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吾爾族手工樂器) 

朋友問訊我們部落格連結那樣神祕和悠遠的音樂到底是甚麼音樂,其實同樣受這音樂的吸引我來到新疆,最大的一個心願就是學習這裡的一門樂器。

連結中的音樂〞龜茲木卡姆〞是“木卡姆”其中的一支。“木卡姆”為阿拉伯語,意為聚會等意,這裏轉意為大曲,是穆斯林民族的一種音樂形式。木卡姆也是古代西域龜茲樂高昌樂疏勒樂於闐樂伊州樂的繼承和發展,是種口耳相傳的說唱演繹藝術。

消失的綠洲古國龜茲(發音為〞求茲〞),位於天山山脈南麓,塔里木盆地北部。天山融化的積雪帶來的豐富水源,使這片土地成為茫茫戈壁中的一片綠洲。龜茲國強盛的時候,疆域囊括了塔里木盆地北沿的大部分地區,其中就包括現在的庫車、新和、拜城、沙雅等地。

絲綢之路的繁榮,使龜茲成為東西方文化的重要交匯之地。龜茲文化受到了來自中亞、西亞和南亞文化以及中原文化的影響,並融合當地文化,形成了具有不同特色的龜茲文化。在龜茲文化中,最具代表性和影響最大的,就是龜茲樂舞。龜茲樂舞旋律優美,富有異域特色。使用的樂器也非常豐富。

自隋唐開始,當時社會上流行一種新的音樂〞宮廷樂〞燕樂,或稱「胡樂」,其來源於西域龜茲音樂,這種音樂以琵琶定律,使用七音階,旋律熱烈活潑,曲調優美動聽,深受當時社會各階層人士的賞識。燕樂不同於中國古樂,在音階、調式、旋律、樂器、演奏等方面都有所不同,現在敦煌文獻中尚保存了部分燕樂的曲譜如《西江月》、《南歌子》、《浣溪沙》等。在長安城中的貴族墓地中,也可以看到這些樂器的蹤影。在盛唐時期人們彈奏龜茲樂器是件很時髦的事情。無論宮廷和民間,龜茲樂器都作為了當時的一種時尚。我們現在所謂的漢樂,其實有很多都源於西域的一些樂器。胡笛,羌笛,嗩呐(波斯語是蘇爾乃依),管子(古代叫篳篥),維吾爾族的巴拉曼,箜篌(現在在漢樂裏面用的比較少了),琵琶(波斯語是巴樂巴普),揚琴,胡琴。打擊樂器的節鼓,唐玄宗打的手好節鼓,朝鮮的腰鼓,都是從西域傳過去的。這些樂器在中原漢樂中得到了豐富。因此我也來這裡追尋古韻遺風,做個〞返古盛唐〞的時尚人士。

而今神秘的龜茲王國就像一座巨大的冰山,融化以後雖然不見蹤影,但是我們卻可以從千百條小河中感受到它的存在,在古韻中品味她的豐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