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餃子,總會讓我這個南方人垂涎三尺,並且一直和它有千絲萬縷的淵源。
可能是受父親影響的緣故,很小的時候我就做〞守嘴貓〞圍在桌子邊看著父親做餃子,等熱騰騰的〞大元寶〞上桌。因為父親年輕的時候都在大西北工作,操練出北方人包餃子的高超手藝,當然,好命的女兒就只有大碗的貪吃,來給家廚老爸最大的鼓勵支持。也因為有太會做餃子的父親,過於倚賴的我也嫌做餃子麻煩,學藝不精,從來就沒在父親門下畢業出師了。
可能我真的是太好運,就是能吃上絕對經典的各個地方〞特色餃子〞
香港的蝦餃,晶瑩剔透的餃皮包裹著紅潤的新鮮蝦肉,肉質Q彈滑嫩;
台北的〞高麗菜肉餡〞餃子,馬偕醫院旁邊的那家不起眼老店,每次路過都要排隊包上兩盒回到住處。
越南的〞春卷蝦餃〞,沾上越南特有的魚露,蝦肉裹在細嫩的粉絲裡面透著淡淡的清爽。


東北的〞漠河蒸餃〞,是司機趙哥家的〞東北嬸子〞傑作,有著東北醬肉和醬菜的濃香;


瀋陽的〞金牌酸白菜餃子〞,這是金媽媽家的餃子,是讓我吃完之後還想去瀋陽的唯一動力;


北京的〞青年旅社新年餃子〞,是我一次流浪北京大年三十,和一群陌生的背包客一起包餃子迎接新年,餃子味道一般,但那氛圍洋溢著青春年少的張揚和志氣;


理塘的〞藏餃〞,和當地藏民一起紮營在草原慶祝賽馬節時,到處串門子的我發揮出十足混吃混喝的功力,老鄉們熱情招待我他們的牛角藏餃,一口咬下去,有濃烈的酥油香味溢出;


三奧的〞羅兒韭〞野菜餃子,蘇拉媽媽做的藏餃是我見識過最大的餃子,一個有巴掌那麼大,吃到第二個就會開始撐。


………
吃過這麼多的餃子,那些餃子其實對味蕾的感觸已經健忘,但留下的是一份份情親,友情的餘味。

有時候,越來越覺得那份餘味離我們日漸遙遠。多年,沒有一家人圍聚在餐桌熱鬧的和父親一起包餃子了,因為兒女長大也少回家,超市也讓我們可以輕易的買到所需的各種口味的餃子,菜市場也能買到製作好的餃子皮,無需自己動手杆面,也就沒有皮薄餡多的種種口感要求了。
直到….有一天,狐狸出乎意料的對我說,〞我們自己來包餃子吧﹗〞。對我們兩個人的小家,包餃子的確是一個大工程,不過,我們可以再次享受〞一家人〞圍在桌子旁。然後終於又可以讓我家廚神大展拳腳了。雖然從來沒試過他包餃子的水準。
在購置了一堆材料之後,我們大包小包的提回家,狐狸開始進場下令〞一切老爺子來負責﹗〞,我就只能旁觀了……


看他有條不紊的操作,直到成品整齊的在盤子裡面排好隊,最後下鍋上盤……對包餃子實在外行的我從一個旁觀者,到跟屁虫,到馬屁精,到新學徒……這過程中,我們都愉悅的享受著。


看到狐狸很專業的手法,我也把自己馬屁恭維的功力發揮到淋漓盡致。回想起父親為何那麼喜歡享受包餃子的過程,除了一家人團聚的氣氛,或許他更喜歡聽小女兒不斷的撒嬌恭維他︰
〞這餃子皮邊緣杆得好薄哦?〞
〞為甚麼你可以杆這麼圓呢?厲害﹗〞
〞你包得肉肉真多,我怎麼就塞不進去?〞
〞每個大小都均勻,樣子好可愛﹗
〞等下我要吃這個最可愛的﹗〞
……
以前對父親的恭維稱讚,現在用在狐狸身上一樣管用,從頭到尾他再累,都幸福的微笑著。


狐狸包的餃子餡以新疆羊肉為主要特色,加入香菇,韭菜做輔料。拌了些新疆人常用的香料,五香粉,孜然粉等…吃起來有著濃郁的西域特色。

只能說,我真的是個好命的女人,最不擅長做麵食的我,總有十足的口福,感謝我的父親,我的愛人,我身邊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