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祭祀的孩子.jpg    

大年初一的早上,圖瓦人第一件事就是祭祀,校長一家在村子裡算是文化人。他們也還依然按照老道統,點燃供佛用的香料,祈求新年能帶給他們全家好運氣。

喀纳斯蒙古族的年初一3.jpg

喀纳斯蒙古族的年初一5.jpg

全家人在結冰的喀納斯湖湖面朝向太陽升起的地方跪拜,迎接新春的第一縷陽光。圖瓦人蒙古人早年信奉薩滿教,后來信奉藏傳佛教,這裡至今仍有薩滿教的遺存,每年有祭天、祭地、祭火、祭湖等很多祭祀活動。
從全村的角度來說,初一的祭雪敖包是每家每戶的男人代表必須參加的。

喀纳斯蒙古族的年初一6.jpg
白樺樹被蒙古民族視為神樹,圖瓦人蒙古人也不例外,用雪搭建的敖包他們叫做“白陵”,白樺樹就插在朝向太陽的方向。每個家庭的代表在敖包上放上帶來的祭品,然后點起柴火,開始隆重的全村新年祭祀。這種儀式一定蒙古族和薩滿教的祭火道統有關。和其他部落的蒙古人一樣,人們也要圍繞雪敖包繞三圈。然后他們將鮮牛奶洒向大地,洒向敖包,祈求大地豐收,國富民安。每家每戶的代表將特意做好的美食象徵性地拋向火堆,奉獻給大地之神和阿爾泰山諸神,接著由西向東按照太陽升起的方向向雪敖包跪拜。這種祭拜敖包的模式,我們還很少見到。

喀纳斯蒙古族的年初一8.jpg
 一年之中,7個月的冬天,5個月夏天,這是圖瓦蒙古人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冬天,大雪將村莊與外界隔絕,因此,偏遠的圖瓦村就像銀色世界中的孤島,但是,重感情、講禮儀的圖瓦人並沒有因為交通不便造成的物資匱乏而輕易丟掉傳統,沒有綢緞的哈達,他們就用白布條來代替,但我看來,這種純真熱情、坦蕩無暇的心靈是用什麼都無法代替的。

喀纳斯蒙古族的除夕夜7.jpg

所有祭祀活動都不允許女人參加,不過與男人們祭祀完之后回到家裡,是非常尊重女人的,他們將新年第一天的喜氣一定要帶給家裡的每一個人。
祭祀之后就開始拜年了,拜年當然也是有講究的,年輕人的要先給年長的拜年,拜年的禮物當然少不了酒和磚茶。每到一家,依然是先敬成吉思汗和佛祖,之后才向親朋好友問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