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對我來說,是一個〞域城〞,而不管是新疆還是狐狸才搬的新家,都是完全的陌生。

上一次來新疆,是在堅持苦撐了2 個多月的顛沛流離的浪跡生活,抵達最後驛站〞狐狸的家〞。半夜的飛機下到機場附近的小賓館,見到狐狸為我送來下一地點的機票,他只能趁短暫的相聚時間給我講解下一站要注意的事項,雖然一大早我就又要轉機,但他還是不忘深刻叮囑,生怕我在北疆遇到〞險情〞;半夜長途汽車再次抵達烏魯木齊,狐狸把我和同伴救難似的領回了他的窩,讓我終於可以兩個多月來正常的躺在一個像〞家〞的床上,雖然這是一個典型的單身男人的家。牆上貼著他歷年拍攝的新疆風光照片,吸引者我的注意,剛開始還能興奮的問東問西,不過眼皮實在太困乏,只好倒頭大睡。醒來之後,狐狸帶著我去了附近一家不錯的〞包子〞店,其實短暫的新疆之行,對新疆的美食涉入實在膚淺。狐狸老練的為我們點了幾種不同風味的包子,引起我們胃口大開。後來,離開新疆,其他的美食已經漸漸忘卻,卻對那餐長途汽車困乏之後飢寒交迫被救援的落難〞包子餐〞記憶深刻。因為返程時間緊迫,狐狸提前幫我們訂好機票,我當天下午就離開烏魯木齊回到重慶。在極度困乏之下我和狐狸的匆匆接觸,連拍照合影留個紀念照的半刻心思都沒有。

當我和狐狸再次路過以前〞舊窩〞的勞動路,存留的只有思維空間的連環回憶,連個紙片和照片甚麼的都完全沒有,好像注定,我們的故事就有續集,只是再次上演的時候是在不經意的一年之後……一年之後,狐狸在機場把我領回了新家,進門的那一刻,狐狸慎重的對我說,〞這就是你的新家哦﹗〞

其實還沒到新疆前,狐狸就在網路的那一段,實況轉播新家的裝潢,詢問我購置傢俱的意見,直到房間的擺設佈局,角落小飾品以及牆上的挂畫,還把我黑白的照片整整佈置滿一睹牆,然後,就是狐狸興奮又疲乏的大搬遷和整理,他說,前期都準備好,希望我到新疆的家,一進到家門就有滿滿的幸福感,不要再耗費我的精力去疲憊購置傢俱電器等……而在進屋的一剎間,一切只在網上看到的圖片顯得立體而真實起來,〞好溫暖的一個家〞,這是我進門時的第一句話。


從1月到9月我都一直因為探訪工作和徒步穿越的旅行的把自己弄得極度體能透支,很多看到我部落格的朋友,常常都是大加敬仰與贊嘆〞超人俠女〞,只有狐狸,在他得知我的一些經歷之後,只說了一句〞我知道你很累,我想好好照顧你,讓你好好休整……”有種天生具備的理解和默契,或許也是我和狐狸這同類〞牛人〞彼此才能理解和體諒的,外表看起來堅強的野人其實內在是那樣的柔弱和需要憐憫。

房子并不等於家,房子只是一個硬的殼,一個遮風避雨的保護體,必需要人用〞愛〞去關心,去經營,去佈置,對家裡面的風格擺設還是親密伴侶,都同樣的用心,這家才會〞溫暖〞,那怕就是一件很不經意的小飾物,一塊柔軟的地毯,一張隨手撫過的桌布,一對〞巴丹姆〞花的靠枕,都是我們用〞愛〞去點綴和裝飾,這家,才會細膩的延續著生命力…

在家的第一餐火鍋

床邊地毯的一角

巴丹姆花的桌布

浴室的一角

臥室的巴丹姆花靠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