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親自動手參與體驗幫澤老師家修建房子.jpg                        

一早起來洗漱完畢,隊友集合在〞表哥家〞的小酒吧〞客廳〞早餐,興緻勃勃的〞揭發〞起昨晚說夢話的,打鼾的….隊員,志誠大哥開始施展他張口就來笑話的功力,就是很小的生活細節都會啟發到他講笑話的靈感,之後的日子裡面,只要他一開始說〞我講個笑話….〞大家都會立馬哈哈大笑起來了…..

30家訪前合影.jpg


在表哥門口集合全隊隊友,我們前往德石窩最高的山寨〞日南寨〞的澤旺老師家。澤旺老師目前已經沒有在學校教書,離開了他奉獻了21年的教育生涯,其實不能說是離開,因為澤旺老師是民辦代課老師,但最後卻沒有得到為之付出的政府教育部門的承認而沒有被轉為正式老師,遣散了…..沒有退休金的保障,老師只好回家務農或外出打工,來供養兩個孩子的讀書。澤老師的大兒子去年考上了四川師範大學的教育系,也是德石窩第一個大學生,女兒還繼續讀高中。澤老師一生的志願就是當一名〞真正〞的老師,他說很欣慰他沒能完成這個願望,現在兒子來幫忙他完成。地震的破壞力,澤老師家的老房子變為危房,這次去澤老師家家訪,一是給他們家的孩子帶去發放的助學金,另外看看隊友能否幫忙到老師家重建。
其實,今天開始才算是真正和在地的一切有了深刻交流……,考慮到攝製組的器材沉重爬山難度大,我們放棄了走之形的捷徑,選擇了比較平穩的摩托車道山上,不過,才繞過兩道灣,天空就飄起了細雪,剛開始還是雪點,但越來越密的飄落在隊友的頭髮上,帽子上,衣服上….阿布仔細看起了雪花,對從沒見過下雪的隊友也興奮的喊到〞真的是完整的六瓣雪花耶﹗〞…..但雪花伴著寒風,讓步行更艱難了。

31家訪路上提前機車上山的志誠哥.jpg

張大哥明顯的開始體力透支,挂著收音器材的〞大肚婆〞joson也氣喘噓噓,咬牙堅持。大家建議〞老人家〞志城大哥還是直接搭表哥的摩托車上山,我們大隊人馬停停走走。

32家訪路上.jpg

雖然這只是在3000公尺左右的山上徒步前行,但相對平地還是比較消耗體力。

33家訪路上.jpg


抵達澤老師家我們在老房子稍休息片刻,老師說旁邊的新房子建好後,這上百年的老房子就要拆除。可惜了房子內壁的一些古老壁畫。

35抵達澤旺老師家.jpg

36抵達澤旺老師家.jpg

58在老奶奶家取暖.jpg41志誠哥和小朋友交流著.jpg 

一路上體力消耗大家都飢寒交迫,拆開我們自帶的泡面,在澤老師家的休息工棚烤火取暖,簡單充饑,隊友就和來幫忙老師建房的村民一起開工了﹗

42在澤老師家工棚午餐.jpg

村民還熱情的勸我們喝點小酒暖身﹗﹗這裡的老百姓很團結齊心,只要村裡面有那戶人家修房子全村的村民都會來無償幫助,老師的女兒澤英梅週末也回來幫忙修建。

 43工棚休息的村民.jpg

雖然日南寨只有5戶人家,老師說在大家的齊心幫忙下,大概1個月就能完成新房修建。

45親自動手參與體驗幫澤老師家修建房子.jpg
雪還是繼續在飄,在3400公尺的半山腰的工地上刮著寒冷的風,隊友都找到自己的職份,熱力十足和村民一起挖地基,背土石,搬石頭…..這裡的資源缺乏,沒有水泥和磚塊,但村民就地取材,用石頭,黏土和木材蓋起了一棟棟三層樓的〞藏式碉樓〞。在山野森林中,建造著我們城里人嚮往的〞世外桃源〞。

46親自動手參與體驗幫澤老師家修建房子.jpg

49親自動手參與體驗幫澤老師家修建房子.jpg

50親自動手參與體驗幫澤老師家修建房子.jpg

51親自動手參與體驗幫澤老師家修建房子.jpg52親自動手參與體驗幫澤老師家修建房子.jpg

53親自動手參與體驗幫澤老師家修建房子.jpg

55親自動手參與體驗幫澤老師家修建房子.jpg

56親自動手參與體驗幫澤老師家修建房子.jpg

57修建中和村民老伯合照.jpg

59阿布裝可愛.jpg

阿布裝可愛

下午4點因天氣的原因天色很快暗沉下來,我們的隊伍準備下撤。澤老師和太太南她在我們下山的路上捧上青稞酒,為隊員獻上祝福的哈達,澤英梅也留下隊友的聯絡地址,小女孩說她根本無法想像,在他們這樣的深山之中,居然有來自新加坡和台灣等地的朋友來幫助他們家,小女生很喜歡學英語,她也期望隊友多給她學習上的幫助和交流。

60臨走時老師敬上青稞酒.jpg

61喝完青稞酒恍惚起來的婉華姐.jpg

喝了青稞酒開始〞暈了暈了〞的最有暈酒氣質的婉華姐

62和澤老師家合影.JPG


下山的路走起來總比上山的時候輕鬆,但考量到志誠大哥的體力,他還是搭表哥的摩托車先下山回家等我們。

63機車提前下山的志誠大哥.jpg


回到表哥家的柴房,我們生火取暖,燒水…..泡腳第一人的錄音師jason的〞說不出的爽快〞搞怪表情,感染著大家的泡腳熱情。

65泡腳爽到的jason.jpg最爽表情的jason

晚餐後整理分配完畢第二天要帶去各學校的物質。

66隊員整理物資分發學校.jpg 67整理分發的文具.jpg

整理文具

68整理分發的舊衣服.jpg

整理募集來的舊衣服

我們在表哥的小酒吧倒了壺藥酒,大伙圍著火爐喝著酒,一邊泡腳,一邊聊天……外面的雪越飄越大,志誠大哥感性的說︰〞誰能想到有這麼一天,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可以一起聚集在飄雪的藏族小村寨,喝著小酒取暖,難得的緣份…..〞

64回到表哥家大家集體熱水泡腳.jpg


李璐添加著柴火,喝了點小酒的他和志誠大哥話題越來越多,我靠在他身邊沈思著︰明天我們就要前往學校,幫助日多村小學建圖書室了,上天奇妙安排我們聚在一起,一起去見證這裡的點點滴滴,感恩….有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