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冰水的小溪是菁洗衣之地也是冰鎮食品的好地方)

野外活動中應準備什麼食品,該吃些什麼呢?相信你曾經為準備野外活動食品及設計露營的菜單而大傷腦筋。
  在野外旅行、登山、探險、吃尤為重要。吃不好就沒有充沛的體力和精力。我們去野外登山、探險最頭疼的也是準備食品。令人欣喜的是,近幾年國內的方便食品業發展很快,目前市場上有很多方便事變可供選擇,如︰花樣翻新的速食面,各色各樣的軟、硬包裝的罐頭、餅乾、麵包等等,這些食品既方便,又有營養價值,是比較理想的野外活動食品。
  歐美、日本等發達國家為方便食用,開發和生產了各種各樣的脫水食品,這些食品不但使用方便,且能保持菜蔬、水果等的原色、原味和營養成份。而且重量輕,便于攜帶。美國生產的脫水食品,食用時一斤加9倍的水,一斤頂10斤,可以減少旅行、探險途中的負重,尤其是在高山探險中,更顯示出其優越性。
  但隨之而來的問題是這種脫水食品價格昂貴,口味也無法,長期食用則容易敗胃。中國人的飲食習慣不同于歐美和日本。習慣于自己動手,用新鮮的肉、菜蔬烹調出可口的飯菜。
  在野外旅行,探險或登山,沒有家中那樣的優越,方便的燃料、齊全的炊具、各色的調料,品種繁多的新鮮疏菜等等。但在野外也有家中不具備的條件;各種可食的野生植物、菌類、活的魚蝦,甚至新鮮的山珍野味……用這些都可以烹調出美味佳肴。
  在野炊時可根據自己的攜帶的各類食品在野外能就地采集的野菜等,參照以下原則自己設計野外菜單︰
  一︰好吃,當你疲勞、食慾不振時,可增進你的食慾。
  二、營養,特別是碳水化合物,對補充體力很有效。若長時間在野外生活應補充蛋白質。
  三、不複雜,每個人均能輕易烹調的食品。
  四、烹飪前不必特別處理的食品,不費時,調理方便又迅速。
  五、能配合所攜帶的炊具調理。
  六、不浪費水,尤其是在水源少的野外,節省用水尤為重要。
  七、盡量不要有剩餘,以免造成浪費。
如何保存食物
野外活動中很讓人頭痛的事是如何保存食物。有些食品如餅乾、速食面等包裝食品易于保存、而新鮮的肉類、禽類、魚、蝦、新鮮菜蔬等在炎熱的夏季易變質腐爛而無法食用。野外活動中無法攜帶雪柜、冷藏柜之類的設備,只能因地製宜採取一些切實可行的土辦法加工和保存食物。

一、熏晒法。
熏製食品可以使食品保存時間延長,且味道適口,如熏肉、雞、魚等。晒製或風干,也可以長時間保存食物。
在野外活動釣到魚就可以用西製法將魚晒成洗干保存或食用,方法如下︰把魚頭脊骨連頭部切開(魚腹部不要切斷)成一片,去掉五內洗淨,在魚的兩面涂上鹽,用竹片或木棍在魚頭部的兩側撐開,掛起或平攤在陽光下晒,幾日后即晒製成魚干,可供長時間食用。

二、風干法。
把肉、禽類風干也是一種食品保存方法,藏族喜歡吃的一種食品風干羊肉、風干牛肉就數此類食品。
在每年的秋季將牛肉宰殺好之后,掛在背陰處,靠乾燥的風吹,將肉中的水分去掉,風干后食用,一般這類風干方法在內地空氣中水分含量大的地區不宜採用,在青康藏高原和大西北、空氣乾燥,濕度低的地區方能採用。風干食品顧名思義靠熱風吹干,絕不能在太陽下晒。風製食品另一種方法就是將事物擦上鹽及其它調味品,或用醬油浸紅,吊在風口處靠風吹至肉質硬化后即可。如風鰻、風雞、風青魚、風豬牛肉等風製食品,肉不宜太濃(太濃不易風干)、太咸。食用時將風製食物烹熟食用。

三、冰鎮法。
在野外活動中也可將易壞的食物用塑膠袋密封,放在流動的河水中保存。
我們在雪寶頂援助教育時就曾用此方法保存新鮮肉。五六月的上納米,白天氣溫高達28度,但水溫只有零度左右,我們在老鄉購買一只雞或其他肉類,就將肉密封在三層塑膠袋中放在冰河裡,用石塊壓好,隨吃隨取,可保存10余天肉不變色,不變味。忌將肉不密封直接放入水中保存、水泡過的肉,營養成份流失,且河水中的泥沙沾在肉上無法食用。

---------------------------
狐狸&菁累積多年戶外經驗
希望可以幫到背包出行的朋友們^^
有任何戶外裝備和出行的疑問
歡迎留言
我們會盡力幫助你們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