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隊友要買登山鞋,問訊了我們一些建議,放在部落格,分享給大家︰

買戶外登山鞋的技巧

一、買一雙好鞋的10個技巧 
1、向高手請教,當你走進一家戶外用品店買鞋時,要求最懂鞋的銷售人員來協助,或是找一個登山高手幫忙。 
2、一定要實際測量試穿,不要用之前買鞋的尺寸去推論,腳的尺寸是會變的。 
3、不要被尺寸的號碼迷惑,不論是英國尺寸、歐陸尺寸或美國尺寸(還分男女),尺寸的大小會受製鞋工廠的標準與設計所影響,最好還是多試穿幾個鄰近的尺寸 
4、晚上買鞋﹗夜晚時,人腳會略微膨脹,就像在山上走路時一樣。 
5、要慢慢試,不要太心急做決定。準備兩個半天來買一雙好鞋,盡量多試試不同的廠牌與鞋款。 
6、帶自己的襪子,最好是用來搭配登山鞋的襪子 
7、綁好鞋帶以後,活動腳指看能否碰到前壁,新鞋穿久后,可能會稍微增加寬度與濃度,但絕不會增加長度,太短的鞋子往往會撞擊腳趾頭與指甲 
8、試穿時,穿著鞋走一走,一方面讓新鞋的皮革或纖維較具彈性,一方面也可試出是否有不易察覺的不舒服處 
9、買適合用途的鞋,但不要想一雙鞋應付所有的用途。也不要只為一次特殊行程去添購一雙功能特別的鞋子。 
10、抓住腳的感覺,挑一雙最舒服的,用那雙的標準去試所有的鞋子,只有一個人知道哪雙鞋最適合你,就是自己。 
二、鞋子耐用/保養的技巧 
1.每次用完后清潔乾淨,稍微弄濕沒關係,陰干它,決不要烘干鞋子。 
2.鞋乾燥后,可加強其防潑水功能(鞋油、臘、噴劑) 
3.使用時絕對遠離熱源(爐子或火堆)、化學物品(鋤草劑、殺蟲劑),他們會損壞鞋子的架構、材質。 
三、該不該買GORE-TEX的鞋子? 
你會發現加了Gore-Tex的鞋子就樣鍍金一樣,價錢增加不少,那到底需不需要買Gore-Tex的鞋子呢?大家必須了解︰在乾燥的環境裡,Gore-Tex的功能並不顯著,特別是冰雪地裡,許多皮製品配合外表強化涂布(噴劑/上蠟)表現也很好。但在南方這種潮濕多雨的環境裡,Gore-Tex高防水透氣的功能表現仍是最好的;此外,搞清楚自己的用途也很重要,有些環境或是使用狀況不需Gore-Tex,例如當天往返的健行,通常不需Gore-Tex這種高防水的功能;總之,你必須在防水性、透氣性、價格、重量、維護難易之間取得平衡。
 
所以,如果你的活動類型是︰長途、中級山、露營的健行,那我的建議是︰多花點錢,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