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號團隊準備從吐魯番返回烏魯木齊,剛好遇上伊斯蘭教節日〞肉孜節〞。隊友臨時決議去蘇公塔拍攝禮拜盛況。抵達塔前廣場,禮拜的信徒已經密密痲痲跪了一地虔誠的做禱告。

蘇公塔又名額敏塔,位于吐魯番市東郊葡萄鄉木納格村的台地上,是一座型式新穎別致的伊斯蘭教古塔,它是新疆境內現存最大的古塔,每年來這裡參觀禮拜的人絡繹不絕。 塔建成于西元1778年,迄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高44米,基部直徑10米。

塔門入口處有兩通陰刻石碑立于塔下,一為維吾爾文,一為漢文。據碑文記載,修建額敏塔是為了恭報清王朝對額敏和卓一家的“天恩”,並使額敏和卓一生的業績能流芳千古。每逢肉孜節、古爾邦節,穆民群眾涌向禮拜寺,祈求福佑。

 
 
肉孜節即開齋節是伊斯蘭教節日。(Roza,波斯語,意為齋戒)。按伊斯蘭教法規定,伊斯蘭教歷每年9月為齋戒月。凡成年健康的穆民都應全月封齋,即每日從拂曉前至日落,禁止飲食和房事等。封齋第29日傍晚如見新月,次日即為開齋節;如不見,則再封一日,共為30日,第二日為開齋節,慶祝一個月的齋功圓滿完成。

是日,穆民前往清真寺參加會禮。每逢此節,根據各地的風俗習慣,慶祝形式不盡相同,有的炸油香製美食互贈或款待親友;有的請阿訇誦經祈禱;有的聚會聯歡等。

 

 

 

(隊友拍片花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