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乎意料之一〞舒適住宿和美食〞
從成都出發到康定,沿途都是運送救災物資的大卡車,濛濛細雨中一路上行駛緩慢,大家憋足了一口氣,在中午路過青衣江沿途的時候,在一排的〞青衣江江魚餐廳〞的誘惑之下,大家終於化狂吃為轉換力量,十人吃了兩大盤鯰魚。在烹調過程中狐狸一再叮嚀廚師少麻辣,但這個四川廚師好像沒有辣椒就不知道做菜一樣,還是很熱情的放下了驚人的花椒和辣椒。雖然6名台灣隊員比較畏懼麻辣,但已經有3名隊員逐漸被麻辣感化,連呼〞好吃〞﹗也不知道是真的覺得麻辣好吃還是已經麻辣到沒有知覺?這一桌的鯰魚全盤掃空,還繼續觀望另一桌的戰況如何,準備備戰﹗看來第一天麻辣實力就增加不少。
抵達新都橋已經是下午,新都橋失去了往日攝影天堂的喧囂遊客,一片蕭條。進鎮前的一排民宿都黑燈瞎火緊閉大門,我們投宿了唯一一家燈火輝煌的賓館。住宿條件和菜餚特色都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好。巧遇野生菌的收穫採摘季節,有幸品嚐了新鮮的軟綿松Q肉質厚實的野生菌。

出乎意料之二〞高山症〞
在美食當前,隊員也忘卻了高山症的反應,除了折多山大家有些頭暈氣促之後,下到新都橋好像高山症的症狀又減輕。這真又是一件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事情,因為按照以往帶隊川藏線的慣例,新都橋成為高山症的必殺之地,重傷者無數,去年抵達新都橋的台灣隊員,70%的隊員頭疼到嚷著要回家。雖然之後大家都活蹦亂跳,但在新都橋的折磨和適應過程,是每個經歷高山症的隊員最痛苦的回憶。


抵達第一處丫口〞折多山〞,海拔4298米,一片霧濛之中

而這一天,6名感覺都很平和,只是上樓有些氣喘的輕微反應。領隊狐狸告誡大家吃完一些預防高山症的藥物,避免運動早早休息。

出乎意料之三〞藏家家訪〞
一早起床的狐狸&菁在住宿的酒店對面的公路上溜達,圍觀在一棟漂亮的的藏式民房的鐵門外參觀,兩個人都在為今年旅遊不景氣嘆息,因為少了去到一些原本開放的藏放房參觀的機會。就在這時,一個個頭矮小的男孩子和我們熱情的攀談起來,小男生名叫〞札西〞,原本暑假放假之後,靠為遊客牽馬騎馬賺點學費外快,但今年基本上沒有遊客進入,也是很隨意的來到這附近逛逛。剛好遇上在藏房外徘徊的我們,他熱情的邀請我們,〞沒關係,我們家雖然沒有這麼漂亮,但可以提供給你們免費參觀﹗〞我們立即回去商量大家,隊員一陣興奮,隨札西步行在高海拔的山路上,一路上札西為隊友介紹他們的學習和生活狀況,讓這幫台灣老師出乎意外的是,個頭看起來還想國小五年生的札西,下學期開始已經是高一新生。熱情純樸和自信懂事讓大家都喜歡上了這個小男孩。翻上一個小山丘就抵達了札西家。



札西的奶奶正在整理家務,看到有客人來到也出門熱情接待,隊友開始幫奶奶和札西拍起了〞拍立得〞。札西搬出了他家的藏服和藏帽,要隊友試穿一起拍照。奶奶煮起了酥油茶,我們一行人逐一參觀起了札西家房間內的佈置。


愉快暢飲著酥油茶


札西拿出了一張優秀學生的獎狀,告訴我們他的妹妹是這裡成績優秀學生的前三名,現在在阿姨家,借用我們的電話他給阿姨電話,叫上妹妹和媽媽也從附近的阿姨家回來招待我們。

隨後妹妹拉姆也加入到我們的拍攝陣容,札西媽媽拿出公主裝為小君和玉娟換裝,大家開心合照留影。





小君說,她在札西家喝了生平第一次的〞酥油茶〞,大家一直好評札西家的酥油茶味道清香,口感滋潤。之後前往新都橋的佛學院,札西和拉姆又陪我們一同前往。臨走前,隊友都象徵性的給了點錢給札西和妹妹拉姆買學習用具,希望他們好好學習,妹妹拉姆說她的願望是要考取北京的民族大學。




真的很希望明年再到新都橋還能找到這對小朋友,也可以持續關注他們的學習狀況。




札西為我們用藏文簽名留念寫上祝福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