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回去了一趟重慶媽媽家。媽媽從老房子後花園收集的〞瓜蔞〞曬乾在陽台上,雖然已經錯過了種植瓜蔞的季節,不過,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我帶了一顆干瓜蔞回到新疆。


一包種子,從重慶流浪近3000公里來到烏魯木齊。



離開重慶前,也把干瓜蔞分享給了〞種子專家〞密友青青,我們一起在兩地分種,這樣也可以向青青討教和交流〞芽芽心得〞,畢竟,青青是網路種子店的老板娘,網路的人氣信譽專業指數早就升級為〞五星鑽石〞。
回到烏魯木齊的我第一次種種子,比較心急,臨走前請教過媽媽︰〞這要怎樣播種〞。
老媽蠻簡單的回答〞埋到土壤裡面,澆水就好﹗〞
到新疆的第二天一早,我就打開瓜蔞殼,取出了兩粒種子,一粒埋在了陽台的小花台上,一粒埋在了陶罐裡面…….澆水等待發芽。希望夏天炎熱的時候,瓜藤滿園……
不過,剛種下的第二天,青青就傳來一篇〞瓜蔞種殖方法〞,原來……種子下播前是需要溫鹽水浸泡一夜,並且還要分種尖和裂口方向插入土壤。而我這一切都完全省略掉了。只好刨出種子,遵照說明重新來過。



直到第十六天耐心的等待,土壤終於冒出了一個綠色小探頭。陸續兩天的時間,兩顆種子都發芽了….嫩芽吐綠,小有成就感。

青青說可能是氣候的關係,新疆日照時間長溫度高,發芽比較快,因為她的都還沒有一點動靜…..,我開始幻想,整片翠綠的陽台挂著一顆一顆金黃色的瓜蔞……

瓜蔞:又名栝樓、藥瓜等,為多年生草質滕本全株供藥用的葫蘆科栝樓屬植物,果殼中藥名瓜萎,種子中藥名瓜蔞仁,根中藥名天花粉。全瓜蔞入藥能清熱散結,潤肺化痰,養胃生津等,天花粉針劑臨床上用於婦女中期妊娠、死胎、流產,並對癌細胞滋生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