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探訪日多小學 4.JPG    
日多小學可以說是我在黑水縣援助花費精力最多的學校之一。

日多小學的老教室昏暗教室

日多小學4.JPG 日多小學6.JPG

原先的學校還是土牆和破舊的課桌椅,沒有學生活動的空間操場。在山腰上依山勢而修建的學校,只有一小塊泥土空地供學生奔跑追逐嬉笑。後來,我們在原有的土房學校上,修繕了新教室,安裝了玻璃窗戶,添置了課桌椅,也建好了學校操場。在立籃球架的那天,全校的師生和附近的村民像是過大節,都來學校熱鬧圍觀。孩子們和村民一起玩起籃球……村長激動的說,日多村的村民也有體育活動的場地了。

1104探訪日多小學2.JPG


在吉普車翻越日多村盤山公路的路上,我把這些往事一一告訴同車的狐狸和狼子。俯瞰山腳的房子在陡峭峽谷裡慢慢變成細點,狐狸有些被險峻的盤山道路嚇到,連聲驚歎︰〞一個女生,能來到這裡,真是服了你這個超人﹗〞……

1104探訪日多小學 12.JPG


就在我們把車停好在學校路旁的時候,抬頭望日多小學,怎麼不見了教室﹗我們急促爬上石梯,一片廢墟的場景讓我們驚呆了。昔日的教室已經倒塌,一面殘缺的牆上還保留著以前教室的黑白,上面寫著地震前留下的黑板報〞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1104探訪日多小學 8.JPG

操場上已經臨時搭建起了活動板房的教室,王老師正帶著四年級的孩子在板房上數學課。1104探訪日多小學 6.JPG

1104探訪日多小學 7.JPG

1104探訪日多小學 13.jpg

板地老師把低年級小班的孩子安排在老師宿舍兼辦公室的房間上課,因為天氣寒冷只有辦公室有一個烤火的電爐供孩子們取暖。孩子們看著帶著籃球的我們的到來,都興奮得探出小腦呆頑皮的笑。一等到下課的號令,同學們都隔著辦公室玻璃窗戶圍觀著裡面的新籃球,板老師看出了他們迫切的心意,一聲令下〞可以拿球去活動啦﹗〞同學一哄而上搶籃球去了,可惜現在的操場場地已經被板房教室佔領,籃球架在兩邊教室的夾縫裡面,只剩下一小塊空間,我們還要不停的告誡學生〞小心籃球別撞上玻璃窗戶喔﹗〞。

  1104探訪日多小學 9.JPG 1104探訪日多小學 10.JPG 1104探訪日多小學 11.JPG

但看著孩子們嬉笑的小臉蛋,我們實在不忍心說〞別玩籃球,會打破板房。〞板老師說,地震之後,他們很少這樣開心的笑了…..之前送過來的球都已經坏掉,也很久沒有玩籃球了。1104探訪日多小學 3.JPG

 

老師帶著我們環視昔日教室,老師說,當時地震只是把房子震裂成危房,學生都平安。後來考慮到怕危房倒塌威脅到學生安全,就拆掉了教室。
我們到日多小學,剛好遇到政府派來的勘災重建的工作人員,他們已經在規劃日多小學的重建工程,希望日多小學能趕快重新建設好,恢復學校的正常作息。1104探訪日多小學 5.JPG

繼之前建立的圖書室之後,我們計劃下一個圖書室的援建為日多小學,這樣孩子們在缺乏活動空間的狀況下還能有一些閱讀空間。

日多小學合照

只能成為回憶的舊日多小學照片,拍攝於2006年秋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