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草,藏語叫“雅扎滾布”,即冬虫夏草。它是由昆蟲和真菌聯合而生。為肉座菌科冬虫夏草菌寄生在鱗翅類昆蟲幼蟲上的菌座及幼蟲軀體的乾燥物。內含虫草酸、維生素B小脂肪、蛋白籌,能治療肺氣虛和肺腎兩虛、肺結核等引起的咯血、咳嗽、氣短、盜汗等,對腎虛陽萎、腰酸膝痛等有較好的療效。也是病后體虛,年老衰弱的滋補佳品。虫草一般產于海拔三千米以上的高寒地帶。
虫草的形成十分奇妙。每年盛夏,高海拔上的雪山草甸冰消雪融,萬物複甦。蝙蛹蛾也開始在花草樹葉叢中產卵,繁殖後代。蛾卵經過自然孵化變成小虫鑽進土裡,依靠吸取植物根莖的營養長大,逐漸變得又白又胖。虫草菌大都以昆蟲的虫體作為寄生對象,也有些虫草菌則寄生在大團囊菌子實體中。虫草菌在盛夏季節也開始活躍,潛入虫體寄生繁殖,萌發菌絲。幼蟲受其感染蠶食而死,只留下一層幼蟲的外皮,這就是"冬虫"。第二年夏天,虫草菌在虫體內抽出苗,露出地表4~10厘米,形成一株紫紅色的小草,頂端有鳳梨狀的囊殼,這便是"夏草"。其囊殼表面而滿了小球體,即虫草菌的繁殖器官子囊殼,殼內長有子囊孢子,孢子成熟后從囊殼的孔口射出,可以隨空氣飄游很遠,待機又鑽入別的虫體。可見,虫草其實是一種在冬天吃了虫,夏天長出苗的真菌。因此,虫草是植物而非動物。在其形成"夏草"之時,體內的有效成分最多,是采集的最好季節。
介紹摘自:http://www.yn.gov.cn/yunnan,china/74597465898090496//16213.html


 

 

 

每年的4-6月是四川藏區採挖虫草的時節,這期間學校曠課的學生人數大增,在上納咪每條虫草的價格為1020元人民幣,小孩子眼力敏銳,正常情況下可以挖到20-30條,家長這個時候就會強迫小孩放棄讀書去到山上找虫草。我到達上納咪的時候已經接近挖虫草的末期,學生們基本返回了學校上課,不過在中午休息的時候,有些同學會利用這段空閒時間到學校對面的森林採挖。二年級的林包甲是全校公認的挖虫草神童,在短短半小時內的最高記錄是5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