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大部份朋友的眼中,菁都是一個〞長期在山區只會吃野菜的野人〞,當然也出乎眾人意料之外,菁除了是〞食神〞原來也是〞廚神〞。這樣的自栩是用實力來證明的,同樣又一次的瞠目結舌發生在狐狸身上,來新疆之前,狐狸都說〞過來我做菜給你吃。〞到新疆之後,才知道他說這話原來最初的心意不是出自體恤我,而是在他的眼中我同樣被認為是一個不會做菜的野人。其實,只有少數的朋友和同事才有機會品嚐到我做的各色各地菜肴,日本菜,韓國菜,東南亞菜,最喜歡的還是粵菜,最擅長的是褒湯和海鮮…..當然也不能失去我家鄉特色,依然保留麻辣作風。而我旅行最大的收獲之一就是到各地收羅美食的同時,一定要學習做一兩道當地的特色菜肴,老友開玩笑說,真的是〞南北吃透透〞,也托朋友的福氣,各地都有接待的大哥大姐和大媽大叔。到當地最開心的就是去他們家學上兩天廚藝,然後混吃混喝混住。
這次,狐狸同樣也被我〞混〞到,不過是在他吃過我的菜肴感動之余說,〞為了滿足我學習的慾望,就教你做新疆大盤雞。〞呵呵,其實,是他有點不甘拜下風的大男人心理做怪,為了緩和安慰他的〞瞠目結舌的出乎意料感〞, 當然要讓他在廚房施展拳腳一番,何況,新疆大盤雞是我一直夢寐以求想學的。然後,來新疆的時候,重慶的同學也給了我指令,回來要做大盤雞給他們慰勞慰勞。
囉嗦了一大堆,吊足了觀眾的胃口,現下來告訴大家〞大盤雞〞的一些八卦起源和特色做法,這都是在新疆專業旅遊人狐狸的指導下寫出的。到目前為止我還是〞新疆地理知識小學一年級生〞。

新疆大盤雞有兩大派系︰沙灣大盤雞和柴窩堡大盤雞。
沙灣大盤雞起源於新疆沙灣地區,已經有近百年的歷史,相傳是一位姓張的四川廚師,為躲避戰亂來到新疆沙灣,戀戀不忘家鄉的辣子雞,結合當地維族風味和香料,創出一道獨特的製作方法,在製作過程中,雞塊剁出的形狀相較辣子雞更加大塊,加入湯汁和紅蘿卜,土豆等輔料悶燒,讓香料味深入厚實的雞肉,肉質滑嫩,色澤鮮豔跳躍。與維族的用色相結合,如此燦爛,如此熱烈,如此在含蓄中透著只可意會難以言傳的奔放。
柴窩堡大盤雞起源於達板城區柴窩堡附近,這裡的柴窩堡的〞堡〞發音〞PU〞(鋪),做法更接近重慶辣子雞,不過油放得比較多,油燒熱後,下雞塊,花椒,干辣椒煸炒片刻,加入啤酒,薑,蒜,上糖色等調料燒至水幹出油,稍煸控油,撒芝麻出鍋。火紅的辣椒拌著噴香的雞塊,辣味恰到好處,雞肉不膩,口感麻辣酥香﹗
狐狸這道大盤雞屬於〞沙灣大盤雞〞和〞柴窩堡大盤雞〞精髓融合,帶著淡淡的啤酒香,又有著夠勁的辣椒香,土豆外皮焦脆,入唇即化,綿而甜潤,湯汁更是鮮美難抵,此生吃了狐狸做的大盤雞,夫複何求?


製作流程︰
鮮雞一只(最好是活殺)、土豆四個、蘑菇、青辣椒紅辣椒各四個、蔥姜蒜若干、花椒、朝天椒一把
和面一團
把花椒炸透,干辣椒爆香。 倒入雞,蔥姜蒜,朝天椒。煸炒幾分鐘,倒醬油和水(水一定要夠,否則沒有湯汁,皮帶面就不好吃了),加入啤酒(一隻雞加一瓶啤酒)
加砂糖,鹽,料酒 ,香菇,開始燜15分鐘。(因雞的老嫩程度各異)倒入土豆,繼續小火煮到土豆熟為止。
起鍋前加入新鮮的青辣椒紅辣椒。起上色作用,辣味主要靠朝天椒了。 略微翻炒后,可以出鍋了﹗ 盤越大越好,皮帶面要越寬越薄越好,可以把面澆在雞上


在廚房作戰的狐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