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apapago帶隊穿越東北林海雪原途中 隊員欣沂拍攝


近期中國南方普降罕見大雪,連台灣的合歡山都凝固在冰封的童話世界,許多喜歡戶外登山的朋友當然不能錯過良機,紛紛到合歡山嘻雪去。深山去踏雪真的很爽。清新的空氣使人舒適,陣陣的涼風撩人思緒;一望無際的疊疊群山開闊你的胸懷,那陽光下晶瑩的積雪能把你的靈魂洗滌……

 不過,出發之前最好聽聽foxpapago的建議。

 1、結伴而行,切勿孤旅。 
約上幾個同伴一起進山,大家也好有個照應。一路上可以談笑風生,分享興致,彼此相互瞭解,共同增進友誼。最好能有個嚮導,這樣就可以保證安全,消除寂寞,享受美好的大自然和心情舒暢的你自己。

2、專業器材,不可缺省。 
南方下雪過後雪融化較快,產生冰坡。山地外表凍結,攀登艱難,冰爪、冰釜必備。再帶上一條十米左右的繩子,登起山來你便可以隨心所欲。兩個人以上同時攀登時安全帽亦應佩戴。  

3、個人裝備,欲換有餘。 
即便氣溫很低,活動起來也會出汗。衣褲、手套、襪子、鞋子、鞋墊要及時更換,以免發生冷傷。濕了的衣物要用篝火烘乾備用。迷你保溫暖瓶一定要帶,這樣可以保證讓你喝上熱的、最起碼是不涼的水。防風墨鏡、頭燈、瑞士軍刀和求生哨一定要帶,指南針、溫度計等帶上也不多餘。

4、雪地防水,如同雨季。 
無論是你的衝鋒衣、褲,還是手套、鞋子,一定要選擇防水的。因為粘在鞋子表面的雪在你的體溫作用下會化成水。專業的高山靴最好不過了。手套也是一樣,會經常接觸到雪,濕了以後很容易造成冷傷,一定要注意。

5、帳篷睡袋,不可忽視。 
一提起在雪地裏露營就足以使你興奮、倍感刺激,這多麼具有挑戰性啊。在零下二十多度的雪地裏過夜,要選用防風、保暖的高山帳篷。普通防潮墊兒就可以了,但是睡袋一定要是1500的羽絨製品。另外,帳篷內的溫度不會是在零上,怕冷的人還要準備睡帽。切記,不可以在你感到冷了時鑽進冰冷的睡袋,那樣會使你倍感寒冷,甚至寒戰。正確地做法是先填飽肚子,在原地運動一會兒直到有了暖意為止。然後脫掉鞋子,和衣鑽進睡袋。待你的體溫把睡袋裏的溫度提升起來以後再根據你自己的情況脫去外衣,等等。  

6、野炊零食,方便最好。 
不論是高山紮寨,還是雪地露營,速食麵為最佳選擇。一則輕便,二則味美。化點兒雪水,煮上一包,熱氣騰騰,別提有多美了!麵包儘量不帶,因為水分太多,冰冷冰凍,不易速食。餅乾、巧克力、葡萄乾兒等可以因人而異。速凍的肉製品亦可帶點兒。  

7、人物風景,盡收相機。 
出去了,一定要攝影的。帶回來,發到網上去,與他人分享。但在寒冷的雪地裏電子產品可能失靈,純機械的照相器材可能更具有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