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逛巴扎,是在去年的南疆喀什。好幾天的時間我那也不去,就是在〞巴扎〞(集市)裡面逛來逛去。每逢週六週日,老鄉們趕著毛驢車從遠近城鎮涌向老城旁的東巴扎,好像全喀什的人和物產都集中在東巴扎,街上盛不下,就被擠到河床的堤邊,人成了洶湧澎湃的潮水,每週末的巴扎把寬闊的河灘擠滿了。看著玲琅滿目的民族手工藝品,聽著當地人討價還價抑揚頓挫的吆喝聲,吃著路邊的羊肉串,喝著酸酸甜甜的石榴汁。一籃子雞蛋,一框半生的西紅柿,熟透的杏子和新鮮的無花果……越鮮美越容易破碎的東西越難留,賣到最後就更加便宜。干果是經賣又耐放,價格就沒甚麼跌落……好多天就這樣在喀什悠閑漫無目的的閒逛,慢慢的也掌握到一些市場行情。


其實維族人也有大部份和我一樣,不買甚麼東西,只是一種閒情,看那兒人多熱鬧,就湊過去。巴扎裡面并不是每個都是生意人,巴扎對維族人另一個意義就是〞節日〞。女人在巴扎上主要為了展示自己的服飾和美麗,買東西只是一個小小的藉口。女人買東西,一個攤位一個攤位的挑,從街頭到街尾,穿過整個巴扎,再轉回來,手上只拿著一點點東西。年輕男人上巴扎主要就是看漂亮女人。沒事干的男人,希望在巴扎上碰見熟人,握握手,停下來聊半天,再往前走,又遇見一個熟人,然後又聊半天,一天就過了去,聊起興時,乾脆到酒館裡吃喝一頓。
誰在巴扎都有自己的興趣。
以至於被狐狸數落起,〞到南疆那麼多天,居然﹡﹡沒去,﹡﹡沒去……你到底在南疆做甚麼呀?〞
這次到烏魯木齊,狐狸怕我呆在家里悶得慌,想陪我四處走走,第一週報名參加一個戶外活動徒步沙漠,結果額滿,第二週準備要出發,我又扭傷了腳,第三週,天氣轉涼,活動已經停辦……
原來這一切,就是要成全我〞逛巴札〞的美事。
慢慢聽我到巴扎的〞淘寶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