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從學校門口看出去的風景


上納咪小學位於海拔5588公尺的雪寶頂雪山腳下的上納咪村,屬於大九寨原始森林風景區。納咪藏語發音〞卡啾〞。村莊在群山環抱的青翠峽谷裡,冰雪融化的小溪從村中歡騰流過。這裡氣候惡劣,冰封期長達6個月從10月底到來年的4月,直到6月底一些小雪山峰尖的冰雪融化,森林的春天才臨到,野菜發芽,野花陸續綻放。離最近的岷江鄉柏油公路有38公里的機耕道,拖拉機要行駛三個多小時。騎馬穿越森林到達松潘縣城也有20多公里的羊腸小道,所需時間要六七個小時。


上納咪小學的全體師生

上納咪村目前和外界無任何通訊聯絡設施,20035月這裡才開始通電,2005年全村才普及電視,也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村民才開始認知除了本地藏語的另一種語言〞普通話〞。保持著〞半耕半牧〞農牧生活的村民在這裡宛如一群遺世部落的後裔。而在1960-70期間,這裡又為〞麻瘋村〞,更讓外界避諱和這裡的聯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