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八家寨山林春意盎然,盛開著滿山的野杜鵑花。這個季節也是野菜最嫩綠茂盛的時期。哈達和格西姊妹倆帶著我和米客在林間山路穿行,也和他們一起摘野菜回家。
八家寨離最近可以採購生活物資的店鋪步行高海拔的山路要2個小時,如果要買更齊備的東西再搭車去縣城要1個小時,運輸主要靠寨子裡面公養的馬匹和村民自己背運。所以在八家寨8天的日子裡面,我們體會到寨子的物資短缺。大部份的菜餚都是靠野菜(一種蕨菜)來充當主菜。對於在城市〞無肉不歡〞的我們,現在每天能看到炒菜裡面伴點豬肉顆粒就會很刺激食慾。阿媽很體會我們這城市人被寵壞的胃口,每天把他們視為最珍貴的〞雞蛋〞來給我們〞解饞〞,這裡沒有養雞,阿媽說雞在高海拔地區不長肉也不下蛋,失去了價值……但看著籃子裡面的雞蛋越來越少,我們不免也很過意不去。
某一天,阿媽說幫我們換換口味,來包野菜餃子。米客私下給我說,高原的米飯半生不熟,好懷念他喜歡的炸雞和餃子。當然這頓野菜餃子對他來說充滿轉折的驚喜。

羅爾揪聞起來很像蔥的味道,吃起來有淡淡的清香

用一種當地人叫〞羅爾揪〞的野菜剁細,伴一些辣椒粉,調料和一小勺的豬油糕和極少豬肉沫做成餡,包在一個比巴掌還大的面皮裡,整個餃子就是平常我們吃的餃子十倍大,和我的手掌差不多大小。這是我和米客親手參與做的,也是我們吃過的最大的餃子﹗﹗
結束八家寨的探訪,我們付給阿媽生活費,阿媽再三推遲不收,在我們一再堅持下,最後包了一袋他們挖的藥材送給我們(當歸和黨參)。
回到黑水縣城,我和米客還有一位陪同我們的藏族朋友一起去了一家看起來很不錯的餐廳〞慰勞犒賞〞下我們缺乏油水的腸胃。
當老板拿著菜單問我們要點甚麼菜的時候,我和米客一起問到,〞有無特色菜?〞我們實在很渴望吃到〞肉〞的感覺,老板回答我們︰
〞野菜吃不吃?﹗〞
………………………
我們倆當場傻眼〞野菜,又是野菜!〞
………………………
不過,一段時日之後,我們又開始懷念起羅爾揪淡淡的清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