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3856.jpg  

新疆的艾德勒斯綢色彩華麗、美觀、花色品種繁多,圖案變化多樣,所以,維吾爾族女孩、姑娘、中老年婦女都喜愛用其做衣裙來美化裝扮自己,是新疆常見的一種既普通又高雅的道統服飾,在新疆城鄉常見婦女著裝這種綢做的衣裙。近年來,在新疆一些大型博覽會也常用具有濃郁新疆韻味的這種綢作裝飾或陪襯,而在一些的服裝比賽作秀中,設計師們也常用它設計出較為時尚特色鮮明的現代服飾。古老的新疆艾德勒斯綢已融匯到現代生活潮流中。

 玩蚕茧的孩子.jpg 收集蠶繭

取丝3.jpg

抽絲

取丝1.jpg

 

染好色的线.jpg

成品展示2.jpg 成品展示1.jpg

艾得來斯綢產于洛浦縣吉亞鄉,位于洛浦縣西北部,玉龍喀什河中下游東岸。古代和田,是絲綢之路南路的交通樞紐,是重要的絲綢集散地,是西域三大絲都之一。西元前二、三世紀和田的絲綢貿易就已興旺,兩漢至魏晉南北朝時期,絲綢貿易更加繁榮,唐代進入鼎盛時期。據記載南北朝時期一批過境商人,一次就運輸絲綢4300多匹。大批的中國絲綢主要經絲綢之路南路運往中亞、中東直到地中海沿岸國家。"商胡販客,日款于塞下","不絕于時月"。和田在絲綢交易上的歷史地位久享盛名。唐代和田地產的"施綢"多銷往中原,為中原王朝的王公大卿所搶購。

染好色的线.jpg

  艾特萊絲綢質地柔軟,輕盈飄逸,尤其適于夏裝。布料一般幅寬僅40厘米。圖案呈長條形,有的呈二房連,錯落有致地排列;有的為三方連,交錯排列。艾特萊絲綢色澤十分豔麗,與沙漠邊緣單調的環境色彩形成強烈對比,突出了維吾爾族民眾對現實和未來生活的熱戀和追求。艾特萊絲綢基本為四大類型,按色彩分為黑艾特勒斯、紅艾特勒斯、黃艾特勒斯,另外還有多色調艾特勒斯。各種綢的基色為一種,但又恰到好處地搭配其他色彩,以凸線圖案、紋格,豔麗中不失端莊,飄逸中不是穩重。黑艾特勒斯製造歷史最為悠久,在民間被稱為“安集延艾特勒斯”。這種艾特勒斯多製作成中、老年婦女的服裝。安集延是烏茲別克史丹的一個城市,歷史上由於和田與中亞關係密切,曾有大批烏茲別克人到和田定居,和田稱他們為安集延人。至今和田還有不少人在自己名字后邊綴以“安江”(即安集延),表明自己是烏茲別克人的后裔。黑艾特萊絲綢為何稱安集延艾特勒斯?有的說這種圖案從烏茲別克史丹傳來,有的說是和田艾特萊絲綢經過了烏茲別克史丹工匠的改進,有的說和田的安集延人多穿這種衣服。紅艾特萊絲綢,圖案為紅色,底色用黃色或白色。色彩鮮豔,富于青春氣息,因此,深受姑娘和少婦的喜愛。黃艾特萊絲綢圖案為黃色,在各種底色的襯托下莊重而典雅,顯示一種富貴氣息。這種艾特勒斯多製成中青年婦女的服裝。還有一種為混合式,維吾爾族稱買利奇滿,把各種基色有規則地進行排列,或造成強烈對比,或呈現舒緩的變化。艾特勒斯除這四大類型外,最近幾年又出現藍艾特拉埃斯、綠艾特勒斯等。其中綠艾特萊絲綢多為學齡前兒童女裝。這幾種新品種尚不成系統,有的按其色彩的調配,分別歸于上述四種類型。

  艾特勒斯綢圖案富于變化,樣式很多,採用植物圖案的有花卉、枝葉、巴旦木杏、蘋果、梨等。採用飾物圖案的有木梳、流蘇、耳墜、寶石等。採用工具圖案的木錘、鋸子、鐮刀等,採用樂器圖案的有熱瓦甫琴、獨它爾琴等。其他還有閘極欄、牛角等。各種圖案具有強烈和田地方特色,是和田民眾生活美在服裝上的藝術反映。圖案中瓜果、枝葉運用得較多,表現了和田是瓜果之鄉這一特色。採用的熱瓦甫琴、獨它爾琴圖案較普遍,顯示了和田歌舞之鄉的特色。另外,和田維吾爾族婦女喜愛的飾品也多有表現。有的圖案較為直觀,很容易辨認。有的圖案則運用強烈藝術變形,辨認就不那么容易了。圖案一般是從上至下按規則排列,如把花瓣、閘極欄、獨它爾琴,耳墜組合為一組,兩側再配以流蘇等紋樣。

  艾得來絲綢是新疆極富民族特色的獨特產品,是維吾爾族婦女最喜歡做衣裙的綢料。有兩大產區︰一是喀什、莎車的綢,以色彩絢麗、鮮豔著稱。圖案細膩嚴謹,常用翠綠、寶藍、黃、青蓮、桃花等顏色。二是和田、洛浦的綢,則講究黑白效果,虛實變化,紋樣粗獷奔放,色彩簡單富有變化。

  艾德勒斯綢圖案紋樣據說是古代維吾爾人信奉薩滿教崇拜樹神、水神的宗教意識的反映,也有人說是巴旦木紋、梳子紋以及民族樂器變形紋樣。

  特點︰絲綢綿緞生絲為原料,取其彈性好,拉力強,富有光澤,著色性能好,織成絲綢,輕薄而柔和。其最大特點為印染工藝採用古老的扎經染色法,即在經紗上扎結染色,先按圖案要求,于經紗上加以佈局、配色、扎結,然后分層染色、整經、織綢。此種染色,透過染液滲潤,致圖案輪廓有自然形成的色暈,各種顏色呈現出參差錯落,疏散而不雜亂,既增強圖案的層次感,又形成紋樣富有變化的特色。

  品種︰新疆的艾德來斯綢按道統的名目可分為四大類,即︰黑艾特來斯、紅艾特來斯、黃艾特來斯、莎車式艾特來斯(即綜合式)。

  艾德勒斯綢是新疆喀什、和田特色道統手工藝織品,其扎染技術獨特,質地柔軟,輕盈飄逸,圖案層次分明,佈局對稱,組合嚴謹,色彩豔麗,具有濃郁的民族特色,把新疆歌舞之鄉、瓜果之鄉極富藝術風韻的特點集中于尺幅之中,深受新疆維吾爾族和烏孜別克族婦女的喜愛。

  “艾德勒斯”一詞泛存于印歐語系和突厥語系詞彙中,通常讀音“阿特拉斯”,維吾爾語變音為“艾德勒斯”。據說,它產生于元末明初,和田、喀什的一些工匠在學習吸收中亞人染整法帶回自己的家鄉開始生產,艾德勒斯從此傳入新疆。

  艾德勒斯綢編製染整工藝極其複雜,做工精細,編織勞動強度大,所有工序全部由匠人手工操作完成。這種由於全部採用蠶絲生產,未添加任何輔助紡織原料,採用天然植物染料染色。因此它對人體及皮膚無害,並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其生產工藝流程︰首先將蠶繭煮沸抽絲──並絲──卷線,然后經過扎染──圖案設計──捆紮,最後分線──上機──織綢,形成成品。

  喀什、和田等地是新疆主要蠶桑區,維吾爾人養蠶、繅絲、編織歷史悠久。這裡所產艾德勒斯綢主要用當地豐富的蠶桑資源。

  和田市吉亞鄉絲綢廠兼做絲綢博物館,負責向遊客展示繅絲、紡線、織錦的全過程。門票5元,如果在絲綢廠的商店裡有消費的話,門票可免。艾德勒斯綢生產的全過程均有專門的演示,且有導購人員負責全程解說。如果想了解艾德勒斯綢,或者想購買艾德勒斯綢,這裡是不錯的選擇。

(資料來源網路收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