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村,中國大陸最北端的邊境村莊有兩千多人口的大規模鄉村。位于大興安嶺山脈北麓的七星山腳下,緯度高達53°3330〞。



伊芳格娜恩依諾村


與俄羅斯阿莫爾州的伊芳格娜恩依諾村隔江相望。


今日的北極村就是老漠河鎮的舊址上興建的,也保留著當時漠河舊鎮的一些店鋪。(費翔老帥哥1987年來到大陸央視高歌一曲〞冬天裡的一把火〞之後,慘遭滅門之災,燒毀133萬公頃的大興安嶺森林和整個漠河縣)

每當夏至前后,出現〞極晝極夜〞現象。如果幸運的話,可以看到氣勢恢弘,絢麗多彩的北極光。固此這裡也有了每年一度的〞極光節〞。冬季這裡的氣溫在零下30-50度,下午3點就開始天黑,北極村目前是限量供電,取暖還是保留傳統的燒柴烘炕。







清晨隨漁民在冰封的江面上鑿開堅冰,用絲網從冰眼裡拽出一條條鮮魚,更增添了北國的情趣。



鏡頭起了霧,還是硬撐著來了一張









我事先準備了重慶麻辣火鍋調料,就是要體驗北極村捕魚後那份喜悅,結果在密閉的,不吃辣椒的東北人廚房,麻辣味嗆到房東快要窒息。不過最後一盆香噴噴的麻辣魚上桌的時候,雖然魚小刺多,但享受的就是這片刻的氣氛,大家一陣哄搶,好不快活﹗




被凍到憨憨傻樣的我。



接待我們的趙哥和北陲哨所的官兵很是熟絡,因為往返漠河縣和北極村之間的便利也常為他們捎帶生活用品。我們也借著這個機會登上了中國最北哨所的哨塔,用望遠鏡巡視著邊界河,俄羅斯的村莊。和"北陲哨兵"一同來一次守衛北疆。 因為不能讓玻璃窗起霧影響巡視,哨所不能開冷清,官兵就是在這樣低溫哨塔內站崗四小時一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