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在湖南會同縣援助探訪調查中,我們收到寶田鄉中學老師的個案申請︰
〞楊秋鳳,父親過失,母親改嫁離開她和弟弟多年,和爺爺相依為命。爺爺年紀已大,只能在家做些輕微農活,學生聰明靈彗,成績很優秀,但無錢上學即將面臨失學
……〞我看著學校的申請表格,這是眾多我們援助的學生裡面普遍的狀況。
在隨後的面談和家訪中,秋鳳給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她是一個把憂慮和困難隱藏給自己,把快樂帶給家人的懂事女孩。很喜歡讀書的她每天都擔心到失學,擔心不能進入學校。她努力的爭取每個機會,除了做家里的大大小小的事情,假期裡面為了獲得一點微波報酬湊錢讀書,她幫村民收割,幫他們挑柴擔水。走過田間小路的時候,她喜歡用手牽著我,但那雙粗糙的小手真的不像一個
13歲孩子的手。

 

〞秋鳳,只要妳沒放棄自己,我們就會一直支助妳,到初中,到高中……〞我鼓勵著她,讓她能夠踏實安心讀書。每學期去寶田鄉的探訪,她是最願意和我交流分享心事的女孩,她知道我們還有援助其他的學生,我們都稱為〞弟弟妹妹〞,要上山下山做家訪,她幫我領路也和我去看望其他的孩子。初中畢業她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縣城的高中,原本應該高興的她沮喪的對我說〞家裡經濟壓力的確很大,爺爺是傳統的侗族老人,覺得女孩不要念書應該外出打工賺錢養家,過几年都是要嫁人的。〞我隨後去和爺爺溝通,也是在那一年,懂事的弟弟做出一個決定,他對我說〞郭姐姐,我知道我不是會讀書的孩子,成績和資質也很普通,我是家里唯一的男孩,我應該抗起這個家的責任……〞那一年,才14歲的弟弟離家去了廣東打工,其實我明白對於一個初中沒畢業的小孩隻身去廣東打工其中的辛酸。這也成了我最大的遺憾。而後几年裡面,弟弟也一直寄錢回家,後來我也得知他感染上乙型肝炎不能繼續在酒店從事廚房工作,他說他喜歡廚師這個職業,但因為他的健康問題,因為是乙型肝炎的攜帶者,沒有健康證只能在小餐廳做廚師。

 

高中三年我們一直陪伴她鼓勵著她,我們經常通過信件交流。高考前在台灣的我收到她的來信〞姐姐,如果我考上大學,妳會來送我嗎?〞〞會﹗我一定會陪妳去學校報到﹗〞2004年,她考上了重慶交通大學,她說也因為知道我是重慶人,對重慶有一份特別親切感,她選擇了重慶的大學。9月我給機構請假回到大陸去會同接她上學。在開往會同到重慶的火車上,秋鳳好奇的問我〞姐姐,你們怎麼會如此愛我?〞〞因為有來自上帝的愛,他比我們更愛妳…..”火車到重慶的那天剛好是星期天的早上,秋鳳對我說〞姐姐,我要先去教堂,向上帝獻上感恩…… 〞而後她常常去教會聚會也幫忙教會整理會堂等。

 

從大學第一學期的生活費援助之後,秋鳳對我說,她已經長大可以找勤工儉學的機會,並且政府也給予大學的學費貸款,可以不用我們再給她援助把機會留給比她小更需要幫助的孩子。她加入了勤工儉學的學生會,在假日裡面做促銷員,在超市打工等。暑假的時候,她對我說,她要先回會同幫爺爺秋收,然後回到重慶在一個超市打工一個月,因為要考物流師資格證需要一筆費用。在我寫下這篇記述的時候,我知道她已經通過了考試,
〞祝福妳,女孩,
妳的名字叫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