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家訪路上7.JPG

抵達黑水縣城和中心小學的沙校長聯絡之後,趁學校全校師生在放一個民族假日的時間,我們安排去了德石窩村家訪。這次啟程前往黑水縣前,也得到宇宙光雜誌的一位讀者熱心的關懷,他們托我們帶去給雙胞胎姊妹家的慰問金人民幣1000元。雙胞胎的家庭本來就因為家庭成員多病患是當地的貧困戶,加上地震之後房屋破損,有一面牆已經倒塌需要修繕,更是雪上加霜。

 

1031抵達黑水縣住宿的民居1.JPG


我們在縣城的菜市場買了些犛牛肉,一只雞,和一些蔬菜。到德石窩的〞表哥〞家已經是晚上,因為山裡面沒有信號,我們抵達前無法和表哥聯絡上,表哥對我們的突然造訪驚喜萬分,拉姆在臨時搭建的一個簡易木屋趕快升火幫我們做飯菜。表哥說地震之後余震不斷,他們全家都不敢住在大房子裡面一直住在簡易房。但冬季已經來臨,臨時的簡易房木縫透風,也在考慮搬回房子住宿,簡易房沒有我們的住宿空間,表哥只好安排我們睡進大房。我們笑說,那今晚我們先進去住給你們全家壯膽啦﹗

 1101家訪路上6.JPG


正值黑水縣的紅葉季節,滿山的五彩斑斕的樹林,清澈透明的藍天,和挺立峻拔的雪山交相輝映。表哥幫我們領路背上了食品,我們同行四人也背上行囊(睡袋等)前往一些山寨的學生家庭家訪。

1101家訪路上3.JPG 

1101探訪村寨1.JPG

因一些家庭沒有住宿的接待能力,我們上山之後的中轉住宿點就是雪山最近的山腳下一處木屋,是八家寨為上山看顧牛群的村民集體修建的一間小木屋,木屋裡面升火煮飯設施基本都齊全,我們也準備了充足的泡面,還有表哥為我們背上的那只雞。

1101探訪村寨抵達住宿木屋.JPG 

1101探訪村寨狐狸取水源.JPG 

 

在雪山腳下的小溪取飲用水,是狐狸很樂意被分配到的任務,我負責在房子周圍撿一些干木材,狼子和導師升火,表哥做飯燉雞。在3800米的冰冷雪山腳下,飄著細雪的寒夜,大家圍著爐火取暖,喝著熱騰騰的雞湯真的是件幸福的事情。

1103家訪阿基家.JPG

1103家訪阿基家1.JPG 
八家寨原本的寨子在這次地震中八棟房屋都受到損壞,加上他們房屋修建在陡峭的山坡上,當地政府下令他們集體遷寨到靠近德石窩村河邊的一處平原地。原本的舊房當地村民還是在做維修整理。阿基說他們全家一直住在政府發放的救災帳篷裡面,等修繕好房屋之後再搬回老房子。

1104家訪雙胞胎家11.JPG 

1104家訪雙胞胎家1.JPG

1104家訪雙胞胎家7.JPG 


雙胞胎家是這次地震中損失比較慘重的一家,房屋的一面牆已經倒塌并多處開裂,雖然政府對受災重建修房有補貼,但實在是沒有能力支付其他的余款,好在鄉親們的幫助,大家齊心協力幫他們家的破牆裂縫修繕好了,雙胞胎媽媽給我們說到這裡的時候更是紅了眼眶,忍不住用衣袖擦起了眼淚。離開雙胞胎家的時候,雙胞胎媽媽硬是塞給我一小包東西︰〞這是山裡面的野生當歸,今年挖得不多,你一個女孩家常年在外跑,多補補身子,山裡面沒有其他貴重的,只有這個送給你。〞几年下來在黑水縣的探訪援助和與當地村民之間的交道,他們的樸質率真一次次的感動著我,我領受了雙胞胎媽媽的心意,真誠的感謝她對我的細心體貼。雖然不是名貴山藥,但那份關心倍感溫暖。


1101家訪路上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