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清北陵努爾哈赤陵寢寶頂

春節前,我們又再次去了瀋陽的清北陵。旅行之路從放縱於粗鄺原始自然風光到尋訪歷史古蹟的轉變過程中,最突顯的一個轉折點就是︰我們都不可思議的迷上了〞陵寢考古〞。這對曾經一讀歷史書籍就頭疼的我來講是一個奇蹟再現。不過要親自去探尋離奇神祕的王室陵寢,也是不切實際的幻想之旅。古人講〞事死者如事生〞,只有淘一些相關的書籍,從閱讀文字和圖片中去研究死人,反過來亦然,就是研究活人。繼陸續連載羅布泊遇上盜墓賊的奇幻經歷後,我們特別在部落格補充介紹幾本私藏的關於盜墓考古的書籍,給我們的格友們打開另一個旅行的視角。



《盜墓史記》比小說更真實、比考古更有趣、比懸疑更刺激

《鬼吹燈》、《盜墓筆記》等系列盜墓類圖書在2007年紅得發紫。2008新年初始,剛面市的《盜墓史記》引起了眾人的關注,一些業內人士在看過該書後不但把其評為盜墓題材圖書的“權威終結版本”,更認為它是眾盜墓類圖書中的“史記”。作者倪方六是知名媒體人,該書正式出版前,倪方六曾在網絡上進行連載,引發網民熱評。全書分為四部分:盜墓VS反盜墓、狂人悚聞、盜墓鬼事和盜墓傳奇。倪方六告訴記者:“我為寫這本書,翻遍了‘二十五史’、《搜神記》、《世說新語》等所有記載盜墓的典章籍錄,所言皆有出處。所以,真實感也是本書與之前盜墓小說的最大區別之處。”

【內容簡介】
神秘的古墓、傳說的財寶、絕命的咒語、充滿智慧的盜墓與反盜墓較量,就如至今深藏的秦陵地宮,謎團無數。一代奸雄曹操緣何薄葬?成吉思汗陵寢為何仍未被找到?乾隆的棺槨會走動,自己“看護”自己的陵寢?
漢廣川王劉去四處挖墳盜墓僅僅是為飽眼癮圖好玩,南朝陳叔陵破掘墳墓是因為喜玩死人骨頭;更有大旱之年,愚昧的農戶以為得罪上蒼,必破墳伐墓,殘其死者肢體,進行“打旱骨樁”這樣的巫術…
本書抽絲剝繭,另類讀史,帶你進入詭異卓絕的盜墓文化。
該書集合了從中國古代到現代幾千年內發生的稀奇古怪的盜墓現象,分為盜墓利器與“鬼吹燈”之謎、盜墓者發大財的九大陰招、盜墓史上的十二大盜墓狂人、盜墓史上的“死人複生”現象等18篇。內容雖有傳奇色彩,但都有據可查,全書資源來自《資治通鑒》《搜神記》等,有較高的史料價值。

【目錄】
序言:令人髮指的盜墓活動
前言:盜墓背後的丈明
第一編 盜墓VS反盜墓
工具篇:盜墓利器與“鬼吹燈”之謎2
襄王塚“穿鑿三日乃開”
到底是誰盜墓發明瞭“洛陽鏟”
長沙“窯工”成為盜墓者
繩索在盜墓中的特殊作用
唐代盜墓者留下一把斧子
“鬼吹燈”現像是可信的
盜墓工具“與時俱進”
工具篇外:現代盜墓者組成“產業集團”
秘笈篇:盜墓者的發財手段
盜墓者活用中醫診療手段
風水術成盜墓“理論指導”
盜墓前“占卜、問卦“竟然靈驗
盜墓高手“聽風聽雨”可知墓穴
“咒語盜墓術”一說到底是真是假
明人得異鏡“能照地中物”
觀測地表草木生長知古塚
盜唐玄宗寵妃巧用“地道戰”法
秘笈篇外:盜掘皇陵秘招——尋找地宮入口
反盜篇:機關重重的古代陵墓
反盜墓招一:“虛塚”設疑幹擾
後趙始主半夜偷埋山中
反盜墓招二:構築“崖墓”阻擋
皇家受啟發創“依山為陵”葬式
反盜墓招三:“鐵水澆築”加固
民間以“糞水術”輕易破之
反盜墓招四:“積沙”、“積石”生畏
郭莊楚墓安全設計一環套一環
反盜墓招五:“伏弩”、“懸劍”嚇人
唐風水大師計殺盜墓者
反盜墓招六:“自來石”堵墓門
孫殿英盜乾隆裕陵時炸開地宮
反盜墓招七:“伏火”令人恐懼
馬王堆一號墓發現前“火”力暴露
反盜墓招八:“毒墓”望而生畏
毒氣冒出競然毒死天上飛鳥
反盜墓招九:“滅口”殉殺工匠
齊獻王“殺群匠”未保不盜
反盜墓招十:“咒語”絕殺侵者
古埃及金字塔致人死亡又現新謎
招外招:“裸葬”
“天下無不發之塚”
後果篇:盜墓者被抓後的懲處手段
明“不分首從,皆淩遲處死”
盜“李林甫老婆的墓”賠盡家財
挖李自成祖墳者遭義軍斬首
……

其他推薦書籍︰

《霧中王國》
1986年春末夏初,磚廠工人的意外發現揭開了成都平原一場期待已久的考古發掘。三星堆,這個本身就充滿神秘色彩的名字從此與一個神秘的王國緊密聯繫在一起。透過三星堆奇異的大型青銅器物,人們隱約窺見一個龐大而規範的青銅鑄造專業機構;全面的考古調查為我們描繪了一座3000年前的龐大古城……

《秦傭密碼》
秦始皇地下軍團究竟隱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數位和圖形?秦傭的髮型和手勢,甲衣和車馬,暗含了什麼玄機和秘密?在這本《秦傭密碼》裏,英國暢銷書作家摩利斯•科特羅對隱藏在兵馬俑中的圖形和數位進行分析,並與古埃及文化、瑪雅文化、印加文化中的圖形和數位進行比較研究。在嚴肅的學者們看來,摩利斯的發現既不是考古事實,也談不上是什麼科學發現,甚至有些牽強,但其中顯現出來的驚人想像力,的確讓人耳目一新。

《考古中國-定陵地下玄宮洞開記》
定陵,中國第一個也是至今唯一一個被考古學家打開的皇陵。整個發掘歷時2年零2個月、用工2萬餘個。深埋地下數百年的文物寶藏將世人帶入大明王朝那風雨飄搖的歲月,令人稱奇的出土文物以各種方式揭開一個個數百年來困擾世人錯綜複雜的歷史秘密。定陵的發掘為後來整個中國陵墓和文化遺址的發掘提供了實際操作經驗,也為後世考古發掘中的文物保護問題敲響了警鐘。當年那史詩般的偉大發掘以及那輝煌的榮光,早已成為遙遠的夢幻。縈繞在心頭的只有棺棕毀棄。骨架被焚.發掘者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的悲壯命運……

《霧開慈禧陵-慈禧陵地下宮殿清理之謎》
作者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依據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和國家圖書館浩瀚的檔案和史料,大量閱讀了清代史籍和清人筆記,對於清東陵的各陵進行了多次實地勘察,走訪了很多當年的守陵旗人,取得了許多珍貴的第一手資料,對於那些需要甄別的問題和歷史謎團,根據自己的理解,加以考證和辨別,歷時一年多,撰寫而成。本書在內容上儘量體現真實、詳細,並附有大量珍貴的圖片,力圖將讀者帶回當年慈禧陵所有事件的第一現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