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澤當經過浪卡子到日喀則,此日行程的公里數有356公里。在這趟行程中算是比較漫長的一天。不過現在西藏拉薩周邊的公路已今非昔比,全程都是寬暢的柏油路面,看似漫漫長路,但日程整個還是很輕鬆,並且路過的景點有相當豐富。已經接近12天這個團隊旅行極限時間,隊員的情緒和體力在這個時候開始有些疲乏,以往常帶隊的經驗,12天這個時候,隊員的興奮期已經過去,開始一些想家的複雜念頭出現。而此時的劉師傅,居然在車上放起了台語老歌謠,並且被我們同車人歸類為〞紅燈區〞歌謠,酒醉的探戈,舞女……然後大家起哄,狐狸和郁娟也在後一部車用對講機同我們高歌最新歌曲,從澤當一路出來沿著雅魯藏布江的單一乏味公路上行駛,大家在車上找樂子。

突然我看到前方江邊的樹林之下,有牛皮筏子的蹤影,提醒司機〞靠邊一下﹗〞,定睛一看果然是傳說中快要失傳的牛皮筏子,沿途上阿偉都很期待的雅江牛皮筏子終於出現﹗大家一頓興奮,操傢伙〞小白大砲〞一起衝鋒上陣。一群天兵天降的突然降臨,嚇壞了正在整理牛皮筏子的兩個藏民。




大伙一起上去和兩個藏族老鄉開始狂侃。原來這兩個老鄉是〞捕魚人〞,剛捕魚收穫完在整理魚網和日用裝備準備回到河對岸的家。

(漁民的收穫)


其實,在江邊居住的藏民還是保留著捕魚為生的習俗,這在很多人的對西藏的了解裡面有些落差,〞因為水葬,藏民不吃魚〞這只是泛指某一個地區。


而在攀談的過程裡面,捕魚人聽見我們互相喊隊員的名字,他深刻的記住了〞阿憲〞的發音,用藏式腔調也喊著阿憲的名字互相交流起來。每喊一次他自己就爽直的大笑,引得大家也樂呵呵的回應他,〞發音標準耶﹗〞臨別的時候,我們商議乾脆買下几條雅江魚,中午在浪卡子午餐的時候大家來體驗下雅江細鱗魚的鮮美。四條魚足足有5公斤左右,但老鄉只收了我們15元。便宜到大家都難以置信。



捕魚人把牛皮筏子下水之後整裝收拾完他們的行頭,順著江水漂流向河對岸而去。








牛皮筏子漸漸在我們視野裡面變成一個小黑點。我們也把雅江活魚用袋子密封好裝車奔向浪卡子。




前兩年通往浪卡子的公路一直在修建中,通行浪卡子的路程是件很痛苦的經歷,灰塵和灣道就把人折磨得夠嗆。但現在這條路整體竣工,翻過幾個達板和山頂,碧綠的羊卓雍湖就在我們視線裡面,如一輪灣月平靜的趟臥在高原雄偉大山之間,婉約溫柔如美麗女子和挺拔帥哥的親密相擁。



我們找到一個視線和拍攝角度很優的點,大家拿出腳架集體上陣。用鏡頭記錄羊湖的美貌。



中午時分,我們抵達了浪卡子,找到一家川菜館,廚師打開帶子,當場也傻眼〞這不是羊湖魚,好奇怪喔,我們都沒看過這種魚﹗〞我連忙給廚師解釋〞這可是雅魯藏布江的細鱗魚…..〞廚師熱情的為我們加工成兩種風味特色〞麻辣魚〞和〞酸菜魚〞。兩大盆鮮魚上桌,我們只有開懷奮力的〞吃〞﹗
不過之後大家的總結︰細鱗魚刺多,肉質過於細嫩而有些鬆散。但總之就是有了旅行的新體驗﹗﹗

飽餐美食之後,我們前往江孜方向,路過卡惹拉冰川的時候,大家短暫停留。冰川腳下的區域疏于旅遊整體規劃和管理,附近販售紀念品的藏民已經把冰川腳下污染成了一片垃圾場,冰川的融雪線已經嚴重的上升,以前隨手可及的潔白冰塊已經要抬頭遙望,並且潔白的冰川已經灰暗。有些失落也有些無奈的離開。

(看到冰川的被破壞心情有些低落,狐狸給我了我一個擁抱)

抵達江孜白居寺已經下午,狐狸帶隊員隨一名寺廟講解僧人進入到佛殿。有些困乏的我在售票處的休息處和寺廟僧人羅桑尼瑪聊天起來。


一直等到他們的返回。狐狸幫我和尼瑪合影拍照之後,我們愉快的道別前往宗山古堡山腳下。因為隊友之前逛白居寺的時候耽誤了一些時間,抵達古堡的時候,古堡已經停止入內參觀,我們就在山下拍照几張然後離開前往日喀則。


沒進入白居寺之內,留在外面的我對白居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這裡的流浪狗真的很多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