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18).jpg 

新疆有許多禁忌,這些禁忌是伴隨著新疆的歷代宗教信仰及長期的生活習慣沿襲下來的。因此這些禁忌對于新疆人來說根深蒂固,你必須詳細研讀以下文字,且要記住“入國問禁,入鄉隨俗”的原則。
否則若有閃失,輕則招致不歡迎,重則招受咒罵甚至皮肉之苦,乃至性命危險﹗

人物 (33).jpg

一、性感禁忌
  禁止穿坦胸露背的衣服及過于短小的衣服,反感穿背心短褲在室外活動和作客。禁止女性服飾或打扮過于性感,因為伊芳斯蘭教創始人穆罕默德認為︰“女性對任何男人都有魔力”,因此過于性感的打扮,可能導致周遭已經沐浴過準備去禮拜的某些穆民群眾無法抵御的小小思想變化。
  這樣,“性感”在新疆將直接導致兩種犯罪︰一是犯“性騷擾誘惑罪”,二是按照伊芳斯蘭教經典《聖訓經》,如果有精液不慎洩漏,將導致沐浴無效﹗而犯下“過失影響穆民禮拜”罪。

二、凝視禁忌
  不少維吾爾人認為人們忌羨他物或忌妒賢能的眼光,具有某種超自然的惡的力量,會給所喜愛的人、物或所從事的事業帶來種種不利,如凝視人家漂亮聰明的孩子,會使這個孩子遭到某種不幸;烤  時被人凝視,  就在  炕貼不住;灌面肺子時要在肺子上蒙一塊布,不讓別人凝視,被人凝視肺子就會破;織布時被人凝視,就會經常出現斷線等。維吾爾人防范毒眼致厄的手主要有佩帶護身符,行熏煙術等。
  在新疆,你可千萬不能凝視維吾爾人或他們的東西,或在巴扎(自由市場)上看了好久而不買,由於這個原因,導致的各種惡性事件屢見不鮮,可悲的是被罵或被打的遊客居然理直氣壯地說“看看不行嗎”,回答是︰在新疆,不行﹗因為這與他們的原始宗教信仰有關,“入國問禁,入鄉隨俗”的原則判您“不尊重民族習慣”罪名成立。

三、放屁禁忌
  在新疆,絕對禁制在公眾場合放任何有聲屁或無聲屁,因為周遭可能有已經沐浴過準備去禮拜的各族穆民群眾,按照伊芳斯蘭教經典《聖訓經》,有聲屁或無聲屁均導致沐浴無效﹗因此這些穆民群眾按照經典將被迫應該重新沐浴。
  因此公眾場合“排氣”可能在疆外習以為常,但在新疆毫無疑問判您“騷擾穆民禮拜”罪名成立。

四、飲食禁忌
  在飲食上,新疆穆民禁食豬、狗、驢、騾肉和猛獸猛禽的肉,忌食未經殺而自死的動物的肉,也禁食所有動物的血。這些禁忌源于伊芳斯蘭教,現已演變為生活習俗。
  因此切不可將以上諸物帶入穆民家庭或餐廳,或在這種場合談論這些物品。
  如果你能向穆民表示,自己不吃以上食品,那么就會更受歡迎,例如,他們可能認為︰物質決定意識,吃驢肉,性情也會跟驢一樣,或認為情操高尚的人怎么能吃不知羞恥的驢呢?

五、崇拜禁忌
  忌踐踏糧食、咸鹽及各種食物,否則會遭到報應,不是日后變成乞丐,就是雙目失明,永遠生活在黑暗裡;不能朝咸鹽和火吐唾沫。忌踩或跨“亞拉克”(倒泔水的地方),認為這種地方有飯粒、  渣和鹽水,而這些都是“聖物”,否則會帶來厄運,遭到各種磨難。在新疆,你也要這樣,否則厄運可能會立即降臨到你的頭上。

六、禮儀禁忌
  新疆人待客和作客有許多講究。忌踩餐布或從餐布跨過。客人不可隨便撥弄盤中的食物,不能嗅食物,不能隨便到鍋灶前去,不能隨便揭看鍋盆等炊具。儘可能不剩食物于碗中。不能將飯粒落地,萬一掉到地上,要起來放在餐布上。要把碗中的飯吃乾淨。吃  或饅頭時,要將  或饅頭掰開吃,不可整吃。吃完飯后不能敲碗碟。作客時,如有事要離席,不能從人前走,必須到人后走。吃完飯祈禱時,禁止東張西望、嘻笑和起身走動。客人不能隨便借翻主人家的東西,不能在主人的房子裡來回走動。
  飯前飯后要洗手,洗完手后不能亂甩手上的水珠,必須用毛巾擦干。不能坐在裝有食物的箱子、麻袋和裝有鹽的袋子和煮菜用具上。吃飯或與人交談時,最忌諱吐痰、擤鼻涕、挖鼻孔、掏耳朵、剪指甲、撓痒等,否則被人認為是失禮的行為;在屋內炕上坐下時,不能雙腿伸直,腳底朝人。接受或奉送禮物、茶飯碗時要雙手,單手接受或遞送物品被視為缺乏禮貌,家裡有客人時不能掃地。作客時,應聽從主人的招待,如實在不想吃東西,也要嘗一口,以示尊敬,不能完全拒絕。主人給客人倒茶時,客人應雙手捧起碗,不能為了表示客氣接過茶壺自己倒。
  在新疆,你的行為如能這樣,就可能會處處招人喜歡﹗

七、讚美禁忌
  有些新疆人忌諱別人當面讚美自己的孩子,尤其不能用 “胖”、“漂亮”、“胃口好”等之類的詞句;不論是親戚還是朋友,忌諱一進屋就去抱主人家的孩子,尤其忌諱遠道而來的客人去抱,認為這樣會使小孩受驚生病。
  因此,在新疆,你常會聽到一些老人見到小孩時常說“這個小孩太難看了”。

 人物 (42).jpg

八、其他禁忌
  穆民在做乃瑪孜(禮拜)時,不能喧鬧,誦讀祈禱經文時,不能說話,不能站在或經過做乃瑪孜的人面前或將人像置於做乃瑪孜的人面前,也不能不脫鞋或用臟腳踩禮拜毯。
  不能在清真寺或麻扎(墳場)喧嘩或談論與此無關的內容。不能朝著太陽、月亮大小便,往水裡撒尿,不能朝天空吐唾沫,清晨未洗臉前不能看太陽等;不能踩拔莊稼和小草,尤其是不能往莊稼和草上大小便。
  路經麻扎時,不能騎馬、騾、驢;不許牲畜在墓地內亂跑;不允許任何人無故進入墓地,不許從墓地上大量取土,以防墳墓倒塌,墓地附近禁止修豬圈、廁所,禁止在墓地、清真寺以及小渠邊大小便、吐痰、擤鼻涕、帶污穢物經過和逗留。
  婦女不能跨越繩子、臟水,認為跨越繩子生孩子時胎盤不容易下來;跨越臟水,分娩時將會無力。陌生人不能隨便進入產婦的房間,一般要在產后滿十二天之后去探望產婦。
  忌諱男人將頭髮、胡子留得過長和帶金戒指,忌諱女人將指甲、腋毛等留得過長。
  認為星期二、星期五上路不吉利,會遇到倒霉的事。
  吸毒、賭錢、酗酒、斗毆、說謊、奸淫、暗算別人、占別人的便宜等,均被禁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