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隊友  欣沂拍攝)

月光下的彌撒

如同上帝的特別恩賜
冰雪的冬季
軌跡的交匯
這次我們不再錯過
同行在月光下的索菲亞的夜裡
目送星墜的軌跡
耳邊隱約聽到上一個世紀在這裡回湯著的天籟聖吟
靜止在古老教堂的斑剝壁畫
唱詩班歌唱著啟示︰
神在人的心中種了善
用雙手創造愛和憐憫 




先知 

崇拜謝了
時鐘是窗外轟轟的車水馬龍的雜鳴
渡步在昔日的聖殿
夕陽的去留在窗櫺畫出一道蔚藍
在沉靜的黑黃照片游走歷史的記憶
沒有達達的馬蹄聲
沒有戰火焚燒後的硝煙
也沒有了透明清澈的講道福音

一只灰色的娥子
在懨懨的燭光吊燈下獨舞
看那叢生的浮渚
恍若神的居所
教堂不再奏響鐘聲
好像一種沉靜
在所有的角落裡悄悄生長著



2008年的依始,再次來到哈爾濱的索菲亞教堂。隊員中的欣沂對攝影總是默默的勤奮拍攝著,在後來幾天的時間裡,大家一起在我的電腦裡面整理集合照片。當我們看到欣沂拍攝的這張月色中的索菲亞教堂,為她鏡頭表達的細膩意境感動,其實,如今的索菲亞教堂不再是莊嚴肅靜的聖殿,已經遭遇多次火災,改建和文化信仰的清除,面目全非的淪落為車水馬龍的〞索非亞廣場〞中一處供旅遊觀光的〞城市建築展覽館〞。欣沂鏡頭下的索菲亞,靜溢而聖神,有一種期待從心中涌出,〞教堂的七座響銅鐘再次敲響……〞




有關聖索菲亞教堂的介紹︰

聖索菲亞教堂位于哈爾濱市內,是遠東地區最大的東正教堂,通高 53.35米,占地面積721平方米,是拜占庭式建築的典型代表。1997年6月,聖索菲亞教堂修復並更名為哈爾濱市建築藝術館。聖索非亞大教堂巍峨壯美,構成了哈爾濱獨具異國情調的人文景觀和城市風情,另一方面,又是研究哈爾濱市近代歷史的重要珍跡。

1903年,隨著中東鐵路建成通車,沙俄東西伯利亞第四步兵師也侵入了哈爾濱。沙俄為了穩定遠離家鄉士兵的軍心,聖.索非亞教堂破土動工,當年一座全木架構的教堂落成,用作該步兵師的隨軍教堂。1923年9月27日,聖索非亞教堂舉行了第二次重建奠基典禮,由俄羅斯著名設計師克亞西科夫設計,經過長達9年的精心施工,一座富麗堂皇, 典雅超俗的建築精品竣工落成。

聖索菲亞教堂氣勢恢弘,精美絕倫。教堂平面設計為東西向拉丁十字,牆體全部採用清水紅磚,上冠巨大飽滿的洋蔥頭穹頂,統率著四翼大小不同的帳蓬頂,形成主從式的佈局 四個樓層之間有樓梯相連,前后左右有四個門出入。正門頂部為鐘樓,7座響銅鑄製的樂鐘恰好是7個音符,由訓練有素的敲鐘人手腳並用, 敲打出抑揚頓挫的鐘聲相聞久遠聲傳阿城。教堂內的拱形牆壁上有俄羅斯著名畫家繪製的壁畫。正是由於教堂的獨特建築風格,使它不但成為建築珍品,而且聲名享譽世界。

 

斑剝的教堂


東正教的十字架標注


在文革期間被紅衛兵燒毀撤除的另一座哈爾濱的教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