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由 foxpapago 拍攝

大概會有很多人奇怪卡拉麥里山何以被稱作山,雖然它的確出自北塔山系,在江湖上也算名門正派。大多數的時候,它即使不被稱為戈壁或者荒漠,也至少該稱作丘陵恰當些。新疆的山系名門輩出,南有巍巍昆侖,中有莽莽天山,北有阿爾泰山俊美挺拔,卡拉麥里實在算不上豪門巨子。當然,這并沒有影響到卡拉麥里的名聲,赫赫有名的卡拉麥里有蹄自然保護區1.7平方公里的地域,就在卡拉麥里的山群中。在遠離古爾班通古特沙漠和戈壁荒礫靠近烏倫古河沿岸的地方,那些起伏的山坡和平坦廣闊的谷底間,卡拉麥里努力為生息在這裡的野生生靈準備了豐富的酥油草,針矛等植物,及時靠近沙漠的地方,也留住了頑強生長的紅柳。

在卡拉麥里內奔跑生息的家族裡面,最著名的莫過於野馬,野驢和鵝喉羚(黃羊),他們在莽莽荒野中各領風騷。



野馬代表一個遠去的時代,準葛爾的荒原大概還會記得一百年前他們的雄風。當歐洲非洲的野馬都絕跡後,俄羅斯探險家〞普熱瓦爾斯基〞在亞洲準葛爾腹地帶回野馬標本,讓整個世界為之震驚和驚喜。1890年,德國人格林上尉從準葛爾掠去了100余匹野馬馬駒,到歐洲存活的只有28匹。之後野蠻的掠捕,準葛爾荒原上野馬滅絕了。這個英雄的家族從此沒落。僅存的血脈也在異國他鄉流浪。直到2001年,28匹流浪野馬的後裔終於回到他們的故里卡拉麥里,小心翼翼的擴張著曾經熟悉的領地。


卡拉麥里的穿行最容易見到的是鵝喉羚,俗稱黃羊。鵝喉羚一般以家庭為單位,三五隻,十來隻結成一個小群活動。看到有人靠近,它們輕盈的跑開,然後回頭睜著大大的眼睛,若有所思的看著你,再低頭吃草,一邊吃草一般觀察靠近的人。這些跑起來優美姿態的傢伙,帶一點憂鬱的氣質,漸漸地沒入戈壁上的蒿草中。而集群的時候,成千上萬的黃羊聚在一起,像潮水一樣卷過卡拉麥里,氣勢壯觀。

卡拉麥里是名符其實的野生動物天堂,這個人類幾分無法駐足的地方,大多數頑強的生靈只要一點不被侵占的空間,就能快樂而滿足的繁衍下去。

它們在天空飛翔,在大地奔馳,帶給眾生命無比的享受和感動,為那些自由執著的信念和不曲的生命尊嚴而感動。


(foxpapag北疆行程將會經過卡拉麥里,在五彩城至布爾津的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