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纳斯湖面赛马-7.jpg 

正月初二開始就是圖瓦年俗中真正的娛樂活動。

喀纳斯湖面赛马-1.jpg

我們抵達禾木鄉參加每年的射箭比賽和賽馬比賽,當然這項活動也是全部由男人參加的活動。

喀纳斯湖面赛马-2.jpg

儘管是村子裡的娛樂,但是從準備到比賽都一絲不拘。

喀纳斯湖面赛马-5.jpg邊防哨兵也來湊熱鬧

参赛的帅气的007号选手3.jpg最帥的7號賽手

参赛的帅气的007号选手1.jpg

裁判2.jpg裁判

赛马现场之你争我夺.jpg

赛马现场之你争我夺5.jpg

 

喀納斯管委會還特別贊助了獎品機車等給大賽增加熱鬧喜氣。

赛马的奖品.jpg

准备开赛的选手们.jpg

 

 

喀纳斯湖面赛马-9.jpg獲獎金的選手


圖瓦人的射箭比賽不僅僅是娛樂,它包含了重多的內容。圖瓦人祭拜弓箭一定是和祖先作為成吉思汗西征的先頭部隊有關,這一點從他們馬匹上蓄勢待發的弓箭烙印上就可以看得出來,另一方面這也是神聖的遊戲,是一種祭祀。

射手.JPG

圖瓦人的弓有兩米高,選用一種當地人稱為“俄勒亥”的樹種,木質堅韌,不過這種樹如今在喀納斯所在的阿爾泰山區已經非常罕見了。箭長1.2米,馬鹿角製成的約10厘米的平頭箭簇雖失去了殺傷力,但絲毫不影響準確率。箭靶是牛皮做的,一字排開放在兩個雪敖包之間,射箭的人離箭靶36步,圍成一個圓圈,每人射三箭,由西向東輪流射箭,將箭耙射出圈外算得分。直到將圈中的箭耙射完為止,哪一方得到的牛皮箭靶多為得勝的隊伍。

赛马现场之人仰马翻.jpg


參加賽馬比賽的選手都為村子裡面的年輕人和小孩。在雪中騰起一波波策馬飛奔的白色浪淘,馬背上的民族,少年們騎馬的駕馭技術也天賦過人,雖不時有在比賽中人仰馬翻的場景發生,堅忍頑強和活潑率真的個性就是圖瓦人勇士們最直白的表達。

喀纳斯湖面赛马-4.jpg即興摔跤


 告別了禾木村,我的心靈仿佛接受了一次洗禮,當然,如果明年有機會,我還會回到這裡,回到我的圖瓦朋友的身邊。

冬季禾木乡.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