣物。去一些特殊地區還需帶一些專用品。如地圖、指北針,報警器等,這裡先不一一說明了。裝背囊許多遵循的一個原則是︰盡量減輕重量,但東西一定要帶全,以免用時抓瞎。


裝填
背包並非將所有物品全扔入背包,而是要背的舒服,走的愉快。一般重的物品置於頂部,讓背包的重心高些,如此背負者于行進過程 的腰才能挺直,然中級山的重心須置低些,讓身體能彎曲躦行于林木間,或是行進于裸岩崩壁的攀爬地形,攀登(攀岩背包)期間的背包裝填重心接近骨盆位置,即身體旋轉的中心點,此防止背包重量移到肩膀,健行過程,背包裝填重心可高些貼緊背部。
重量較重的器材置於上端且靠背部,器材如︰爐具、炊具、重的食物、雨具、與水瓶、重心點太低或遠離背會使身軀彎身行走、帳篷須使用傘帶綁於背包頂端、燃料油與水須分開置放避免污染食物與衣物,次重物品置於背包中心和下方側帶,如備用衣物(必須用塑膠袋密封且用不同的顏色標識帶子如此易辨認)、個人器具、頭燈、地圖、指北針、相機,輕的物品綁於下方,如睡袋(必須用防水袋密封),營柱可置於側袋,睡墊或置於背包後方背包須準備長帶綁一些物品,如三腳架、營柱或置於側袋。
 
1. 適合男、女的背包並不一致,因為男生的軀幹上半身較長而女生的上半身軀幹較短但腿較長,謹慎選擇自己合適的背包,裝填時男生的重物置高些,因為男生的重心位置接近胸腔,女生則低些重心位置接近腹部,重的物品盡量貼緊背部,讓重量高於腰。
攀登(攀岩背包)期間的背包裝填重心接近骨盆位置,即身體旋轉的中心點,此防止背包重量移到肩膀,健行過程,背包裝填重心可高些貼緊背部。燃料油與食物須分開擺置,注意爐具或鍋組的裝填不要令背部不舒服,鍋組於雨天置入帳篷內要擦拭乾淨。

維護
2. 宿營期間,背包要關緊避免如黃鼠野野狼、老鼠等小型動物盜糧,入夜須使用背包套覆蓋背包,即使晴朗的天氣,露水依然會沾濕背包,雪期,可用背包作為雪洞的門,若躦行或爬行於樹林、灌木林,裝填背包調低重心較適合,宿營可將空背包置於腳下套於睡袋外,絕緣於寒冷的地表改進睡覺的溫度回來必須將背包清理乾淨。若太臟可用中性的清潔劑清洗背包再置於陰涼處風乾,但避免曝曬太久,因為紫外線會傷害尼龍布健行過程依然要注意基本的保養,背包被劃破就要即時縫補要選用較粗的針線是專門縫補椅墊的針具須縫牢,尼龍線可用 火烤斷。
  收藏背包須是陰涼、乾燥的環境 ,避免發霉損害背包布外層的防水鍍膜,平日檢查主要支撐點,如腰帶、肩帶,背負系統的穩定性,避免墊片惡化或硬化而不知,拉鏈該換就要換,不要等到東西溜出背包才補救。


當你選擇背包的時候,你需要考慮幾個問題︰
A.你需要哪種類型的背包?
B.你需要多么大的背包?
C.你需要哪些功能?
D.你能接受的價位是多少?

總的來說,市場上有軟式的日背包(Daypack), 外架包(External Framed Pack)和內架包(Internal Framed Pack)。買那個類型的包主要是看你平時熱中于什麼樣的運動。 一般來說,如果你只是參加一般的都市旅遊,單日遠足,或是單日的郊區攀登活動,不用帳篷睡袋爐子什麼的,買一個日背包就夠用了。這種包的容量從10升-40升不等,各種品牌的差距不大。這些包和學生用的雙肩背差不多,功能多的包也帶個腰帶。選購的時候要注意看肩帶的做工,拉鏈最好是粗齒式的YKK。
外架包曾經一統戶外大背包的天下。這種包外面有一個H形的金屬架,外面可以掛攝影箱,爐子之類的器械。外架包價格不是很貴,而且填裝背包也比較方便。如果你經常去的地方比較平坦開闊,大背包可以選擇外架包。外架包的缺點也比較明顯。一般來說,外架包不如內架包背起來舒服。它的背負系統主要是靠濃實的肩帶,路線複雜時背包者比較難掌握平衡。如果你需要參加穿越樹林山洞小溪的遠足,滑雪,攀登,最好不要帶外架包。
另外,背外架包坐公共交通很不方便。你不可能背一大堆器材像大螃蟹似的和人家擠公共汽車吧,長途汽車火車行李架沒有那么大,飛機托運也麻煩,就算你坐計程車,都不一定能裝到后背箱裡。
當你在器材店看到花花綠綠,種類繁多,功能各異的內架包時,你很可能感到無所適從。內架包現下基本上壟斷了大背包的市場,眾多廠家也都在這個領域各展身手。雖然內架包最開始是為登山者,滑雪者,已及高難度遠足者設計的,它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所認同,所以很多人買大背包時都選擇內架包。內架包也有一個架子,只不過架子被放在了包內側。架子一般是鋁合金,光纖玻璃,或是碳纖維的,這個架子可以貼著背包者的身體。好的背包還可以根據你的體形而調整架子,從而使背包更貼身。
挑選一個內架包,一定要挑一個貼身的,只有貼身才能把重量合理分發。一個真正的好包,不是背著的,而是像衣服一樣穿在身上的。首先,你要決定買多大的包。內架包的容量一般從40-120升不等。對于一般的旅行者,一個65-75升的包是可以勝任絕大多數的長途旅行的。如果你需要在野外長期露營,如果你屬于那種戶外運動的死硬分子,或者你出門時經常像搬家似的,你可能需要個120升的,呵呵。
說實在的,一般人不會需要超過100升的包。而且,理論上講,每個人背的重量最多只應該是自己體重的三分之一。裝太多東西,到時候背的時候只有自己才知道有多苦。所以,pack lightly, 悠著點兒好。
3.買包時不能光看容量和號碼,還要看你該用多大的背負系統(suspension system)。選包之前你最好請家人朋友幫你用尺子(最好用裁縫用的軟皮尺)量一下你的torso length(軀幹長度).這個軀幹長度指的是從你的第七塊脊椎骨(就是你脖子和肩膀交接處最突出的那塊骨頭)到和你胯骨平行的那塊兒脊椎骨之間的距離。這個軀幹長度和你的內架需要相符,千萬不要以為你1米8的個頭就該背個大號的包。有的人身子長腿短,有的人身子短腿長。一般來說,如果你的軀幹長度小于45公分,你應該買一個小號的包。如果你的軀幹長度在45-52厘米之間,你應該選一個中號的包。如果你的軀幹長度在52厘米以上,你應該挑一個大號的包。好的廠家提供特大(56厘米以上)或特小號(40厘米以下)的包,而且還可以量身定做。各大廠家的包大小不一,而且即使是同一廠家不同系列的包尺寸也不一樣。你最好能問清楚,或者找一些資料,實在不行就量一下內架的長度。

談談背負系統吧。
背負系統除了上面提到的內架以外,還有肩帶(Shoulder Belt),腰帶(Hip Belt),和胸帶(Chest Belt)。好的廠家和經銷商可以根據你的體形更換肩帶和腰帶。另外,因為男女體形不同,好的廠家專門為女生設計了一些款式的背包。這些包的背負系統是根據女性的身體特點特別製作的。各廠家的尺寸不一樣,一般來講,腰帶的尺寸如下︰
如果你的腰圍(繞胯骨一周)為68厘米以下,選特小號。
如果你的腰圍為68-78厘米,選小號。
如果你的腰圍為78-92厘米,選中號。
如果你的腰圍為92-106厘米,選大號。
如果你的腰圍為106厘米以上,選特大號。
至於肩帶嗎,調節好了和你的肩胛骨之間不會有什麼空隙(駝背的人例外)。好的包可以自己任意調節在肩膀上的重量分發,你可以根據體力以及環境隨時調整。
總之,好的背負系統調節合適了,可以把大部分重量(60%以上)轉移到胯部和臀部,那樣你的肩膀會輕鬆很多,活動起來也更靈活。到時候你才可能有足夠的精力去享受大自然。
簡單談談功能吧。先談材料,一般好的包選擇像500D Cordura這種既結實又能防一點兒水的材料。一定選超強度材料的包底。這是最容易磨損的地方之一,最好用1000D Cordura的面料。 要大號的YKK拉鏈。雖然這些東西太大了增添重量,但還是結實點兒好。背負系統一定要有好的填充材料,要結實。太軟了等你背多東西時就慘了。內架和你身體之間的填充材料可以稍軟點,最好是那種網眼的,可以吸汗。包內側最好有那種可以伸長的“領子” (Storm Collar).當你不需要帶很多東西時,你的包看起來很小。比如95升的包吧,也許看起來像個70升左右的。可拆卸的背包蓋。當你建立營地以後,別的東西可以放在車上或營地裡,把背包蓋一摘,把必需品放在裡面,這樣你就有了一個小背包。 一般的包有個裝睡袋的口袋,你如果不需要睡袋也可以裝點別的。 有的包不但可以從頂端填裝,前兜(Front Pocket)裡面和包本身相通。 如果裝好包以後需要從包下面拿東西,可以從前兜拉開拉鏈去拿,省得從頂端一件一件去翻。
另外,裝水瓶的口袋也很有用。最好能有捆綁東西的功能。至於能否攜帶冰鎬三腳架根據個人需要,一般人用不上。飲水系統Hydration System之類的則要看個人習慣和愛好了。當你確定你所需要的容量以後,你要選擇幾種品牌樣式,一一試背,然后再確定。如果你可以從朋友那裡借幾個背包,分別試用幾次最好。
在美國市場上口碑很好的有Dana Design, Gregory, ArcTeryx,Osprey。另外,Lowe Alpine,Kelty和The North Face也還可以。歐洲的品牌在美國賣的很少,主要是市場推銷的原因。我的朋友都很推崇德國的Big Pack,VauDe。其實品牌並不重要,但我們很多人挑選商品時免不了要走進這個誤區。如果背負系統合適而且做工好,檔次和價錢都不重要。記住,甭管是什麼“檔次”什麼牌子的包,不合適照樣把肩膀勒出血印子。
4.最後再談一下背包的填裝。咱們講了半天怎么買包,其實最重要的是背包的填裝。內架包如果填裝不合適,背起來很不舒服,受累不說,沒準您還得閃了腰。我的經驗也不足,所以最好請有經驗的戶外愛好者幫你設計一下。
一般來講,背內架包需要身體向前微傾。這也是內架包的缺點,畢竟時間長了身體會很累。然而,好的填裝模式可以解決或者減輕這個問題。一般重的東西應該放在靠近頂端並貼緊背部,比如爐子,燈具。重心高了你就可以挺直腰。相機和鏡頭如果能放在一個小的攝影包裡也可以放在頂端。如果到了景區你就可以取出來用。你把睡袋和不需換穿的衣服放在最下面,其它不用的東西最好也放下面。需要經常取用的東西則放在側兜,如放雨的沖鋒衣,地圖,指南針之類的。 無論如何,買包時最好把你的常用器材帶到商店裡去試。一定要挑剔,不合適不舒服千萬不能湊合。賣包的商人更關心他能賺多少錢,但對你來說,這不僅是幾百塊錢那么簡單的事兒。

背包種種--外觀設計分類
早期背包的背負系統設計不當,常令登山者於攀登過程,肩膀酸疼或痙巒或手指麻痺酸疼,相反的今日背包設計,不僅舒適,即使背負三十公斤的重量宛如二十公斤的感覺,同時背包的材質也從帆布發展到尼隆布與鋁合金骨架。
依據不同的登山路線,登山者最好擁有兩種不同型式的登山背包︰
A.大背包︰多日宿營活動,此種背包的骨架(即肩膀到臀部)設計分內藏式與外架式。
B.軟式背包︰單日往返的郊山與攀岩活動。
骨架外架式背包:
  早期的背包均為此型態,骨架的架構為H型,背負系統僅倚賴濃實肩帶,造成背負者登山行進間背包的骨架易搖晃,遇到劇烈活動路線如躦行於箭竹林的中級山活動路線、攀爬裸岩的溯溪活動、跳躍於裸岩堆的高山長程縱走活動,身體不易保持平衡,同時搭乘多種不同的交通工具於運輸過程易衍生許多困擾,例如不適合乘坐擁擠的公車、搭乘計程車易被拒載或海外旅行搭乘飛機都會造成困擾。
  目前外架式背包的背負系統分為1.肩帶,2.胸帶,3.腰帶,結合背負者和背包並分散背負重量,雖然多數外架背包有許多小側袋提供置放物品,但堅實外架式的背包骨架載重的重心通常高於肩與腰,如此它的負重中心點造成背負者為保持平衡而向前傾,同時外架式背包的堅硬骨架會降低行進間的旋轉空間且重心點較高造成行進過程難保持平衡。
  外架式背包背法是先調整腰帶,再調整肩帶,肩帶頂部的固定點須和肩膀同高,肩帶的間距不可令脖子不舒服且肩帶環扣須緊扣骨架,不可任意於滑動,腰帶須對準臀骨(坐骨),腰帶墊片須緊繞坐骨位置,腰帶末端無須相交於前端,腰帶須能上、下調整,盡量不要使骨架下方的橫竿碰觸後背。
  如果肩帶架設過高會使重心移到身體前方,或是肩帶架設太低,重心完全由肩帶負荷,腰帶不會分擔任何力道,會造成行走期間,背包搖晃,肩帶會有一個調整重心的裝置連接於骨架,它必須低於背負者的肩膀高度,調整的模式是一個耳朵型,恰好再鎖骨前方,此裝製須綁緊將重量轉移到肩膀,否則易將重心移到腰部。
內藏式骨架背包:
 當你到登山器材店選購內藏式骨架背包,通常會被色彩豔麗、大小體積不等的林林總總的背包看的眼花撩亂,不知從何選起。
 此背包的骨架材質為鋁合金或碳纖維,背包的骨架分可調式與不可調式,骨架包被塑膠套,目地是保護背包布料與支撐脊柱,並使背包直立,背包外觀為流線形設計,雖然此種背包的售價比較高,此種背包比較能貼緊背負者身體,即使行走于中級山…等,均能使你的身手矯健,身體易保持平衡,行進間不易被樹枝勾倒,但此種背包裝填失當會使你身體彎曲角度大于外架式背包。
 好的肩帶設計可以使重量分置於雙肩,腰帶的濃墊片須鬆緊剛好撐靠于腰部,同時可以把背包的重量有效的傳遞到骨盆,背包后側最好有聚乙烯的墊子讓背包可以貼緊背部,同時背包內的營柱或鍋組等物品不會突出另背者不舒服。
軟式背包:
  屬多用途背包,輕裝單攻、單日的郊山或攀岩活動,開口設計為頂端與水準兩種,頂端開口的背包,物品裝填與取拿較不易,水準式開口的背包的耐用度,則視背包拉鏈的耐用度,所以最好選擇粗齒濃的拉鏈,水準式開口較大,易裝填與取拿物品,目前亦有合併兩者設計的背包。
  郊山攀登,若是親子同行最好選用45~55公升的背包,若是自行前往以25~35公升左右的背包,雪期是以35公升,夏季是25公升,此種背包最好是無側袋,雖然有些人喜歡將小物品如地圖,手套、食物置於側袋,但行進時有側袋的背包較難攀登,非雪期使用有半圓形拉鏈的背包裝填能置放整齊與穩定攀登,背包不會搖晃。

狐狸&菁常會收到身邊朋友的一些關於選擇背包的若干問題,列出幾點給於解答︰

Q: 我是背包族,我需要什麼樣的背包?
A︰總的來說,市場上有軟式的日背包(Daypack), 外架包(External Framed Pack),和內架包(Internal FramedPack)。買那個類型的包主要是看你平時熱中于什麼樣的活動。一般來說,如果你只是參加一般的都市旅遊,單日遠足,或是單日的郊區攀登活動,不用帳篷睡袋爐子什麼的,買一個日背包就夠用了。容量從10升-40升不等,各種品牌的差距不大。這些包和學生用的雙肩背差不多,功能多的包也帶個腰帶。選購的時候要注意看肩帶的做工,拉鏈最好是粗齒式的YKK。
無論如何,買包時最好把你的常用器材帶到商店裡去試。一定要挑剔,不合適不舒服千萬不能湊合。賣包的商人更關心他能賺多少錢,但對你來說,這不僅是幾百塊錢那么簡單的事兒。

Q: 外架包有什麼優缺點?
A: 外架包曾經一統戶外大背包的天下。這種包外面有一個 H形的金屬架,外面可以掛攝影箱,爐子之類的器械。外架包價格不是很貴,而且填裝背包也比較方便。如果你經常去的地方比較平坦開闊,大背包可以選擇外架包。
外架包的缺點也比較明顯。一般來說,外架包不如內架包背起來舒服。它的背負系統主要是靠濃實的肩帶,路線複雜時背包者比較難掌握平衡。如果你需要參加穿越樹林山洞小溪的遠足,滑雪,攀登,最好不要帶外架包。
另外,背外架包坐公共交通很不方便。你不可能背一大堆器材像大螃蟹似的和人家擠公共汽車吧,長途汽車火車行李架沒有那么大,飛機托運也麻煩,就算你坐計程車,都不一定能裝到后背箱裡。

Q: 如果選擇內架包?
A︰ 當你在器材店看到花花綠綠,種類繁多,功能各異的內架包時,你很可能感到無所適從。內架包現下基本上壟斷了大背包的市場,眾多廠家也都在這個領域各展身手。雖然內架包最開始是為登山者,滑雪者,以及高難度遠足者設計的,它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所認同,所以很多人買大背包時都選擇內架包。內架包也有一個架子,只不過架子被放在了包內側。架子一般是鋁合金,光纖玻璃,或是碳纖維的,這個架子可以貼著背包者的身體。好的背包還可以根據你的體形而調整架子,從而使背包更貼身。挑選一個內架包,一定要挑一個貼身的,只有貼身才能把重量合理分發。一個真正的好包,不是背著的,而是像衣服一樣穿在身上的。首先,你要決定買多大的包。內架包的容量一般從40-120升不等。對于一般的旅行者,一個65-75升的包是可以勝任絕大多數的長途旅行的。如果你需要在野外長期露營,如果你屬于那種戶外運動的死硬分子,或者你出門時經常像搬家似的,你可能需要個120升的,呵呵。說實在的,一般人不會需要超過100升的包。而且,理論上講,每個人背的重量最多只應該是自己體重的三分之一。裝太多東西,到時候背的時候只有自己才知道有多苦。所以,pack lightly, 悠著點兒好。

Q: 背負系統又該如何挑選呢?
A: 買包時不能光看容量和號碼,還要看你該用多大的 背負系統(suspension system)。 選包之前你最好請家人朋友幫你用尺子(最好用裁縫用的軟皮尺)量一下你的torso length(軀幹長度)。這個軀幹長度指的是從你的第七塊脊椎骨(就是你脖子和肩膀交接處最突出的那塊骨頭)到和你胯骨平行的那塊兒脊椎骨之間的距離。這個軀幹長度和你的內架需要相符,千萬不要以為你1米8的個就該背個大號的包,有的人身子長腿短,有的人身子短腿長。一般來說,如果你的軀幹長度小于45公分,你應該買一個小號的包。如果你的軀幹長度在45-52厘米之間,你應該選一個中號的包。如果你的軀幹長度在52厘米以上,你應該挑一個大號的包。好的廠家提供特大(56厘米以上)或特小號(40厘米以下)的包,而且還可以量身定做。各大廠家的包大小不一,而且即使是同一廠家不同系列的包尺寸也不一樣。你最好能問清楚,或者找一些資料,實在不行就量一下內架的長度。

Q: 背包的腰帶如何才能配得稱身?
A: 背負系統除了上面提到的內架以外,還有肩帶(Shoulder Belt),腰帶(Hip Belt),和胸帶(Chest Belt)。好的廠家和經銷商可以根據你的體形更換肩帶和腰帶。另外,因為男女體形不同,好的廠家專門為女生設計了一些款式的背包。這些包的背負系統是根據女性的身體特點特別製作的。各廠家的尺寸不一樣,一般來講,腰帶的尺寸如下︰
如果你的腰圍(繞胯骨一周)為68厘米以下,選特小號。
如果你的腰圍為68-78厘米,選小號。
如果你的腰圍為78-92厘米,選中號。
如果你的腰圍為92-106厘米,選大號。
如果你的腰圍為106厘米以上,選特大號。
至於肩帶嘛,調節好了和你的肩胛骨之間不會有什麼空隙(駝背的人例外)。好的包可以自己任意調節在肩膀上的重量分發,你可以根據體力以及環境隨時調整。總之,好的背負系統調節合適了,可以把大部分重量(60%以上)轉移到胯部和臀部,那樣你的肩膀會輕鬆很多,活動起來也更靈活。到時候你才可能有足夠的精力去享受大自然。

Q: 背包的功能與材料有什麼講究嗎?
A: 先談材料,一般好的包選擇像500D Cordura這種既結實又能防一點兒水的材料。一定選超強度材料的包底。這是最容易磨損的地方之一,最好用1000D Cordura的面料。 要大號的YKK拉鏈。雖然這些東西太大了增添重量,但還是結實點兒好。背負系統一定要有好的填充材料,要結實。太軟了等你背多東西時就慘了。內架和你身體之間的填充材料可以稍軟點,最好是那種網眼的,可以吸汗。包內側最好有那種可以伸長的“領子” (StormCollar).當你不需要帶很多東西時,你的包看起來很小。比如95升的包吧,也許看起來像個70升左右的。可拆卸的背包蓋。當你建立營地以後,別的東西可以放在車上或營地裡,把背包蓋一摘,把必需品放在裡面,這樣你就有了一個小背包。 一般的包有個裝睡袋的口袋,你如果不需要睡袋也可以裝點別的。有的包不但可以從頂端填裝,前兜(Front Pocket)裡面和包本身相通。 如果裝好包以後需要從包下面拿東西,可以從前兜拉開拉鏈去拿,省得從頂端一件一件去翻。 另外,裝水瓶的口袋也很有用。最好能有捆綁東西的功能。至於能否攜帶冰鎬三腳架根據個人需要,一般人用不上。飲水系統Hydration System之類的則要看個人習慣和愛好了。 其實品牌並不重要,但我們很多人挑選商品時免不了要走進這個誤區。如果背負系統合適而且做工好,檔次和價錢都不重要。 記住,甭管是什麼“檔次”什麼牌子的包,不合適照樣把肩膀勒出血印子。

Q: 背包怎樣裝填才背得舒服呢?
A: 咱們講了半天怎么買包,其實最重要的是背包的填裝。內架包如果填裝不合適,背起來很不舒服,受累不說,沒準您還得閃了腰。 我的經驗也不足,所以最好請有經驗的戶外愛好者幫你設計一下。一般來講,背內架包需要身體向前微傾。這也是內架包的缺點,畢竟時間長了身體會很累。然而,好的填裝模式可以解決或者減輕這個問題。
一般重的東西應該放在靠近頂端並貼緊背部,比如爐子,燈具。重心高了你就可以挺直腰。相機和鏡頭如果能放在一個小的攝影包裡也可以放在頂端。如果到了景區你就可以取出來用。
你把睡袋和不需換穿的衣服放在最下面,其它不用的東西最好也放下面。需要經常取用的東西則放在側兜,如防雨的沖鋒衣,地圖,指南針之類的。
重的,密度大的東西要放在離身體近的地方。重量離身體越遠,軀幹肌肉越要用更多的力量平衡那些東西往后拽軀幹的力矩。背包的重量分佈是緊次背包總重的原素,這點很重要。實際這也是為什麼背包要盡量稱身。
另外重東西在上部是省力,但在需要靈活性的場合(在沒路的地方困難攀登和滑雪)重東西放在下邊靠進身體重心更穩定,背包跟隨性更好。
長時間背負重量轉移到胯部一般說來在80%-85%以上。肩帶應該透過肩帶與背包上方的連接帶懸在肩膀上方一寸左右,肩帶與身體接觸是在肩膀前方和胸前,背包不是用肩膀背的。
背內架包前傾問題是討厭,在靈活性要求不高時我在肩帶上掛些東西在胸前。你要是喜歡攝影就把所有家當掛在那,重量前后比較平衡了,而且照相也方便多了。地圖羅盤和零食也可掛在那,注意前包的重量是在肩帶上,因為肩帶是懸空的,所以前包重量和主包一樣是由胯部承擔的。

--------------------------------------------------
狐狸&菁累積多年戶外經驗,希望可以幫到你們^^
有任何戶外裝備和出行的疑問
歡迎留言
我們會盡力幫助你們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