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十多村

熱十多從未有援助義工進去探訪過,我的來到頓時成了村里的熱點,村民都來學校圍觀看鬧熱。這裡遠離城鎮,最近的臨村目測距離就在另一個山頭,但步行起來下山上山,恐怕要花上一天的時間。所以當地村民很少看到陌生人來村莊,連政府的幹部都很少來視察。

 

 

村長夫人高規格的禮遇接待我,煮起了白麵條。在黑水縣的山區,村民多是以糢糢為主食,一種粗面烘烤的面餅,看起來就像石頭。貧瘠的土地是沒有水稻出產的,稻米全依靠政府救助發放。收穫的小麥,蠶豆和玉米,他們磨面之後就做成〞糢糢〞。所以這碗白麵條,在我們常吃慣美味佳餚的城市人眼裡面最簡單不過,但在這裡卻格外珍貴了。高海拔的關係,煮一碗面所花費的時間遠超過平地。所以在高海拔地區常吃到夾生飯和麵條也是我習以為常的事情了。



村長夫人煮起了白麵條



當地人的主食〞糢糢〞


趁村長夫人煮面的時候,我順著陡峭的木樓梯爬上了他家屋頂的露台,眺望起村子的面貌。



村子有一百多戶人家


村長也給我做起了介紹,
〞我們村子有一百多戶人家,算是一個較大的村子了。對面的這間藏式雕樓是村里最古老的房子,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以前這裡多土匪活動,所以為防禦土匪放火搶劫,雕樓外觀都是以石頭為主,窗戶都做成很小的洞,也因此房間內的光線不好。〞



村里最古老的房子

但一間一百多年的石頭房子經歷種種劫難之後還可以保持如此堅固,也很佩服當地人的建造技術,我隨即贊嘆起來,〞我們這裡的村民每個人都是能工巧匠,只要那家修房全村村民都無償去幫忙的,從搬運石頭和木材直到房子完成〞的確經過黑水縣的很多村子,看到修建房子的工地上都是互相幫忙的村民,他們都把別人家修房的事情重視為自己家事一樣,不分彼此。

 

 

村民就地取材,連屋頂也選擇用較大片的板岩鋪蓋爾成,這也算是當地民居的一大特色了。


石頭屋的屋頂由板岩鋪蓋爾成

很多村民一輩子都還未曾照過像,趁在村子裡面四處游晃的時機,我幫他們拍起了照片,下次來的時候再給他們沖洗好帶來。村民很熱情接待,也趕緊管好自家的狗狗怕咬到我這個〞陌生人〞。剛巧遇到一家村民家裡面辦喜事,殺了頭肥豬,主人家忙招呼邀請說〞要來我家座席呀﹗〞



遇到殺豬辦喜事的人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