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客拍攝)

海燕是外向愛笑的小女生,讀小學二年級。第一次去學校,她是喜歡搶鏡頭的那群孩子之一。

老師給我講述到她悲慘身世的時候,站在老師身旁的她低頭暗自哭了。我不忍心看到她悲傷的樣子,故意逗她,〞漂亮的海燕很喜歡拍照哦,來﹗姐姐給你拍一張﹗﹗〞她迅速用衣袖擦掉眼淚,馬上露出一張燦爛的笑臉。這是海燕留給我最初的印象。



(米客拍攝)

海燕的媽媽生她的時候難產,當地農村醫療條件很差,家人束手無策只能眼睜睜看著海燕的媽媽離她爾去。爸爸在那一年也受不了這個打擊,離家出走從此音訊全無。把還沒滿月的海燕留給了年老的爺爺奶奶。爺爺奶奶今年已經70多歲高齡,現在身邊唯一的小兒子因為要養家和剛出生的小孩,夫妻雙雙外出打工。這是一個典型的〞留守家庭〞,所以兩位老人家除了要照顧孫子,也肩負起了農活的重擔。



(米客拍攝)


我們隨他們一家去田裡種玉米苗,田地在一個陡峭的山坡下,老人家挑水施肥都要往返這個山坡。奶奶說〞今年乾旱雨少,之前種的蠶豆全死了。村長同情我們家庭狀況,又免費送來玉米苗給我們。鄰居也很好心,常送來一些大米,靠我們兩個老人,實在種不出莊稼了。〞



(米客拍攝)

這時候的海燕,就把弟弟背在田地里跑來跑去,滿頭大汗的她說〞只要逗弟弟不要哭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