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飯是新疆維吾爾等少數民族最喜歡的食品之一。維吾爾語叫“波羅”。新疆手抓飯,都認為是不是一定要用手抓著吃?其實,這個從歷史說起,傳說那時還沒筷子、勺子的時候,新疆維吾爾族人就有了這個飯,那時當然用手抓了,但有一定的手法,不會抓的人會把手粘得一塌糊塗,會鬧出笑話的,在鄉下有的老人至今還是喜歡用手抓的方式吃,也許尊敬“抓飯”這個名稱吧。
〞手抓飯〞分素抓飯和葷抓飯兩種,在新疆每家每戶都會做,因為抓飯不僅營養豐富,同時也省力、省時,飯菜俱全、眾口好調。但每家的方法和味道都有細微的不同。
就新疆而言,我是一個外地人,品不出其中的差別,但好在身邊有一個〞狐狸〞,新疆美食鑑定大師。總結前天做抓飯失敗的經驗教訓,〞飯沒熟還夾生,胡蘿蔔也沒完全軟〞﹗﹗狐狸的評語直讓我冒冷汗﹗﹗

今天再次嘗試,在狐狸津津樂道的品嚐之下這道手抓飯終於通過,才敢正式放在部落格和觀眾見面。
比較前天的失敗經驗,總結如下︰
1. 紅蘿蔔和黃蘿蔔不再切塊,改切絲。
2. 不用容易沾鍋的鐵鍋,改用電飯鍋。 

〞電飯鍋〞傻瓜版新疆手抓飯製做過程︰
 原料︰
羊排500克  紅蘿蔔1根 黃蘿蔔1根  洋蔥半個  山楂10片   姜3片    大米2杯
 調料︰孜然粉1茶匙(5克)  鹽1茶匙(5克)  雞精1茶匙(5克)

做法︰
1) 大米洗淨,用清水浸泡30分鐘。將紅蘿蔔和黃蘿蔔切絲 。洋蔥也切成同樣大小的細絲。

2) 炒鍋燒熱中倒入清油少許,放入羊排和姜片爆香,待水分炒干,看到表面變金黃色,放入紅蘿蔔和黃蘿蔔的絲同炒,放入鹽,孜然粉和雞精,加少許水。蓋上蓋子轉中小火煮5分鐘。 撈出姜片。

3)連湯和料一起倒入電飯鍋中,湯不要太多,以剛沒過所有材料為準。將浸泡后的大米瀝干,平鋪在羊排上(這時湯不會超過大米,如果多了,用勺子盛出一些)。將電飯鍋蓋子蓋上,按下煮飯鍵,當它自動彈起時就做好了,打開蓋子用勺子從底部向上將飯攪拌記幾下即可。

超級囉嗦︰
**山楂片沒有可以不用,它可以給羊排起到催嫩的作用。
 **孜然粉最好不用孜然粒替代,做手抓飯,我個人覺得用孜然粉味道更足。
**如果你喜歡是甜絲絲的手抓飯,也可以在(3)步驟中加入一些杏干和葡萄乾。
**抓飯裡面已經有肉有菜,配飯時只需要搭配一道清爽涼拌菜即可。

(酸酸爽口的涼拌黃瓜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