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公措位于中國與克什米爾交界處,湖面海拔4242m,全長150多公里,而面積才604平方公里,南北平均寬度只有2-5公里,最窄處只有5米。 “班公”是印度語,意即一塊小草地。藏語稱此湖為“措木昂拉仁波湖”,意為“長的仙鴨湖。”這大約是因為湖中鳥島多有斑頭雁居住,而當地人稱其為“灰鴨”。
班公措有一個特別蹊蹺之處,便是雖屬同一湖,水質卻不同。中國境內的湖水是淡水,清甜甘美,水色碧綠,而到克什米爾境內湖水不僅變咸,而且發臭,不僅人畜不能飲用,連魚兒都不見蹤影。
班公措特產之一是一種名為高原裂腹魚的無鱗淡水魚,肉質十分鮮美。我遇上另一行背包客,大家合桌享受魚宴大餐,有十幾種魚的吃法,結果每人只化了二十元人民幣不到.我的嚮導西藏人,因忌諱吃魚,只能守候著我們一票人大吃大喝……

2004西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