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Thang-ga)也叫唐嘎,唐喀,系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堪称藏民族的百科全书。傳世唐卡大都是藏傳佛教和苯教作品。它类似于汉族地区的卷轴画,多画于布、絹、纸或羊皮上,然后用绸缎缝制装裱,上端横轴有细绳便于悬挂,下轴两端饰有精美轴头。畫面上覆有薄絲絹及雙條彩帶。涉及佛教的唐卡画成装裱后,一般还要请喇嘛念经加持,并在背面盖上喇嘛的金汁或朱砂手印。也有極少量的緙絲、刺繡和珍珠唐卡。

 

 


唐卡的繪製極為複雜,用料極其考究,顏料全為天然礦植物原料,色澤豔麗,經久不退,具有濃郁的雪域風格。唐卡在內容上多為西藏宗教、歷史、文化藝術和科學技術等,凝聚著藏族民眾的信仰和智慧,記載著西藏的衣冠文物、歷史和發展,寄托著藏族民眾對佛祖的無可比擬的情感和對雪域對佛祖的無可比擬的情感和對雪域家鄉的無限熱愛。

 

 

關於唐卡搭詳細介紹,請點閱http://baike.baidu.com/view/41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