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papago  拍攝

三月的大西北,氣溫回升,萬物復甦,春綠枝頭。冬眠一季的戶外愛好者開始蠢蠢欲動。這個月是徒步沙漠的最佳季節。
沙漠探險總是和危險聯繫在一起,特別為戶外愛好者分享徒步沙漠注意事項,周密的計畫、細緻的準備會將風險降低到最小,這也是探險者在困境中求生存的信心所在。

一、行前準備
1.沙漠探險季節的選擇
中國的沙漠多分佈在西北地方,屬於乾燥氣候帶,晝夜溫差大,夏季酷熱,溫度高達攝氏50~60度,冬季嚴寒,溫度低達攝氏零下20~30度;雨量極少,大多數地區全年降水量不到250毫米;風多而大,特別是風口地帶,狂風到來時飛沙走石,內蒙至新疆一帶的沙漠每年4月有季節性強風,常形成沙流。鑒於這些氣候特徵,選擇探險旅行季節時應儘量避開炎熱的夏季和風季,通常9月至來年3月之間比較合適。 

2.制定線路和戰術
制定探險路線和戰術時首先要尊重客觀事實,在確保生命安全的情況下制定出力所能及的探險方案。
全自助式沙漠探險 ︰
制定這類探險方案的原則是:完全靠自己的力量或集體協作在沙漠中有限度地探險。如在塔克拉瑪幹沙漠的冬季探險,白天平均氣溫在零下10度左右,一般探險者攜帶所有裝備、食品、水在沙漠中生存活動也不能超過7天,行軍距離在100公里左右。由於這是全自助式無後援沙漠探險,探險者出發時要背負所有的裝備和給養,第一天是在高負重情況下行走,對探險者的體能和毅力都構成嚴峻的考驗,根據探險行程,可以在宿營地有計劃地預留部分食品,作為返程時的補給。 

協作式沙漠探險︰
協作式探險可分為無後援式和有後援式。無後援式是指進入沙漠後,就失去了後方的一切人力、物力的支援,只是在駝隊的協作下縱深沙海,大多數探險隊採用這種方式。但這種探險也是有限度的,因為駱駝在沙漠中負重也不能超過200公斤,在冬季,駱駝每隔7~10天也要飲一次水,一次飲水量也在100公斤左右,所以一般探險天數應控制在10天之內,行程在100~200公里之內。有後援式沙漠探險適用於長距離的沙漠穿越,屬於“大兵團協同作戰”,耗資巨大。比如,90年代初期,中日和中英聯合探險隊兩次縱穿塔克拉瑪幹沙漠就是採用了這種方法。小規模穿越隊伍在駝隊的協作下,沿塔克拉瑪幹沙漠南緣100公里處東西向穿越,數支後援隊用上百峰駱駝,從沙漠南緣的國道出發,每隔150公里向沙漠縱深100公里處投放補給品。

二、沙漠行進判定方向
正確地判斷方向 在廣闊的沙漠上行走,因為視野空曠,難以找到定向的參照物,加上起伏的沙丘、高大的沙山和窪地,人們一般不可能走直線,所以,沙漠行軍中正確地判斷方向是沙漠探險的先決條件。
使用GPS導航儀器判定方向
利用自然特徵判定方向
用北極星判定方位︰
北極星是正北天空中一顆較亮的恒星,夜間找到了北極星就找到了正北方。
利用太陽判定方向︰太陽東起西落是最可靠的“指北針”。太陽由東向西移動,而影子則是由西向東移。在塔克拉瑪幹沙漠周圍世代生活的維吾爾族駝工就是靠這種方法在沙漠中行走,絕不會迷失方向。
利用沙丘走向判定方向︰風是塑造沙漠地面形態的重要因素,在西北地方,由於盛行西北風,沙丘一般形成東南走向,沙丘西北面是迎風面,坡度較小、沙質較硬。東南面背風,坡度大、沙質鬆軟。另外,沙漠中的植物,如紅柳、梭梭柴、駱駝刺等都向東南方向傾斜。但這裏還是要說明的是,上述是沙漠地區的一般特點,風向還因地區的不同而異,沙丘的走向也有所不同,要得出正確的判斷,須事先掌握目標地區的氣象和地貌。 

三、 如何在沙漠中前行

1.沙漠溫差很大,因此冬季、夏季服裝應一一具備。選擇一雙合適的鞋子防沙套(雪套)是不可缺少的,一旦鞋子裏進了沙子,腳容易會被磨破。白天沙漠的陽光容易灼傷皮膚,最難忍的皮膚灼傷將會出現在後脖頸上,擦非油性的防曬霜,沙漠中的沙粒比較細膩,微弱的風和輕輕的腳步就會把它揚起。假如擦了防曬油,汗腺會被堵塞無法排除體內的汗,會很不舒服。


防曬最簡易的預防辦法是戴遮陽帽,太陽眼鏡穿長袖汗衫,並在帽子的後面壓一塊毛巾以阻擋強烈的陽光,或你也可以把自己打扮成阿拉伯人一樣把頭、頸部都掩蓋在很長的頭巾下。


長時間沙漠行走是會枯燥,帶一個便攜式小音響紮營後播放音樂可以更放鬆自己。沙漠裡面高溫且乾燥,女生一定記得保護皮膚,帶上爽膚水和防晒霜,如果體力還不錯,建議帶上一些水果。

2.學會用雙杖走路。負重在沙漠中行軍,上下翻越鬆軟的沙丘,對膝蓋構成很大的壓力,很容易造成損傷。用雙杖行走能減輕膝蓋的壓力,也能節省很多體力。不要怕走彎路 一望無際的沙海,並不是一馬平川。在沙漠中會遇到許多大的沙丘或沙山,一定要繞過去,切忌直越陡坡。要避開背風面鬆軟的沙地,儘量在迎風面和沙脊上行走,因為迎風面受風蝕作用,被壓得很實,比較硬,在上面行走比較容易,也省力氣;而背風面主要是風積形成的,比較鬆散,在上面行走,陷入較深,比較消耗體力。隊員之間應該保持一個合理的距離,一般為2-3公尺,這樣可以避免與前進隊員互相影響,一般情況下,暫停人員與隊伍的安全距離一般在白天不能超過十分鐘或者200公尺以內,夜晚必須在5分鐘或者20公尺以內。無論上坡下坡,對於坡度較大的坡跡,應走“之”字形,儘量避免直線上山下山,避免過多的消耗體力。

3.徒步行走時,每人每天4瓶礦泉水,根據天氣情況去增減,早上徒步渴了不宜猛喝或過多的消耗飲用水,喝水要以量少次多為原則

4.晝伏夜出避高溫。在陽光的直接照射下,即使不運動,所消耗的水分也是陰影下的三倍。在新疆的塔克拉瑪幹沙漠,在最熱的季節,如果不帶水,在有遮陰的地方休息,可生存3天左右。如果在白天的太陽下行走,只能生存1~2天。在特殊的情況下,也要學會“夜行曉宿”方法。另外,在炎熱、缺水、乾渴、焦慮的情況下,千萬不要被海市蜃樓的假像所迷惑。

四、 如何在沙漠中紮營
在沙漠露營和在其他地區露營還是有區別的。通常要注意兩點:
一是營地要選在避風的地方,又要防止流沙的掩埋,這類地方往往是在沙丘之中的平地上;
二是營地萬萬不可紮在紅柳、胡楊樹等植物附近,因為在有植物的地方,往往寄生著一些有毒的蟲子,如在塔克拉瑪幹沙漠中,有一種“塔里木蜱”,通常生活在紅柳和胡楊樹下,這種“蜱”攜帶一種病毒,人一旦被咬後,往往會引發一種致命的病(塔里木出血熱),在十幾小時內死亡。
在冬季,不會有大風,也沒有咬人的毒蟲,露營地點的選擇也比較隨意。冬季的夜晚非常寒冷,即使用雙層帳篷,帳內也會結很厚的霜。在沙漠中有許多枯死的樹木,在最寒冷季節也可自己動手打造“火炕”,也就是挖一席之地,在上面燒火,然後用沙子掩埋,人睡在燒熱的沙子上。這種方法很適用于全自助極限探險,探險者可以不帶帳篷,以減輕重量。 

五、處理緊急情況
1.尋找水源︰
在沙漠中,炎熱、乾旱對探險者來說是第一大殺手,沙漠探險遇難者大都是缺水中暑所致。在沙漠中一旦迷失方向,在走出困境之前,一定要保證有足夠的、乾淨的水喝,不然生存下來的希望很渺茫。在沙漠中,地表是沒有水的,大部分地區也很難挖出水來。但沙漠大都是盆地,裏面也有很多季節性河道。
在沙漠中如果發現了茂密的蘆葦,就意味著在地下一米多深的地方能挖出水來;如果看到芨芨草,在地下二米左右就能挖出水來;如果看到紅柳和駱駝刺,就意味著我們下挖6~8米就有地下水;如果發現胡楊林,則意味著地下8~10米的地方有地下水。1990年冬天,日本NHK廣播公司探險隊從克裏雅河的大河沿鄉橫穿塔克拉瑪幹沙漠時,就採用了這種方法解決了近百峰駱駝的飲水問題。他們走了28天,途中挖了一次水,挖了一個15米長、5米深的溝,將駱駝牽下去飲水,在沒有任何後援的情況下,成功穿越了三百多公里的沙漠,最終抵達沙漠北緣的塔里木河畔。
另外,在沙漠中如果發現了潮濕的沙土或苦水,也可以挖一個坑,用透明塑膠布將坑罩住,這樣就做成了一個簡易的太陽蒸餾器。在坑裏的空氣和土壤迅速升溫,產生蒸汽。當水蒸汽達到飽和時,會在塑膠布內面凝結成水滴,滴入下面的容器,使我們得到寶貴的水。用這種方法每天可以取1升多的蒸餾淡水。值得一提的是,在沙漠中多數地下水含鹽鹼很高,人不能直接飲用(駱駝可以飲用),必須用蒸餾等方法處理。

2.躲避沙暴︰風沙的運動有其固有的運動規律,萬一在沙漠中遇見沙暴,首先要憑目力的觀察選擇逃避的方向,只要避過風的正面,大都能化險為夷。同時,千萬不要到沙丘的背風坡躲避,否則有被沙暴埋葬的危險。正確的做法是把駱駝牽到迎風坡,然後躲在駱駝的身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