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袋簡介:睡袋最好選擇輕便、溫暖、舒適與易擠壓且能完全蓋住頭部,睡袋的溫度是靠絕緣材料提供密閉的空氣維持一定的溫度,睡袋的溫度是依據絕緣材質,材質的厚密度、尺寸、型式與製造方式而定,一般分為夏季、非雪期、雪期三種,每家製造商的睡袋推薦溫度的範圍均為參考值,通常是在5~-30℃左右。

睡袋是否保暖,依使用者(1)是否睡帳篷,(2)穿著衣服,(3)與地表的絕緣程度,(4)軀體的尺寸,(5)本身的生理代謝狀況,(6)飲食熱量的攝取,睡袋最暖與輕便的設計型態是木乃伊型(愈到腳愈窄,頭蓋須高過頭)且須有一條能僅留小部份臉部的拉帶,不論睡袋為何種設計須要有一個合適的具半圓形拉帶的頭套,此增加頭部的溫度與防止熱能消散,有些睡袋有領口拉帶增加肩膀的溫度,當然有些會考慮其他部位的散熱狀況,如胸部與足部,偶而可外加一個薄的睡袋套於寒冷的季節。睡袋的熱源可以蒸乾一些小衣物如無指手套、襪子等,太大件衣物會增加睡袋內部的濕度不適合,雪期可將水瓶置於睡袋旁防止結凍。

目前市售的睡袋的材質分羽毛與合成纖維。 

絨毛睡袋:每單位重量的保暖度是最具效果,羽毛睡袋比較溫暖,易擠壓,易保持原狀,使用期較長,不利的因素是價格費用較高,會吸水,濕的睡袋的保暖度相當差,除非曬乾需要一天以上才能完全曬乾,這些特性對於潮濕環境選擇羽毛睡袋深表懷疑,柔軟的羽毛是從成鳥的與幼鳥的底層外側羽毛,大部份使用的羽毛都是家畜的副產品,填充了講究的彈力,一般基本的彈力是550-fill,高品質是650or700-fill的蓬鬆度,最輕質,保養得當它的使用壽命高於合纖三倍。

 縫合方式:羽毛睡袋有三種基本縫合方式:(1)sewthrough,(2)slanttube,(3)overlapingtube,
第一種縫合方式簡單,不複雜,但熱能易從縫合線消散,
第二種縫合方式是大多數的睡袋縫法.此法可以將冷空氣排於睡袋外.
第三種是最理想的逢法,此種睡袋比較貴,大多數睡袋的設計一個channelblocks,它能防止羽毛四處移動。 

合成纖維:合成纖維的抗濕性較佳且濕睡袋依然可維持保暖度,快乾,低價位,但稍重於同級的羽毛睡袋,不好擠壓與裝填較占背包空間,使用壽命較短,合成纖維分兩種不同的纖維。
(1)長纖維:此種纖維的製品較多,縫製方式如石綿瓦屋頂的波浪重疊型,遮蓋受冷處,
(2)短纖維:縫製方式是以雙層或三層如疏只薄綿布的方式,拉鏈旁須有墊片的設計避免散熱,如果兩個睡袋須合併須注意墊片分置兩側,合成纖維的種類有Hollofil:低價位的聚脂類產品,它分為兩種系統,(1)HollofilII纖維,纖維平滑,彈力與摺疊均有改進,(2)Hollfil808改進平滑程度。

睡袋作為戶外活動最常用的一種裝備,一般分為兩類,即普通睡袋和專業睡袋,前者用於一般的旅行或露營,後者則用於高寒或高海拔地區,兩者在設計和材料上差別很大,價格也拉開了距離。 

普通睡袋又分信封式和木乃伊式,信封式可打開作被子用,也可兩個拉鏈連接成雙人睡袋,但保溫性較差;木乃伊式按人體結構設計,從頭到腳均獲得較完美保護;以上兩種市面上最為常見,材料從人造棉到羽絨,價格從一百元到近千元不等。溫標針對亞洲人,適宜于春夏秋三季。各種人造棉價格便宜,但因體積大,較重而使背包族費盡心機(包括較好的杜邦七孔棉),必競背包的空間太有限。 
專業睡袋均為木乃伊式結構,羽絨充填,面料輕柔且透氣性和防水性都很好(但極少有用GORE-TEX作面料),
溫標從-20度至-40度。亞洲人對歐美睡袋的溫標應加上20度,因為亞洲人的耐寒能力相對較低。羽絨的含絨量決定了睡袋的保溫性,而面料的品質決定了羽絨的膨松程度和人體的正常排汗不至結冰,為了防止羽絨流動,均採用立襯設計,甚至雙層立襯設計。目前北京價格一千至三千元不等。可壓縮的優勢也使背包用於其他功用。 

睡袋的使用:睡睡袋是有技巧的。不會“睡”的人即使用高寒(-35°)睡袋在一般低溫下(-5°)也會感到冷,那麼怎樣才能睡得更暖些呢?在使用睡袋時,有很多外在因素影響睡袋的性能,要注意的是睡袋本身並不發熱,它只是有效地將體溫流失減低,下面的條件會幫助你睡得更暖些。在野外,一個擋風的帳篷能提供一個溫暖的睡眠環境。在選擇營地時,不要選擇穀底,那裏是冷空氣的聚集地,也儘量避開承受強風的山脊或山凹。一張好的防潮墊能有效地將睡袋與冰冷潮濕地面分開,充氣式效果更佳,在雪地上需用兩張普通防潮墊。 保持睡袋乾爽:睡袋吸吸的水分主要並非來自外界,而是人體,即使在極寒冷的情況下,人體在睡眠時仍會排出起碼一小杯的水份。保溫棉在受潮後會粘結而失去彈性,保溫能力下降。如睡袋連續使用多天,最好能在太陽下晾曬。經常清洗睡袋可使用使保溫棉保持彈性。 多穿衣服:一些較鬆軟的衣物可兼作加厚睡衣用。將人與睡袋之間的空隙充填滿,也可使睡袋的保暖性加強。 睡前熱身: 人體就是睡袋的熱量來源,如臨睡前先做一小段熱身運動或喝一杯熱飲,會將體溫略為提高並有助於縮短睡袋的變暖的時間。使用睡袋及睡袋套。

 睡袋的選擇:睡袋是在戶外宿營和旅行時必不可少的裝備。睡袋種類繁多,適合不同的用途,各有特點,廣大戶外運動愛好者應怎樣選擇呢?根據用途不同一般把睡袋分為兩大類,一類睡袋較薄,用於一般的旅行或露營,這些睡袋大都在春夏秋三季使用。還有一類睡袋用於較寒冷的環境,甚至是一些探險活動,這類睡袋一般被稱為專業睡袋。普通的睡袋價格相對便宜,用途廣泛。專業睡袋在設計和材料上都非常考究,價格也相對較高,但如果冬季露營或是去高海拔地區旅行缺少了專業睡袋是不行的。睡袋用途的不同決定了睡袋的保暖材料和製造工藝的不同。睡袋的檔次和功能的差別也主要在於使用不同的面料和保暖層。市場上比較低檔的普通睡袋面料使用一般的尼龍綢,保溫層大部分是人造晴綸棉,這些睡袋保溫性不是很好,一般只能在20c左右的環境中使用而且重量較重,壓縮性也較差。高品質的普通睡袋在材料上要嚴格得多。象Ozavk奧索卡系列睡袋中的“美夢”和“攀登者”等款式的睡袋面料採用有一定透氣功能的尼龍,保暖層採用先進的微纖維棉。優質的材料使這幾款睡袋在保暖性,重量和體積上都較為出色。   

這裏還要補充說明一點,任何睡袋都有一個適宜的使用溫度範圍即不同的睡袋都有各自的"溫標”。
一般的溫標由三個資料組成,一個最低溫度:指該睡袋使用的最低極限溫度,低於這一溫度對於使用者來說是危險的。還有一個中間溫度;指該睡袋使用最舒適的理想溫度。最高溫度是指溫度使用範圍的上限,高於這一溫度,使用者將熱得無法忍受。一般來說歐美原產的睡袋在溫標上對於亞洲人來說不太適宜,因為歐洲人在耐寒能力上要高於亞洲人,因而我們在選擇時要格外加以注意曾經發生過溫標最低溫度標為-20c而在實際使用中-5c時使用者已無法忍受的情況。當然象奧索卡這樣為中國市場進行過專門設計的睡袋。在溫度標準上是不會出現問題的。   

近些年來出現了許多先進的人造纖維材料被廣泛應用於睡袋的保溫層。像杜邦公司的七孔或四孔棉,3M公司的Thisutale棉和Hoechst-Celanese集團的Polargucrd棉等些特殊材料大都是一些空心的纖維棉和普通的化纖棉相比在品質和保溫性上絕不是同一個水準。越來越多的普通睡袋和部隊發專業睡袋開始採用以上的材料。儘管許多人造纖維廠商宣佈自己的材料在重量和保溫性的綜合資料上要超過羽絨,但事實上遠不是這樣。
真正專業睡袋特別是高品質的探險睡袋都離不開羽絨。一般來說專業睡袋的含絨量應在80%以上,普通羽絨睡袋的含絨量也不應低於70%,否則在壓縮性,重量和保暖性上將無法滿足要求。Ozaqvk奧索卡專業系列的兩款睡袋充絨量分別為800g1000g,含絨量高於85%,最低溫度標準分別是-10c和-15c,冬季宿營比較合適。象西藏登山隊在征服有吃人的惡魔之稱的南迦帕爾巴特峰時使用的奧索卡專業睡袋充絨為2000g,含絨為85%的灰鵝絨,足以抵禦-35c的嚴寒。羽絨的種類和篷松度也是一個因素,總的來說鵝絨要優於鴨絨。睡袋的面料最好能有少許防水的功能,以防睡袋被露水或帳篷內凝結的水霧打濕,影響保暖效果。  
當然透氣性能相對要更重要一些,否則會很不舒服。有些品牌的睡袋面料彩特殊防水透氣材料製成。  
睡袋在設計款式上主要是木乃伊式。這一設計帶有頭套,上大下小,和人本的形狀相符合,睡袋的側而裝有拉鏈便於出入,這種設計形式保溫性能好。此外,還有信封式睡袋,它不但使用舒適而且可以全部將拉鏈拉開當被子使用,在戶外和家中都可使用。專業睡袋全部都採用木乃伊式,而且考慮到人在睡眠時腳部最易感到寒冷,在睡袋的下部特別加厚,有些款式還設計個加厚的腳墊。睡袋的頭部都可以收緊,防止冷風吹入。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睡袋的保溫層結構設計上,近年來高檔的專業睡袋全部採用一種立襯設計,在睡袋內外面料直接縫合在一起。這種設計更好的防止羽絨在睡袋保溫層空間內的移動,使羽絨分佈更均勻。睡袋的種類很多,但在選擇睡袋時和選擇其他戶外用品一樣,並不是最貴的最先進的就是你應選擇的,只有最適合你的,能和你從事的戶外運動相匹配的才是最好的。
 -------------
狐狸&菁累積多年戶外經驗
希望可以幫到出行的朋友^^ 
有任何戶外裝備和出行的疑問
歡迎留言
我們會盡力幫助你們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