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徒步尼雅 。尼雅遺址  foxpapago拍攝

在新疆走路,需要特殊的勇氣去承受。這疆之域裏有沙漠的壯美、戈壁的洪荒、草甸的柔情、冰河的殺機、峽谷的空闊、森林的纏綿、冰川的冷峻,還有荒原遺落的文明……以下是整理的十個夢幻徒步線路,看來只有借助作夢才能來完成的路線了。

幽境南山
菊花台位於烏魯木齊市西南約五十多公里處的甘溝鄉境內,距離甘溝鄉縣城約6公里。這是一片長約六公里、寬約半公里的森林草甸,每年4月至10月間,滿山怒放的野菊花宛如一片金色的海;白楊溝則與菊花台隔山相望,其間有著名的白楊溝瀑布。菊花台和白楊溝均為南山中的旅遊風景區,不過從菊花台至白楊溝的徒步穿越路線,罕有遊人,景色深幽淳樸,幸運的話,在密林間甚至能看到馬鹿出沒。路線全程約20公里。
徒步路線:
菊花台—金泉溝紮營—午餐後攀登3,050米的頂峰—日落前返回營地—前往白楊溝(2小時路程)-白楊溝瀑布
最佳徒步時間:6月~10月。
路線難度:休閒級,適合各類戶外愛好者


燃情大峽谷
吐峪溝大峽谷北起鄯善縣蘇巴什村,南至吐峪溝麻紮村,全長8公里,縱穿火焰山。峽谷兩側奇峰如屏,色彩斑斕,腳下山道彎彎,流水潺潺。火焰山的最高峰勝金峰雖然只有海拔851米,但行於吐峪溝峽谷之中,仰望幾百米的高崖峭壁,依然壯觀無比,頗有幾分美國西部大峽谷的味道。
吐峪溝千佛洞為這個峽谷更添一層神秘。千佛洞是新疆三大佛教石窟之一,始自兩晉,盛于唐代,現在尚未開發成旅遊景點,保存較為完好。而吐峪溝麻紮村則堪稱中國的第一大伊斯蘭教聖地,是“中國的小麥加”。
徒步路線:
蘇巴什村-姑師古墓群-吐峪溝大峽谷-吐峪溝千佛洞-麻紮村
最佳徒步時間:四季皆可,但7、8月份氣溫較高。
路線難度: 休閒級,適合各類戶外愛好者

冷峭走哈熊
哈熊溝,即米泉林場,位於烏魯木齊市區東北,北天山西部,為一向西南開口的山谷,過去這裏曾有哈熊出沒,故而得名。其東側是大石頭溝、石人子溝,一直延伸到天山牧場,西側為水磨河,越過水磨河,山后便是著名的天池風景區。哈熊溝到天池直線距離約14公里,這條穿越路線行在山間河畔,景色秀美清幽。翻山越谷之後,高湖畢現,腳下是另一種瑤池美境。
徒步路線:
哈熊溝-水磨河邊露營-登頂燈杆山-俯瞰天池全景-天池海西-天池海南露營-天池海北-順三工河下、賞東小天池及梯級瀑布-乘三工至阜康班車至阜康-烏魯木齊。
最佳徒步時間:6~10月。
路線難度:休閒級,適合各類戶外愛好者

聆聽博格達
從烏魯木齊眺望博格達,它似乎近在咫尺,而走到它的腳下,卻要穿過河谷、翻越近400米的達阪、3500多米的山岔口,在高海拔徒步30餘公里。可當你克服重重艱難險阻,置身于博格達峰腳下時,你會欣慰地發現,在人跡罕至的博格達冰峰雪嶺之中,人是那樣的渺小,而山和自然是那樣的博大。在柏格達這片淨土上,那裏沒有世人的矚目,沒有浮躁的誘惑,只有你面對巍峨雪山,用心靈去感受她的脈搏,聆聽她的呼吸。
徒步路線:
穿越博格達路線通常有三條路可走,一是從三個岔溝進山,翻越3,659米的岔大阪,沿大冬溝徒步30公里抵達天池。這條路線較平緩,也最為經典;二是翻越3,863米的以肯起達阪,沿將軍溝徒步28公里抵達天池,這條路則較為陡峭,海拔也較高,體力消耗較大;三是翻力行達阪,沿四工河徒步33公里抵達天池的白楊溝,這條路線較平緩,但由於不路過天池風景區,徒步者很少選擇這條路線。
最佳徒步時間:博格達峰地區6~10月是徒步穿越的最好季節,氣候適宜,用一般的露營裝備就可以。應注意天氣的冷暖變化,做好防寒。冬季三岔達阪和北坡路線積深達一米厚,穿越非常困難。
路線難度:★★ 中級,適合具備一定體力和戶外經驗的徒步者

覓金喀納斯
賈登峪—禾木—喀納斯湖徒步路線
“阿勒泰”蒙古語意思是“金山”,喀納斯就深藏在這座金山之中。去過喀納斯的人,無論怎樣極盡讚美地描述她都不過分:蔥郁連綿的群山間,籠罩著薄霧的喀納斯湖寧靜神秘,秀美絕倫。春天繁花如海,秋來層林盡染,一切如同夢中仙境。而當你真正用自己的雙腳走進喀納斯,這種感受將更加強烈。
 賈登峪—禾木—喀納斯湖徒步路線從喀納斯湖東南30公里處的賈登嶼出發,向東北行進30公里,再向西行進35公里至喀納斯湖。全程徒步距離65公里,共需四天時間。
徒步路線:
賈登嶼—布拉勒漢木橋-喀納斯河與禾木河交界處紮營(20公里)-沿禾木河左岸(西岸)向北至禾木鄉(15公里)-在禾木橋西岸樺林中紮營-從禾木出發向西至喀拉庫勒湖(黑湖)(20公里)、紮營—西行至於卡仃格爾牧民點(10公里)-禾木鄉喀納斯村(3公里)-喀那斯湖、住蒙古包或木屋(2公里)
最佳徒步時間: 7~9月是徒步穿越的最好季節,氣候適宜,用一般的露營裝備就可以,10月大雪後就基本封山了。
路線難度:★★ 中級,適合具備一定體力和戶外經驗的徒步者

遺落的車師古國
早在西漢時期,西域的車師國分為前、後兩部,前部位于柏格達以南,其都城駐吐魯番的交河故城;後部位于柏格達以北,王庭在今吉木薩爾縣城北的北庭古城。當年車師前後國的商貿交易和資訊傳遞,通常是由吐魯番越過天山石窯子達阪(瓊達阪)到達吉木薩爾的。這是一條跨越天山的南北古道,後人稱之為車師古道。
車師古道集奇、險、幽、雄于一體,自然、人文景觀交相輝映。古道時而順河流蜿蜒,時而在峭崖上盤旋,時而穿過山花爛漫的草甸,時而跨過急流、越過峽谷、穿過幽暗的叢林。沿途古堡、烽燧、石人……向旅人講述著千年往事。
徒步路線:古道南北和北南方向均可穿越。
先從烏魯木齊乘車至吉木薩爾縣(班車三小時車程),再租車行至泉子街羊圈溝,從此開始徒步。
羊圈溝-四道橋(在河谷中紮營,10公里)-沿山谷逆流而上、過六道橋至瓊達阪下紮營(15公里)-翻越瓊達阪(3400米)-沿山谷下行至谷口河邊紮營(25公里)-沿河下行抵達窯子牧場接待站(5公里)
最佳徒步時間:天山北坡氣候濕潤、多雨,最好穿戶外衝鋒衣褲。瓊達阪在5月前10月後都有雪,注意防寒,通過達阪時要帶防雪套、雪鏡,5~10月是徒步穿越的最好季節,氣候適宜,用一般的露營裝備就可以。
路線難度:★★ 中級,適合具備一定體力和戶外經驗的徒步者


塔克拉瑪幹的誘惑
塔克拉瑪幹沙漠位於新疆南部塔里木盆地中心,東西長約1000公里,南北寬約400公里,面積33.76萬平方公里,為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塔克拉瑪幹”維吾爾語意為“進去出不來”,又稱“死亡之海”,為世界上最為乾旱的地區之一。
此穿越路線是在塔克拉瑪幹腹地的牙通古斯河和安迪爾河流域之間。牙通古斯和安迪爾都在37度50分北緯線上,是沙漠腹地的古老的維吾爾族村落,兩地相距約40公里,被茫茫沙海相隔。穿越的地帶是一望無際的流動沙丘,沙丘高度一般在100~200米,沙丘類型複雜多樣,複合型沙山和沙壟,宛若憩息在大地上的條條巨龍,塔型沙丘群,呈各種蜂窩狀、羽毛狀、魚鱗狀沙丘,變幻莫測。
徒步路線:沙漠公路468公里處(距離民豐縣135公里)—穿越沙漠行進20公里直插牙通古斯—再向東跨越40公里沙海—安迪爾。全程耗時5天。
最佳徒步時間:10月至次年4月
路線難度:★★★ 中高級,適合具有體力較好,具有豐富戶外經驗的徒步者

荒迷尼雅
尼雅遺址位於塔克拉瑪幹沙漠西南部,在尼雅河的尾閭。100年前,英國探險家斯坦因首次進入尼雅,成就了“東方龐貝”的神話。百年來的考古成果證明,茫茫的死亡之海中確實曾存在著這樣一片古文明,而它如何來又如何去,成了考古家、探險家心裏的謎結。一般認為,沙漠周邊居民群落的消亡總是伴隨著河流的退縮、改道或其他自然條件的惡化。但對尼雅遺址的考古學,氣象學、水文地質學的綜合研究表明,尼雅文明的消亡極可能不是由於自然條件的變異,而是由於軍事、社會或其他突變因素引發的結果。這個神奇的遺址為人類留下了千古之迷。徒步穿越塔克拉瑪幹,深入沙漠腹地,站在千年的輝煌之前,將會是怎樣的感慨?

徒步路線:
    傳統的路線是由民豐縣城出發,經由卡巴阿斯卡村,沿尼雅河古河床的方向向北,以拖拉機、沙漠車或駱駝代步進入尼雅,這也是當年斯坦因首次進入尼雅選擇的路線。從安全性、可能性和支援補給的角度看,這無疑是最合理的路線。但對於以尋求心靈自由,挑戰生理極限為目的的沙漠探險而言,則顯得過於保守和傳統。
    全新的徒步路線從沙漠公路468公里路標處開始,向正西方向直插尼雅遺址的中心地帶——佛塔,全程直線距離29公里,途中要橫切三個河床,翻越六個一百多米高的大沙山,這條路線任何車輛(包括巨大的沙漠車)都無法行駛。探險者不借助任何運輸工具,背負所有的生存必備品,用五天時間全自助地在沙漠中行走直線距離65公里。這條沙漠探險路線是極端路線,它適合於有一定野外經驗的探險愛好者,不適合普通旅行者。
468號路標—C1營地(大約步行12公里處自建)-翻越4道沙山—尼雅遺址—建立C2營地-返回到C1營地-468號路標。
最佳徒步時間:通常10月~次年4月為塔克拉瑪幹沙漠探險的最佳季節,在這期間不會出現沙塵暴,4~5月是塔克拉瑪幹沙漠的風季,每隔幾天就要刮兩三天的暴風,夏季沙漠幹熱難忍,都不適合沙漠探險。冬季是全自助徒步沙漠的最佳季節,白天氣溫在零下5度左右,夜裏氣溫在零下15~30度之間,白天行軍不至於出汗太多,也沒有寒風瑟瑟的感覺。
路線難度:★★★★ 極具挑戰性的極端路線,不適合普通旅行者


夏特無溫情
    夏特,清代稱沙圖阿滿台,位於昭蘇西南部的汗騰格裏山下,是伊犁至阿克蘇的交通驛站。夏特古道北起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的昭蘇縣的夏特牧場,南至阿克蘇地區溫宿縣的破城子,溝通天山南北,全長120公里,是伊犁通往南疆的捷徑,也是絲綢之路上最為險峻的一條著名古驛道。隨著南北疆公路的貫通,這條古道早已無人問津,但這深山中的古道集險峻與奇麗為一體,雪峰幽谷,冰川河流,奇花異獸,成為探險者的夢想之地。
    穿越夏特古道是集考古和探險為一體的高危徒步探險路線,穿越途中,支離破碎的冰川、冰縫、冰河,以及洶湧的南木紮爾特河都會給探險者構成極大的威脅。加上馬匹無法通過木紮爾特冰川,探險者只有*自己背負所有的裝備食品,而在高海拔山區行軍對體力也是一個嚴峻的考驗。
徒步路線:昭蘇縣夏特溫泉—哈達木孜達阪-南木紮爾特河谷-夏牧場-鐵橋—採石場—破城子—老虎台鄉—拜城縣。全部路程耗時八天。
最佳徒步時間:冬季天山北坡和達阪上的積雪很厚,難以通行;盛夏的高溫使得冰川迅速溶化,木紮爾特河水暴漲,切斷古道,人畜根本無法通行。最佳徒步時間在每年的5月中旬~六月中旬或10月~11月。
路線難度:★★★★ 極具挑戰性的極端路線,不適合普通旅行者

歸路狼塔
    呼圖壁大河谷發源于天山東段5,290米的河源峰,在哈薩克語中,河源峰被稱為“狼塔”,意思是“有群狼守護的塔山”,進山的路艱險而漫長,連當地牧民也鮮有涉足。後山縱深130公里的無人區內,叢林莽莽、峽谷幽深、草甸如畫、冰峰高聳,令人心生敬畏,是探險者的嚮往之地。“狼塔之路”正是穿越這一地區抵達南疆的巴倫台,其間要翻越五個近四千米的達阪,數十次趟過冰冷的河谷激流,穿越棕熊出沒的原始森林,攀過懸崖上古老的棧道,行程140多公里,是迄今為止新疆境內開闢的最為漫長和艱險的徒步路線。
徒步路線:
呼圖壁雀爾溝106團煤礦—呼圖壁林場—希勒木呼地區—喀蠟莫依納克達阪(3,064米)—白楊溝冰達阪(3,862米)—庫拉阿特騰阿蘇達阪(3,555米)—蘭特開曾冰達阪(3,913米)—哈拉哈特—哈拉哈特達阪(3,273米)—烏魯木齊牧場場部—古仁格勒村—古仁格勒達阪(3,561米)—218國道。全部路程耗時七天。
最佳徒步時間:8中旬~9月中旬。7月中旬到8月初的盛夏季節,河水較大,渡河非常危險。
路線難度:★★★★★  專業級別探險路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