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6月,牧民趕著牛羊群進入夏牧場。

牧場離村莊或近或遠,近的,三五天可以到達,遠的,就要走上十几天。上路時,牧民們將牛羊歸攏在一起沿山道進行。不一會兒,灰塵便被牛羊踩起,在山谷中一團團的瀰漫,使寂靜的曠野一下變得熱鬧起來。

平時,羊在村子裡面都是和人近距離接觸,盡管人把羊都看得特別重要,但沒有感覺到村子裡有那麼多羊。村子裡面上了年紀的老人說,人養牛羊,牛羊也養人,牧民和牛羊之間的感情,往往外人很難體會。

曾經有位牧民養了500頭羊,在牧區應該算是一個富人了,但他仍日出而牧,日暮而歸,只是簡單的放養。有人給他算了一筆帳,一頭羊賣100元錢,他的羊群價值5萬多。那人向牧民討教養羊經驗。他說,大羊下小羊,小羊長大再下小羊,小羊再長大,再下小羊….就這個樣子,快得很﹗那人詫異,生活在山野裡得這個隱形富翁,生財之道如次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