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7抵達熱十多小學.jpg(這位帥哥不是新來的熱十多老師啦﹗這是冒險王阿布.... )

接到熱十多村幹部的電話,熱十多小學終於派了正規的老師來教學了。這是全村村民一直翹首以盼的大喜訊。這位年輕的老師還是來自成都市附近。在深處大山之中的村民心裡也算是見過市面的城里人。編導曉暉看過我的部落格後,得知我要前往熱十多發放貧困學生的助學款,她希望阿布和攝製團隊能和我一起同行上山,說實話要帶明星走危險的塌方山路,坐拖拉機翻閱峻峭懸崖,讓我最擔心的是安全。這可千萬不能有任何閃失呀。
阿布和攝製團隊都意志堅定,他們說,常出外景甚麼樣的路都走過,甚麼樣的困難都遇過….這幾天行程相處下來,我也常聽起阿布分享他周遊世界各地拍攝外景遇到的一些艱難險阻的精彩故事,也聽攝影師和錄音師他們談一些克難經歷,其實這是一個敬業的團隊,不管有多危險和困難,他們都要去克服,去堅持拍攝。為的就是要真實的精彩﹗
我提前和熱十多村長安排好銜接拖拉機,隊友打包整理分派好給熱十多小學的文具和舊衣服。我們把隊員分派成兩組,一組隨我一起前往熱十多,一組由李璐帶領留在日多小學繼續學校活動。本來桂芳很高的意愿想加入我們這組前往熱十多,但後來,曉暉私下和我說,因為山路崎嶇,萬一路不通要下來步行背送物質,攝製團隊的三人都是〞廢人〞,要拍攝不能背運,還是叫上壯丁吧﹗這樣,我們選擇了〞小杰〞,小杰常開玩笑說攝影師都沒拍攝他几個鏡頭,不是背影就是屁股﹗這下被選中做唯一男配角,不用擔心被搶鏡頭或沒有鏡頭了﹗但接下來的路程上,小杰就深有體會說︰〞我終於知道為甚麼你們要選我來了﹗〞
等到來日多小學接我們下山的小巴車,我和阿布,小杰,攝製三人組,兩位川藏隊的協作隊員,前往黑水縣城轉路去雙溜索鄉的熱十多。趁進到縣城的好時機,我們終於可以在縣城的小餐廳吃上一頓奢侈的早餐了。


村幹部在縣城接應我們一起去到雙溜索換乘拖拉機,我想其他隊員可能是第一次坐這樣的車子吧,剛開始還蠻興奮,但接下來屁股就開始被震到發麻﹗最讓人心疼的是瘦弱的曉暉,因為拍攝角度的關係,本來給她預留的衣服包坐墊不能坐,只能坐在鐵皮護欄上,回去之後估計也會出現我經歷過的〞屁股瘀青〞﹗在拖拉機繞行塌方和懸崖的時候,經驗老道的攝製組他們開始自娛自樂起來,化痛苦為幽默搞笑﹗本來為安全擔心又緊張的我也放鬆起來……

141敬業的攝影師.jpg142去熱十多路上.jpg 143遇上險路大家來推車.jpg145又遇上推車.jpg 140部分隊員坐拖拉機去熱十多小學.jpg147去熱十多路上.jpg 148去熱十多路上.jpg149又遇上推車.jpg 150又遇上推車.jpg151步行一段.jpg

到了和谷底有相對落差在500公尺的懸崖邊,雖然可以俯視到懸崖下的河谷,公路….大家還依然搞笑拍照,很難想像我們是在經歷三個月內連續掉下三部拖拉機的高危險路段。Koh還是站在顛簸的拖拉機堅持拍攝記錄,Jason不時主動抓住他的褲子皮帶保護著他,同事間一個細小動作都傳遞著親密的戰地友情﹗﹗

152大家都故意做搞怪表情.jpg153大家都故意做搞怪表情.jpg 154很難想像我們是在几百米的懸崖邊.jpg146去熱十多路上.jpg   


臨到一些危險路段我們不時需要下來推車或徒步前行,幸好遇上修路的工人在路上同行一段有時候幫忙我們推車,小杰這個時候終於領悟到讓他來的重要性,攝影師特別眷顧他,再也不能在鏡頭裡面漠視小杰,因為小杰那可貴的滿頭大汗,
特別給小杰來了一個〞推車〞特寫。這麼珍貴的汗水,我們都為小杰說情拜託曉暉千萬不要剪掉….

161媒體三人組拍攝熱十多學校.jpg162熱十多教室.jpg


抵達熱十多小學,學校的老師因為關節炎病情嚴重去了成都就醫,留下一群孩子在村裡面自由活動,知道我們要來,早早在學校附近等待。我們逐一給孩子們發放些文具和舊衣服,然後把體育器材留給村長請他轉交給學校老師。

160蘭蘭也來排隊領取.jpg 159孩子們排隊領取文具和舊衣服.jpg

158孩子們排隊領取文具和舊衣服.jpg

孩子們都很聽話的排好隊,連最小的在姐姐背上的baby,我們也準備了嬰兒的衣服送給她們。阿布和孩子們在很原始的學校泥土操場一起唱歌,這次到熱十多,發現老師把籃球架重新DIY,因為地形的緣故,要從山底運送籃球架安裝,的確是件很困難的事情。

156抵達熱十多小學.jpg

 


我們簡單在村長家午餐之後,就前往蘭蘭家家訪。在缺乏醫療資源的山區,蘭蘭因為一場疾病沒有得到及時治療而導致聾啞,之後又被學校拒收,一直渴望上學的小女孩常常站在教室外窗戶邊偷偷學習。當我給小杰阿布講起蘭蘭的故事,他們說去看看蘭蘭希望能幫忙她,當我們到蘭蘭家裡面的時候,蘭蘭認出我很親切的用微笑和我們交流。當阿布用手語筆劃著問她想不想讀書的時候,蘭蘭拿出一張紙和筆認真的寫下數字並用模糊的嗓音讀出點音節。阿布寫下自己的名字告訴蘭蘭,並叫蘭蘭看口型發音,居然,蘭蘭清楚的喊出〞阿布〞的名字﹗讓全場的人感動不已,本來不會說話的小女生,居然喊出了阿布的名字﹗我們試圖教她再發音的時候,她嗓音開始變得又模糊起來。

163阿布小杰蘭蘭和菁.jpg

曉暉說,這個孩子說不定得到特殊教育的培訓和治療,可能還有講話的奇蹟出現。

164去蘭蘭家家訪.jpg


我們離開蘭蘭家的時候,蘭蘭和媽媽出門相送,蘭蘭還依依不捨的清脆的唸著阿布的名字,小女孩的天真可愛的微笑讓阿布這個大男生終於紅了眼眶,淚水再也忍不住……之後,我們全隊的人員都投入到支援蘭蘭找到特殊學校重新讀書的行列之中,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
回程的路,因為拖拉機下山煞車會很危險,我們全程步行下山,回到表哥家和另一組隊友集合的時候,大家都互相興奮的分享起這一天難忘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